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沒有你?偏偏少了你!
2009/12/04 09:09:20瀏覽2811|回應14|推薦45

儘管金馬獎晚會已經過去一個禮拜了,儘管我也稍稍瞄過那場晚會在電視上的現場直播,但我當晚按照一如往昔的正常作息,早早就睡了。要到隔日早上,我才會知道本屆金馬獎的大贏家,是戴立忍導演的「不能沒有你」。

但,對不起,我還是很冷漠,或者,應該說,我壓根兒就提不起討論台灣電影的熱情。

諸位可別以為我不愛看電影,事實上我的觀影年齡,可以直接回溯到我童年時的五歲光景。二十郎當歲時,我最高記錄是在西門鬧區一天趕了六場電影,中餐和晚餐都是買了麵包在戲院內充飢的。

當時,我看得最多的,比例上來講,當屬港片和國片。

可現在呢,我和台灣絕大多數的民眾一樣,除非有極強的誘因,我是絕不買票進場看台灣出品的電影的。

「海角七號」,我當然看了,可我是屬於電影都快下檔了,才進戲院的那種觀眾之一,因為被騙怕了。

為什麼被騙到怕?

讓我這麼講吧,現在如果要讓我再看侯孝賢,我還不如去看小津安二郎。因為恕我不客氣的講一句,咱們這位侯導師承的是日本這位大師,特別是遠鏡、搖鏡、俯拍等等鏡頭調度和演員走位,都讓看過「早安」、「東京物語」、「浮草」、「秋刀魚之味」的我,越看越搖頭。

只有悲情,沒有豁達;只有情緒,沒有感情;只有場景,卻缺少了人味。 你一再向小津安二郎致敬的結果,就是學得四不像。膚淺的劇本,是承載不了達觀、深沉的思想的。

侯孝賢是這樣,吳念真也相同,看他的「多桑」,就老是讓我有股衝動,想在他的每格分鏡中找山田洋次的足跡。你再怎麼刻意閃躲,氣味還是存在的。

李安又如何?

給電影中的角色不斷脫衣服唄。從「飲食男女」開始脫,不但脫異性戀的,到了「斷背山」,連同性戀的也脫,至於「色‧戒」更玩起裸裎交媾的畫面來。這都是在滿足誰呢?導演自己?觀眾的我們? 要看只想脫衣服的電影,我還不如看日本 A 片,人家至少還很誠實。

對了,蔡明亮的電影又怎樣?

我的看法是,自戀到不行,狂妄到不行,從歐洲學來的那一套,無足觀也。

所以,每次看到有電影工作者和若干文化人,在感嘆台灣電影的困境和生態,在抱怨政府的不加重視,我就覺得很滑稽,很想朝他們吐口水。

我是看了至少 53 年電影的人了,親眼目睹過台灣電影工業的由起步到輝煌,乃至盛極而衰,更清楚為什麼韓國能,台灣就是不能的根本原因。

現在台灣出產的電影,東仿西效,什麼戲劇元素都想拿來套,什麼都想擁有,卻獨獨忘了觀眾的存在。你們沒把觀眾放在心中,觀眾自然不會花錢進場,看你拍給自己看,看你「自我滿足」、「自我感覺良好」的影片。

為什麼「海角七號」會賣座?

因為魏德聖導演的心裏有觀眾,道理就這麼簡單。哪天他忘了觀眾了,他同樣會跌一大跤,市場是很冷酷的,也很公平。

所以我在昨天讀到吳興國的一篇文章〈戴立忍,別哭〉,我就覺得吳先生你這不是在藉戴導演之淚水,澆自己心中之塊壘嗎?都活到 50 好幾的人了,還要政府照顧?自己還不長大?

讓我們看看過去 50 年的台灣電影發展史,在 1980 年代前後,多少業者發大財了,他們哪個是要求政府幫助的?那會兒可是躲政府躲得遠遠的,都巴不得國民黨最好不要管,他們要有創作自由!

就從這時開始,這幫導演和編劇開始忘了觀眾的存在,一旦拍起片子來,銀子大把大把的花,拿金主的鈔票不當鈔票。請問,幾年下來,你們能不玩兒完?

過去這 20 年倒好,苦果嘗到了,回過頭來又開始怪罪起政府不插手來了 。可好笑就好笑在,他們不敢罵陳水扁,總是含含糊糊的一語帶過。

一等政黨輪替,總算逮到無辜的苦主了,那還能不開始對著馬政府,指天畫地的咒詈起來?

請恕我不客氣的講一句,要知道政府幫助電影工業的資金,其中也包含我家繳過的稅在內。要依我觀察,就憑你們這種關起門來當「創作皇帝」的見識,得了,給你們多少億,也通通都得賠光。與其落到這種光景,政府倒是不幫的好

你們想要挽救自己的電影事業、台灣的電影產業?

那就先讓你們的構思,不能沒有「觀眾」吧。電影,本來就是一種「逐夢」的過程,你們不讓觀眾的我們在影片中「尋夢」,只想滿足自個兒的「實驗」,那就沒資格怨天尤人,沒資格怪我們不看台灣電影,不愛台灣電影。

啊,不能沒有你?那是你們在說的。對我們消費者而言,可就是,偏偏、獨獨少了「你」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557140
 引用者清單(1)  
2009/12/04 13:39 【民為國本的人間筆記本】 「好看」的電影該如何定義?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心有同感
2009/12/07 08:31
說真的,現在像年代電視播的幾部大陸劇像春去春又回及年代綜合台播的東方朔都比台灣拍的電影、電視好看多了,所以我們覺得他們根本沒有資格要求政府要替他們負擔什麼!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8 12:00 回覆:

是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銀小妹妹
2009/12/04 20:47
 

http://famousblog.cna.com.tw/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5&blogId=4

從「清世宗文物展」看雍正皇帝(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4 20:56 回覆:
謝謝wind66兄,已轉告,她明早會看。

kais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所言甚是
2009/12/04 15:28

發現不才跟版主的很多觀點都有著不可思議的相似~~^^

臺灣電影墮落很久了,跟政治一樣。

自以為有深度 

有學問、有藝術,拍出來枯燥難耐、沒人要看,結果咧?喲~~反過頭來怪人民不支持?怪

政府不幫忙?

下賤!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4 16:18 回覆:

謝謝您,我可是心很痛才寫出來的,呵呵。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該如何定義?
2009/12/04 13:22

記得侯孝賢在看完海角七號首映會後,握著魏德聖的手說了這句話 : "台灣已很久沒有這麼好看的電影了!  " . 對,"好看",我相信侯也很希望他的電影部部皆好看,叫好又叫座,不過現實的場景呢? 是他的出資老闆希望他維持一貫的"創作風格",希望國際大導的這塊招牌能長治久安,立於不墜...

侯孝賢 ,好希望好希望脫離小津或成瀨己喜男的影子,或者遊離在兩者,另外再加上溝口健二.黑澤明.尚雷諾.楚浮的影子都好,可惜侯孝賢是台灣的侯孝賢,"戀戀風塵"與"悲情城市"立下的印記太深刻,終於在"大師"兩字的劇烈壓力下,他開始像磕藥一樣地,游魂般地, "曼波"了.

"好看",是許多創作者心底的痛.要叫好,是誰在叫好? 要叫座,是哪些人買票入座? 誰誰誰與哪些人是看到最後拍掌喝采者,似乎已在心裡自限了期盼. 所以蔡明亮因之勇往直前而無怨無悔,有時候還會對評審委員事前事後評審一下,似乎就不足為奇了.

"好看",韓國人懂得團隊應戰外域市場,讓國際好看,而台灣呢? 一個秤子兩邊不能平均,自然頭重腳輕,顧得了早飯,顧不了晚頓,人家阿里郎目光炯炯,我們則得過且過,一天算過一天,況且影展還等著我們去發光發熱哩.

要說從小眾"好看"到普眾"好看"的例子,就屬波蘭的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吧?   Kieslowski從波蘭本土小眾具口碑的"十誡"十部曲引發歐土的共鳴後,接著藍.白.紅三部曲在國際間引發熱烈討論,世間的男男女女終於都樂意買票一賞,而非僅看在Juliette Binoche 的明星光環裡頭入場,叫好叫座,成一典範 .他的另部典範The Double Life of Veronique(雙面薇若妮卡),則為其在人性與和平的關愛裡頭再豎聲名,令人久久低迴不已. 

可惜的是,台灣的大師們已逐漸忘卻了"好看"的萬千種方法,唯李安手腳堪稱靈活,雖說"色戒"的交媾場面讓我是哈欠連連地...

這個"大"字 , 是無比沉重的十字架,耶穌背得,大師也得背得?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4 14:38 回覆:

阿本兄這篇寫得真是好啊。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劇本在那裏??
2009/12/04 12:37

我跟外子也愛看電影,外子不止看,還愛收藏....而且他是什麼片都看,我則只想挑自己有興趣的片來看...因此對於國片市場的蕭條,真的是挺感慨的!! 想當年金馬獎是華人電影圈中多麼重要的獎項,想當年台灣的電影是多麼的強勢....曾幾何時,金馬獎已經變成幾乎都是中、港的片子了???

作者既然提到去年最熱的海角七號,記得我幾乎在同時看了海角七號及送行者...當時大家都在感嘆,海角七號沒能入圍奧斯卡的外語片...而我看完這兩片的感覺是...情感的深淺實在是差很多!!

同樣是簡單的劇本,但是送行者卻能在簡單的故事中,表達出很深層的傷痛,我個人覺得,就是劇本夠細膩,能夠表現出來的,但是海角七號所打動的情感,就覺得比較淺一些,感覺劇本就是比較粗枝大葉的....在看完電影後,我會對送行者的內容再三回想,卻對海角七號沒有這麼高的評價....

別誤會,我並不崇日...我也承認,海角七號已經是台灣這些年比較成功的片了,我只是希望,能夠有更多的好劇本,讓演員能夠發揮的更好!! 讓台灣的電影再次回到華人電影工業的前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4 12:59 回覆:

更正:

能得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4 12:50 回覆:

我的感覺跟您一樣,也覺兩者實在差太多,這就是送行者能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主因,而海角七號不能。

另外,我只是討厭台灣人在政治上的媚日,可我對日本電影卻是非常尊敬,這是人家的長處,我們卻學不來。


自由發聲的園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國片會得獎的,通常都是大多數人看不懂的內容
2009/12/04 12:03

以前總是心中有一股衝動去看得獎的國片,但每次看完後,心中總認為是我太笨嗎?為什麼我總是不明暸它片中所要表達是什麼?

所以愈來愈不想去看了,因為不想傷害自已的幼小心靈。故然脫離了觀眾是最差的情況,但是內容如果也遠離了一般的大眾所能明白暸解的程度話,那會不會也是影響人會去看的衝動。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4 12:29 回覆:
真正的學問,是要讓人一聽就懂;真正好的電影,不會裝作很有學問。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吳興國
2009/12/04 11:45
100年後, 或許人們會忘了他的欲望城國, 但是後世永遠忘不了他的仇笑癡.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4 11:50 回覆:
其實他是生不逢辰,國片的黃金年代,他沒能趕上,等到敖成大牌了,國片卻落到谷底。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4 12:58 回覆:

更正

熬成大牌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李安拍A片有點過份了
2009/12/04 11:43
理性與感性就沒脫啊.
要說拍A片, 蔡明亮比較像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4 11:49 回覆:

是,我把話說重了,可他的「色‧戒」真是夠了。


阿珠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演不出忠孝節義,還要政府補助!
2009/12/04 11:36

隨便一個想當導演的人,導出自己的理想國度!

反諷政府,吐政府口水,還要馬加持,政府官員同觀賞!

最後還說希望公務員不要上班時間觀看!簡直得了便宜還賣乖!

一部戲得幾座獎,只有自己在乎,誰在乎了!

難道還要政府出錢讓你去國外參展好家醜外揚是不!

每個導演只想演自己,演不出國家的忠孝節義,還要政府補助!

是不是太自滿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4 11:39 回覆:
是嘛,不過您別生氣,犯不著,不是?

Kirov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二十多歲的俺的欣賞水準很低...
2009/12/04 11:24

說實話,小弟俺很討厭看絕大部分的得獎片,管你是海角七號還是斷背山都一樣;尤其討厭那種不提名、不得獎就大罵評審的導演或演員(其中以A片導演蔡明亮為甚),人家朱延平或許沒啥藝術水準,有些片也只是重複炒許不了時代他老大就用過的橋段,但是至少拍了不少小弟看得下去的商業片、看得懂的非商業片(例如-【異域】);李安的片以前小弟也看,像是【推手】或【飲食男女】,講演員就是比較喜歡看裡面郎雄先生,情結方面則是喜歡看飲食男女的做菜片段畫面(俺這個胖子就是愛吃),更重要的是,當時那些片小弟至少還看得懂大部分,看到郎雄在片尾說他吃得到味道了會真的感動流淚。

後來越來越愛看電影,從讀高職的後段時期開始喜歡上看電影,後來最高峰每年上電影院看超過四十部片子(連續有三年左右),不過要說所謂的國片,對不起,幾乎是沒有(大概只有一兩部像是雙瞳這種類型的勉強算國片),全都是歐美電影與大陸/香港地區的電影,因為小弟進戲院要的是娛樂,而小弟俺的娛樂絕對不包括啥「對社會XX面的探討」、「新電影浪潮的OO」、「@@風氣的反思」等等個人看起來就像筆很多商品的包裝紙更無用的東西(人家的包裝紙至少有某種程度的防止髒污、減低碰撞損傷的機會等用途,而這些詞彙感覺上都是詐騙手段)。

星際大戰、魔戒多好看,甚至一些美國B級恐怖片(例如最經典就是曲棍球面具男用開山刀大屠殺)的裸露片段都感覺比啥「迴紋針體位」、「靈長類侵犯蔬菜類」的情色(對!這就是情色/色情!不要跟某女性前國會議員一樣硬說是藝術非色情!)要更有意義,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他們那些片段就是擺明取悅觀眾;看這些片也會有想要探討某些問題的複雜劇情,甚至像HBO製播的【納粹大屠殺】,講的是很沉重的歷史事件,全部情結都集中在一棟別墅內部(其中又有過半是在其中的會議室),但是不會沉悶枯燥(至少跟台灣同類的得獎片比是這樣)。

趙少康先生說的好(小弟俺印象中他也是對某些得獎片/藝術片所發的感想):「我進戲院就是要放鬆心情娛樂,為什麼還要逼我看那些哭哭啼啼的題材!」俺看電影是要輕鬆,幹啥非得要進電影院了還要被說教,還要看比老師唸課本更具催眠效果的劇情,俺就是要娛樂的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4 11:37 回覆:

朱延平拍的許不了電影,是師承卓別林的,但無妨,至少他很在意要替老板賺錢,他是擺明「我的電影就是要娛樂觀眾」的。

另外,趙少康說得太客氣,他的本意應是「我進電影院,為啥要聽你們在說教」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