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鞏俐的早期作品
2014/12/17 07:21:29瀏覽1784|回應17|推薦95

  鞏俐來台參加金馬獎鍛羽歸去之後,飆罵金馬獎是個不專業的影展,引起很多人的憤慨。我聽了之後,沒有太多的情緒波動,只覺得那是她跟金馬獎的紛爭,對於一個自以為是巨星的人所發出的傲慢言詞,只覺得訝異!儘管她得了那麼多的國際獎項,也不該如此目中無人。一個藝人的肯定是觀眾給的,而非自己認定的。不免讓我懷念她年輕時的模樣,以及她當時的演技,一個人成名之後帶來的到底是正面價值還是負面的,中國人一旦站到比較高的位置就馬上忘了自己是誰?無法謙虛,說話不但霸氣而且霸道,以為世界是為她而運轉的,人人要遷就她,真是可悲!拍電影得了世界級的大獎,不代表自己就是偉人,說話更需戒慎恐懼,任性的模樣無半點國際巨星的架式。

  回想我第一次看過鞏俐的影片是二十幾年前在賣影片的店裡買了錄影帶<紅高粱>回來看的,覺得她的演出很清新也很亮眼,出道不久的新人能把原作小說裡的九兒演得入木三分不容易。後來又買了<菊豆>來看,她把女人的悲哀與絕望也演得很傳神,覺得她未來應該會是個大腕!但她成名後曾經演過一部香港的商業片,跟張藝謀合演穿過時空的戀人,從秦朝到二十世紀初的香港,終究還是沒結成連理,吃了不死丹藥的張藝謀片尾在西安維護兵馬俑,遇到日本來參觀的年輕女孩,他認出來那是鞏俐的再度輪迴轉世,做為影片的結尾,給觀眾一個想像的空間。本片就覺得她表現平平,演出沒有半點令人感動!這影片跟元彪、張曼玉演的一部<急凍奇俠>的架構類似,也是穿越時空。同為商業片,後者還比較有趣。

  在陳凱歌導的<霸王別姬>裡,她演個窯姐兒,搶乾旦張國榮搶的師兄,使壞工心計,結結實實是個潑辣貨(演的個性很像真實的她)!但她在文革時因不忍見張國榮被紅衛兵批鬥,而想要護著他,卻被張國榮當眾皆露她是個窯姊出身,使得她的丈夫(張豐毅所飾)當下必須跟她劃清界線,逼得她絕望上吊身亡,死前穿著大紅袍子更顯蒼涼。

  鞏俐演舊社會裡的女性受壓迫的無奈詮釋的非常好,表情總是無語問蒼天,被周遭男人宰制的衝不破窠臼,她天生的特質適合演這樣的角色。她在<大紅燈籠高高掛>裡演個女學生,不得不嫁給富人當四姨太,最後的結局是瘋了。

  幾年前她跟章子怡合演的藝妓回憶錄裡將女人遲暮的悲哀演的非常到位。

  對於鞏俐,我曾經是欣賞她的演技的,但後來她的演法似乎有些停滯,也或者同一種表演方式讓我看膩了,對於她的私下我談不上喜歡或是討厭,但我覺得她的氣質並不出眾,比不上陳冲。她此次來台離去的表現著實讓人嚇一跳,這樣的言行實在不入流,距離國際巨星的規格就更遙遠了。

  談到鞏俐就不得不提張藝謀了,除了他幫鞏俐量身打造許多影片之外,他也拍了許多社會寫實的影片,菊豆也算,最膾炙人口的是<一個不能少>,敘述鄉下教學資源差,老師待遇也差,師資也欠缺,老師有事回鄉一趟,只能找十二歲小學已畢業的女孩來代課,還交代等他回來後,學生一個都不能少,少了就不給代課費。小孩教小孩能服誰?教的辛苦,中途還跑了一個學生,代課老師想盡辦法把他找回來,尋找的過程上了電視,卻意外的得到城市裡的人的同情而得到一大堆的物資捐獻,教具、文具一大車一大車的運來,影片有溫馨的結局,但也暴露當時大陸的落後,使得中共當局臉上無光,氣得封殺張藝謀。

  不管鞏俐也好,張藝謀也好,盛名帶來的可能是大頭症,成名後,作品反而都沒早期的好,只有越來越商業化。讓人覺得可惜。

 

紅高粱,1987年出品,鞏俐當時好像學校還沒畢業,20出頭。

影片幾乎只著墨在她身上,不像原作<紅高粱家族>是以余司令為主軸而書寫的。

鞏俐在片裡被塑造成一個傳奇的女英雄,拍攝角度常常是正面仰角特寫,強調脖子的線條,既性感又堅毅。最後死於日本人的槍桿子下,成了真正的英雄。

菊豆

這是一部倫理悲劇。

菊豆嫁給不能人道的老男人,被折騰的不成人型,後來跟丈夫的姪子產生不倫戀,並且懷孕。兒子長大後只得殺父(生父及養父都殺)救母,以挽救母親的名節。菊豆最後絕望的燒了染坊,結束自己的生命。

改編蘇童寫的小說<妻妾成群>的<大紅燈籠高高掛>。

和戲精葛優主演的<活著>。

霸王別姬

裡面的焦點當然是張國榮飾演的乾旦了,雖然鞏俐戲份沒兩位男主角多,但還是賣力演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196783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伊妮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16:37
演黃金甲都要擠奶~~~演技????不過香港的金像獎她有得過啊~~~
蒂兒(fudi63) 於 2015-01-22 18:22 回覆:

您提的黃金甲我沒看過,我在此篇文章裡舉的例子都是她剛出道幾年以內拍的影片。

比較近期的我只看過預告片。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8 01:49

好久沒來  蒂兒還是那麼用心 一下子又拋出幾部電影  

以後 可得常來您這兒挖寶哪!

何時 波眷村文呢?  我的眷村文 可能快見底了  ...


蒂兒(fudi63) 於 2014-12-28 17:30 回覆:

小秋

很開心見你來!好久沒見到妳了!忙吧!見你這麼晚來留言!

好像一年沒寫眷村文了。

我的寫文動力好像集中在2012年中旬~~2013年秋冬之際,後來就像電池沒電一樣。剛剛發的文也沒多少文字敘述。

這幾部電影還不錯,有時間可以看看。我自己也想重看哩。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9 00:49
她的作品中, "大紅燈籠高高掛"是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演技好還須有幸遇到好劇本。她這次的台北失言,也象徵那些光輝的日子已經過去了。
蒂兒(fudi63) 於 2014-12-19 07:05 回覆:

鞏俐的機運就是遇到張藝謀,一連串適合她的劇本,不然她要怎麼竄出來?人活著要存感恩的心,走到一個位置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天時地利難道不該感謝嗎?天底下沒有甚麼事是理所當然的!不能因她曾經得了其他影展的獎項,就認定金馬獎非她莫屬!

她的一言一行都傳遍了國際,真是自毀前程,實在可惜啊!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09:59
佩服 蒂兒 每篇文章都是這樣用心和仔細去構思寫出來分享
蒂兒(fudi63) 於 2014-12-18 19:44 回覆:

謝謝傑玉的讚美。

這篇是前晚臨時起意寫的,原先只為聲援一位好友所寫的,所以前後只花了一個小時打字,然後連結幾個視頻,就先去睡覺,昨天一早起床修改錯字才發文。

最近這一年來,蒂兒的文章只有五、六篇比較認真構思,其他的都是隨興所做,好久都沒寫眷村文了,這是我比較想寫的。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07:47

她可以說:『很遺憾,我的努力未獲得金馬裁判的青睞。』

但這樣批評金馬獎,
失了自己的風度與高度。

(記得以前有位港台男巨星入圍好幾次最佳男主角,都沒得獎,他也沒批評裁判啊) 


蒂兒(fudi63) 於 2014-12-18 19:38 回覆:

對啊!劉德華也不是每次入圍都得獎,人家還是客客氣氣的。

說句私心話,今年的大獎幾乎都給大陸抱走了,我們的心裡還真是五味雜陳哩!我們也沒抱怨陳冲故意把獎項給了她的同胞。

影展、比賽就是觀摩,使自己更加精進,人不可能永遠是最好的。

戲劇與美食一樣,觀眾或食客總想要來點不一樣的。端出來的東西如果都是一樣的,會讓人膩的。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03:15

人,總是如此,過度高估自己。

「紅高粱」時的鞏俐,土土的,獃獃的,令人憐愛。

後來,那個豔麗的國際巨星,早已不是鞏俐了。

蒂兒(fudi63) 於 2014-12-18 19:32 回覆:

初出道時的模樣總是清純的,要永保初心的確不容易啊!

但是年紀大了不是該更加成熟嗎?

可惜她的高度不夠。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7 23:38
其實不管藝人、政客等公眾人物真的很辛苦,為了搶鎂光燈,就算自己不想爭,恐怕經紀人還是廣告贊助商也不願意放過這種可以曝光的機會,反正誇大一下來個聳動一點的大標題,一定要形容得好像大家爭到你死我活,這樣才能製造話題!演藝這一行看重的是行銷與宣傳,我想如果可以每天見報,黑的白的都有刺激知名度的效果。

每次看到電視上記者「嘟麥」給主角,旁邊總是有一群搶著想曝光的小咖在旁邊卡位立正站好,還要不時點頭稱道,你說從默默無名要竄到大明星,要多費盡心思去包裝自己啊?我都有點同情這些人了。

我可以體會鞏俐的心情啦,論年紀、論美貌,她的事業最高峰似乎已經過了。後浪不斷湧上來,而且每個人來勢洶洶,她接下來大概也只能演一些媽媽或是太后的角色了,本來想或許可以藉金馬獎風光風光,結果事與願違,心裡大概也很不是滋味。

如果真的很想要搶到鎂光燈或話語權,她除了要很會背台詞外,還要能夠在好萊塢的電影權力世界裡宣示主權,像我看陳冲就很有國際巨星的高度,外語能力也強,年輕時中國、外國電影都能演,當完演員幹導演,幹完導演當評審主席,年輕時當演員讓別人評價自己演技,有了名和利,還可以換個身段當裁判評價別人演技。

相形之下,鞏俐好像就差了一截,眼看年華逐漸老去,卻只能一輩子當演員看評審團臉色,前面的出路越來越窄,後面又有一堆年輕貌美的新秀竄起,急起直追,確實很急很悶啊。

我自己是這麼看鞏俐,她接下來大概會和以前那位曾經叱吒中國演藝界的太后演員「劉曉慶」差不多,時不我予能力也有限,演演中國電影可以,國際上就讓給李冰冰這些年輕一輩的吧。
蒂兒(fudi63) 於 2014-12-18 19:28 回覆:

謝謝黑猴寫了那麼長的回應。

年紀大了有年紀大的角色,不一定非要第一女主角。2007年時,陳冲演出李安導的色戒裡的易太太,就表現得可圈可點,她就願意演這樣的角色,雖不是第一女主角,但沒有她就不行。

我一直拿陳冲來類比,並非我是陳冲的超級粉絲,而是此次她就是想跟陳冲較勁兒!無聊之至不是嗎?小鼻子小眼睛的土豪作風。

劉曉慶知道自己到了甚麼時候,就擺在甚麼位置!並不損她的戲劇地位,影迷還是記得她以往的風光,就像我一直喜歡奧黛麗赫本,她到老了我還是覺得她迷人。希望鞏俐未來能更有智慧。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7 23:08

我從不花錢看中國電影

當然鞏利的電影也不會看過

因此對其演技不予置評

就這次她因沒得獎而出言批評金馬獎是"業餘"的行為

只覺此人修養不夠又自我膨脹

如果她在"歸來"裡演的角色真如她認為的應該拿下金馬獎

為何她連金球獎都提名不上~"歸來"還全軍覆沒

人爬得越高就應更懂得謙卑

不是野蠻霸道無理的自以為是

一個連謙卑為何物都不懂的演員

我不相信她能演出什麼具內涵的戲

頂多只是像街頭那些廉價的風景山水畫

鉅細靡遺卻充滿匠氣無藝術價值可言

唉~多跟我們志玲姐姐學學吧

 

蒂兒(fudi63) 於 2014-12-18 09:44 回覆:

我前陣子看到電視新聞的時候一整個傻眼,很訝異她怎麼會這樣霸道,這樣的將私人恩怨浮在檯面上,還莫名的遷怒金馬獎。

藝術的評審是很主觀的,如果大家旗鼓相當,真的就是看造化了。

這個事件我的腦海裡也是想到林志玲,一個EQ很好的人,難怪她可以坐穩第一名模那麼久。

小飛雪不要因為鞏俐的因素而排斥中國大陸拍攝的電影,其實他們探討人性、反映社會的部分是很能與人產生共鳴的。還是可以看看,取經一下。

鞏俐的事件讓人有一些省思,她的態度是把台灣看成低下的,把台灣矮化,看到她那樣偏狹的想法,我們也要自省,20年前,我們也曾看不起大陸,覺得他們要仰台灣鼻息生存,真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如今我們還是有人看不起大陸人或是東南亞人,卻得他們是次級的。

我們還是要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

鞏俐的事件我沒太氣憤,就是驚訝、惋惜,然後引以為借鏡。

蒂兒(fudi63) 於 2014-12-18 18:29 回覆:

覺得他們是次級的。

現在才發現打錯字。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7 23:03

鞏俐的確失言了﹐藝術本來就沒有一定的標準﹐這樣的說法也侮辱了其他和歷屆得獎者。

蒂兒(fudi63) 於 2014-12-18 11:33 回覆:

鞏俐明為批評金馬獎,但主要是認為陳冲擺她一道,她這麼說話,把其他的評審放在哪裡?

不過,她是受了些委屈,在星光大道的兩位訪問者水準太差,說話不得體。但她放話批評金馬獎是她自己失格。

她是認真的演員,這個事件與她的演技與演藝生命是兩回事。

做為公眾人物說話還是要有分寸,台灣有她那麼多的粉絲耶。

我連結她那麼多以前的好片子,還是希望大家可以看看她以往的演技。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文化和心態
2014/12/17 20:56

鞏俐之於張藝謀

就如林青霞之於瓊瑤

兩組才華人馬

代表兩岸截然不同的文化和氣質

政治可以影響文化

文化塑造人心和氣質

人心和氣質的差異

是政治暴力無法熔合的鴻溝

蒂兒(fudi63) 於 2014-12-17 21:29 回覆:

是啊!鞏俐若非張藝謀這位伯樂,還真沒今天的她哩!

政治會影響文化,但希望不要干預文化。

牧谷大哥最後幾句話充滿哲理。

我寫這篇文章並沒有甚麼政治上的對立。就是驚訝一位國際巨星的視野與胸襟為何如此狹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