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刻板印象
2015/03/19 15:22:02瀏覽2105|回應22|推薦107

顛覆性別刻板印象的作家,我很推崇維吉尼亞.吳爾芙,她在1928年出版的歐蘭朵,就是敘述一個變性人的故事,歐蘭朵本來是個男性後來變成女性,故事背景發生在十六世紀。1993年英國導演莎麗.帕特拍成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

  電影中的男性歐蘭朵是由女性反串,變性之後也由同一人飾演,這裡面很有趣的是「扮裝」這個議題,當歐蘭朵仍是男性時,也曾男扮女裝,等到變性之後同樣的演員著女裝,就代表是女性了,是不是衣服即代表了性別?扮裝使性別產生流動性,變男變女變變變。


   另一部大玩扮裝遊戲的是電影「胡蝶君」,飾演女主角的是男星尊龍,一開場他借由京劇乾旦的傳統女裝裝扮出場,厚厚的粉妝之下,分辨不出雌雄。之後扮演日 本的蝴蝶夫人,更加的傳神,接著又利用各式中國傳統服飾如旗袍鳳仙裝等等來魅惑法國人高利馬,高利馬完全臣服於他柔媚的氣質之下。電影中,有一幕宋跟女共 產黨員說:「只有男人才知如何扮演女人」。這句話很值得玩味,意思就是他扮演的到底是真的女人還是男人心目中期待的女人?如果是男人心目中的女人,是不是 又是刻板印象在作祟?


  本部影片的刻板印象有東方女人(陰柔氣質
)的刻板,以及男人宰制女人/帝國主義宰制殖民地等等,都是一種刻板印象的視覺再現。尤其是當宋在外國法庭著男裝時被審判時,說了一句話:在東方我就不可能是個完全的男人,道盡帝國主義與被殖民的關係。被殖民的國家,男人們好像被閹割了似的。

  我們很懷疑高利馬喜歡宋莉玲的部分,是他自己心目中的女性典範,還是西方男人對東方女性的陰柔刻板印象。


  最後高利馬臉塗厚粉扮演蝴蝶夫人,真的切腹死在舞台上時,當高利馬鮮血灑在舞台上,宋已變回男裝,穿西裝在帳幕旁觀看,嘴裡喊著蝴蝶
~蝴蝶,很詭異的,這對假戀人,竟然互換了性別角色,這又是另一種的扮裝顛覆。

  當年在蝴蝶君上演的同一時期,尚有一部可供比較的片子「霸王別姬」,這裡面與蝴蝶君不同的是,加入了同性戀的元素,飾演乾旦的程蝶衣自小因為角色扮演的因素,被教戲師父壓抑男性特質,終至發展成同性戀取向。
在舞台上的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自不在話下,而在現實生活中他喜歡師兄,所以在師兄有了婚配對象時,他所表現出的情緒,實在是十足的女性小家子動作,善妒、使小性子,在電影中無疑又塑造出一種女性刻板印象。著實應了那句話,「比女人還要女人」。

  當女性的刻板印象不斷地再現而強化,最後形成社會制約,造成女性應該陰柔的假象,滿足男性心目中的女性形象,也結結實實的強化父權思維。

(寫於2006年,原來標題為:女性陰柔符碼。)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ZKVtViFfKNs

電影 蝴蝶君視頻

劇照

這是真實版的蝴蝶裡的兩個人被法國審判的經歷,右為故事裡的"女主角"。

圖片取於網路

http://past.nbweekly.com/Print/Article/8199_0.shtml


後記:

早上看到曉澄寫的一篇文章,讓我想起多年前隨手寫的這篇短文,就放上來。

  曉澄的文章探討人們對於同性戀與政治或是其他種種態度的刻板印象或者對立,我看了感觸很深。我一個篤信基督教的同事說甚麼都不相信同性戀是基因使然,說是受了魔鬼影響的墮落。無論我怎麼解釋都沒用。我也曾被誤認是同性戀,因我的穿著打扮太過於中性,在男性面前又不夠溫柔婉約(女性刻板印象),我都懶得解釋了,人到了某種年紀就會變得懶得跟自己思維相差十萬八千里的人多費唇舌。

  順道提一件事,前幾天一個晚輩祝我白色情人節快樂,我覺得莫名其妙,上個月西洋情人節時,她也祝福過我,我跟她說我從不過這種商業主導的節日,因為對我而言毫無意義,結果,白色情人節她又寄來電子郵件祝福我,收到祝福應該要高興(真的,一個年輕人還會記得我這個曾經給過她溫暖的老人,會願意來回饋,真該高興,可是我就是高興不起來,一種格格不入的感覺吧!),可是許多流於形式又不是自己要的祝福,只會覺得厭煩,情人節都不過了,又怎麼會過白色情人節?這種源於日本,女生回送男生禮物(巧克力),或是女生藉機跟男生告白的節日,根本不是我們國家的產物,本來我以前很討厭二十多年前被商人炒作硬是發展出來的中國(台式)情人節(七夕),現在想想還蠻符合我們的國情的,反而較能接受了。至於2月14日的西洋情人節以及3月14日的所謂的日本的白色情人節,跟我甚麼關係啊?她就跟護士節、體育節、記者節一樣,在我的腦子裡從不會留下一個區塊,不但如此,還會讓我厭惡!而護士節至少在我們的日曆上還有印記,但白色情人節連個影兒都沒有。3月份的節日裡,以3月12日的植樹節,我較有情感(也許跟自己從小受的教育有關吧!),其次是3月25日的美術節。而我這晚輩還說白色情人節也可以過得不商業啊!那麼首先還要有人可以一起過吧!還有我必須主動參與!因為這是一個女生回請男生的節日!情人節時沒人請我,我要回請誰?這完全是個商業促銷節日的洗腦活動,也是另類的刻板印象。好像到了這節日不搞點名目都不行,不這麼玩就是不浪漫、不懂生活,不懂對自己好。凡此種種,不想過還會被貼上跟不上時代的標籤,或是另類。對於我們這種老人,上了一天「人聲鼎沸」的班之後,最大的享受就是安靜與平靜,晚上還要去HIGH,回家後肯定失眠。就算那天逢週六又如何?我有自己的行程。

  這就像飲食上的刻板印象,吃素會營養不良,我不吃冰品與油炸食物就被歸類於挑嘴與難相處。

  我從小就極度痛恨刻板印象,我母親老是說"查某囝仔人"應該要如何如何?我一輩子都在逃避不合理的刻板印象(是逃避不是對抗,因為無力跟一大群人對抗。),不斷閃躲人們強加在我身上的"善意",其實對我都是框架,束縛的窒礙難行。當我三十歲時,就不斷有人來跟我說,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結婚生子,三姑六婆來唸,兒時玩伴也來勸說,非常讓人無奈。

  每個人的人生經驗都是獨一而二的,我為什麼非要複製別人的人生經驗?

我在曉澄那兒的留言順便貼回來!

刻板印象是人類的偏見與自以為是。

古人有刻板印象是社會保守與知識不足的關係,而現在則是驕傲造成的偏見。

我在年輕時也以為同性戀是一種病,以為可以改變,跟精神科醫生談過想幫助同性戀,精神科罵我無知沒常識,基因使然能改變嗎?他反問我可以改變異性戀的我變成同性戀嗎?那一瞬間我終於明白。

我們能幫助同性戀的就是接納他們。

政治上的刻板印象與偏見是政客煽動的。

我想到北宋的新舊黨爭與明朝的東林黨爭,黨爭最後都是咬著文字繞來繞去的爭論不休,陷於意氣用事,最後影響國力,從政之人為何不以古代之禍為殷鑑,非要這麼的急功近利?



  這讓我想到上個月我寫了一篇懷念孫運璿的文章,馬上就有人來踢館,尤其最後一句話最莫名其妙!他把外省人跟親共與統派畫上等號,凡是外省人都是"別國人",那不是刻板印象是甚麼?在台灣出生的外省第二代(其實母親是台灣人)永遠有個印記洗不掉,這公平嗎?我們愛台灣不會比來台幾代的台灣人少,國家認同也是此地。時代發展到現在,兩岸也開始交流了,我不相信綠營沒人去大陸經商,我反對中共政權(從小受的教育),但不仇恨對岸人民,但也不要給我們扣個帽子,這不是偏見、見縫插針是甚麼?偏見久了就會變成偏執。偏執起了瞋恨心,凡事堅持那道立場,那道看不見的牆就會阻礙一切進步。

 再提 我最要好的同事就是同性戀者,他兼具了男性與女性的優點,怪不得他們不需要異性,他們自己就是完美的化身,兼具理性與感性!我們可以無話不談,前幾年我在網路上的遭遇,若非他的理解與陪伴,我不知要自我貶抑到何時?有他,我才能走出傷痛。同性戀者往往比一般人更加奉公守法,他們有妨礙到誰?需要被那樣的汙衊與受到撻伐。

  人類發展到現在,教育普及了,資訊發達且透明,照理而言,應該比古人思考更多元,包容力與同理心更該更強才對,為什麼非要咬住一些似是而非的枝枝節節來爭鬥,而這些多半都是刻板印象來的偏見,最後流於意氣用事的任性,就像曉澄說的無理性的叫罵,只有我是你非,只有立場的對立,沒有大是大非!絕非社會之福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2161244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以為是
2015/04/06 11:59

人最大的通病就是自以為是,

就像耶誕節明明是洋人和基督徒的節慶,

卻逢人就說耶誕節快樂,

不知快樂從何而來。


蒂兒(fudi63) 於 2015-04-06 20:18 回覆:

我也少祝福耶誕快樂,這幾年在網路上禮尚往來才開始跟著祝福的。

小時候寫卡片都是因為新年。

那日不接受白色情人節的祝福,似乎傷到人家的心了。

我實在無法勉強自己苟同別人的價值觀,或許是我年齡漸長,已不想委屈自己了吧!所以,老了就不可愛了!呵!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視野
2015/04/01 14:27
我們就像是不斷地往上飛翔的風箏。

相信勇敢地與風博鬥後,就能看見更遠更美好的世界。
相信歷經困難充實自己後,就能慢慢地被更多人看見。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0 11:01
刻板印象毀了許多傑出的人,因為他們無力反抗.當我們評斷他人的時候,希望能先想想包容.
蒂兒(fudi63) 於 2015-03-30 22:17 回覆:

我的國中同學裡有好多女同學明明功課很好,但是他們的母親的守舊刻板觀念,硬是說女孩不用唸太多書,逼她們唸高職夜校,讓她們無法更上一層樓,想來就覺得可惜。我們都是A段班的,她們不比我差。

我要感謝我父親及我爺爺,沒有守舊的觀念。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7 23:12

Sandy,

在我的舊部落格我曾寫過一篇同性戀的文章,可惜當時沒留底。改天我重寫一遍再貼出來。

大牛

蒂兒(fudi63) 於 2015-03-28 10:39 回覆:

很高興看到大牛前輩過來!如同看到親人一般。

很懷念在"baby我的家"那段中醫論壇的日子。一晃眼7、8年過去了。

您那篇同性戀的文章是否在"baby我的家"貼過?我不太有印象了。

期待您的文章。三太子開心


伊妮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6 08:30

不過尊龍與張國榮的扮相?前者長的陽剛,雖説有京劇底子,可這齣蝴蝶君就被影評批說就算不露第三點也看的出他是男的,對霸王別姬就比較客氣。洋片中的東方人大多很醜,或許化妆上強調東方線條!

蒂兒(fudi63) 於 2015-03-26 20:17 回覆:

我也覺得尊龍的扮相沒有說服力。但他的演技可以彌補。

張國榮的個子不高,以及臉部線條較柔和,舞台上厚妝扮了乾旦是可以的。

至於洋片中的女人照我們的標準都不美,這就是西方人對東方人的刻板印象。他們認定的東方人都是眼睛細細的一條,塌鼻子、櫻桃小嘴。

美國許多卡通描繪東方人的長相都是這樣的。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4 06:42
我對「刻板印象」沒有深思過。 只知道美國法律對於「刻板印象」防治非常嚴格。甚至連攸關國家安全的大事,都要極力避開「刻板印象」的錯誤。 我想「刻板印象」是基本人權的問題。
蒂兒(fudi63) 於 2015-03-25 07:25 回覆:

刻板印象不只是對事物的看法,也是對人的打壓,不容許有個人色彩,在社會約定俗成的習俗之下,不能有異議,大家會群起消滅這些雜音。如您提到的人權問題。

年假時,在網路上看了一部幾年前拍的大陸電影"殺生",就是在講述一個川西封閉的小鎮,出了一個離經叛道的人,因他與村民格格不入,村民各個恨他入股,最後大家設計讓他一步步走向死亡之路。


和煦秋陽(不見也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2 21:13

人的眼睛就是這樣 , 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 , 對於不想看到的 , 即使就在眼前 , 也會視而不見。

因此而產生刻板印象   也所以會偏見   固執.....

秋陽

蒂兒(fudi63) 於 2015-03-23 19:04 回覆:

謝謝秋陽姊的智慧之語。

人大概都喜歡聽好聽的,許多事都是選擇信的相信。

其實,所謂的真理都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2 13:19

女人的刻板印象

其實是男人的陰謀

因爲這個社會早期主導的多半是男人

即便今天也不例外,男導演。。男作家。。。男製片。。男投資。。。

女人加油!!!呵呵


蒂兒(fudi63) 於 2015-03-22 15:48 回覆:

我以前就罵過一個男生,長舌婦這名詞就是長舌男硬是把自己的罪名貼到"被迫無法識字"的女人身上去的。

悅己姊形容得很傳神!呵呵!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2 09:00

蒂兒,妳那個白色情人節算什麼呀!妳知道嗎?就在去年我失戀時每隔一段時間就在臉書上看到有位已經畢業上國中的學生在過情人節。有一次我實在忍不住就留言問他:「為什麼你常在過情人節啊?你家訂的喔?」他竟然回我說:「老師,妳難道不知道每個月的14日都是情人節嗎?」哇咧!給他暈ㄋㄟ!

唉呀!這情人節實在教人又愛又恨,不過說真的,失戀的時候真的很怕那樣的節日,連開電視看新聞的勇氣都沒有。

從小到大很多的刻板印象就常套在我身上,像是單親孩子就是缺乏教養的刻板印象;還有不熟的朋友常誤以為我是個會劈腿的女生;好的就是常有人以為我很會烙英語,哈哈!

蒂兒和曉澄大哥及siena、山頭大哥一篇接著一篇的相關論述非常精采,看到這樣的良性互動讓人很感動呢!給你們支持和按讚~

 

蒂兒(fudi63) 於 2015-03-22 15:44 回覆:

看到小飛雪精力旺盛的來了,就覺得開心!有沒有乖乖吃飯啊!

你那學生每個月14日都要過情人節,這是過節還是來月經?不煩嗎?我聽了都暈!如果其中一人忘了,不會因此而吵架嗎?太流於形式了。比我媽初一十五拜拜還累。

兩個人喜歡過情人節,高興就好,我們不去批判,但別把這習性套在我身上。

單親又怎樣?我看到的大部分學校老師都很照顧單親學生,輔導室裡尤其照顧,我很訝異小飛雪的學校怎會這樣?

小飛雪不止會烙英語,更會烙德語,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原回應
2015/03/21 20:27

以為你沒看到回應,所以我直接刪除。讀了你的回覆才知道你已經看到,所以我決定還原我的回應如下:(我寫回應,容易詞不達意,但願不要有誤會才好。)

謝謝蒂兒的貼心回覆。 我說明一下,有關澳洲新聞社論那一段是澳洲知名社論作家寫的,不是我的話。我貼過幾次他寫的社論,因為我認同他的觀點。

今天剛好看到電視節目林書豪的現場訪談,大夥年輕人輪流發問,林書豪回答。林書豪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述說他自己在美國當亞洲人所受到的 underdog 待遇。

事實上,人生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挑戰,不必擔心被歧視,被 stereotype ,你自己就是一個走出陰影的成功例子。所以你會有比旁人更寬大的視野。

時代漸近,時代進步了,人們的思考也應該跟著進步,不必圈限在舊時代的陰影。我更在意的是,有些人性是時代無法改變的,就是自以為是,就是偏見,永遠存在。

更多的人看不到或不敢面對自己的偏頗。修行是每個人都要自己努力的,,修行在自己,不是批判別人。- 這是我對時代言論的心得反應,只是借用你的文章版面發抒而已。


蒂兒(fudi63) 於 2015-03-22 15:32 回覆:

珍珠姊原本貼的,我是沒來得及看,後來去您那兒觀看最新文章,看到您自己留的一篇文,很像是給我這篇文章的回應,我想應該就是。

我覺得並無不妥,沒必要刪文。

我自己從小深受刻板印象的害處,因此對人總是多了一分體諒,這或許就是老天給我們的歷練,讓我們反省,免得自己也主觀的、迂腐的將刻板印象加諸人家身上。這就是修行了。也就由別人的言論來開闊自己的眼界,這世界仍然有很多事物等著我們去學習。

謝謝珍珠姊的補充。

蒂兒(fudi63) 於 2015-03-22 19:50 回覆:

藉由,我打成就由。

眼睛越來越不好。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