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女對鏡(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
2014/05/07 07:12:49瀏覽2991|回應22|推薦149

  從小我對母親的感覺是又敬又怕,孩提時期母親怎麼寵我,我已不復記憶了!從我有記憶起,母親就是嚴厲的,所以我有甚麼心事、委屈也不會跟她說,甚麼事都藏在心裡。甚至逃到別的縣市工作都跟母親有關,直到母親過世前我都不知如何跟她相處。這是我這一輩子的遺憾。

  母女親情是何等的親密,可是母女處不來的例子卻常常出現,許多女性文學都在描述母女的糾葛,甚至是在母親死後的追憶,文字裡有許多懊悔,透過書寫慢慢倒帶,再重新了解母親,了解母親身處的時代!這些女性作家回顧母女相處的困境在哪裡,甚至覺得自己其實跟母親很像,有如對鏡一般!於是開始循著母親的腳步過日子,慢慢體諒母親在情緒上的困境,在內心裡妥協、認同母親生前所做的一切,因為已跳離了情緒。

  其實母女會有衝突,皆因個性類似,如果都是要強的個性,或是喜歡主導,處不來在所難免,站在一起宛如對鏡般,既相似又尷尬,自己又渾然不知。但有些女兒極力避免自己像母親,逃避母親是常見的。那樣的既愛又怕受傷害的情節是多麼的無奈啊!甚至在逃避的過程中做出讓母親傷心的事。

  中國古典文學裡少有母女情結探討,<紅樓夢>裡的探春與趙姨娘這對母女倒是有些情感糾葛!探春是庶出,是趙姨娘所生,但探春的習性與趙姨娘迥異,她弟弟賈環的個性就與趙姨娘類似。探春甚至打從心裡的瞧不起自己的母親,刻意要母親劃清界線,絕不追隨母親的思維,這是有原因的!探春在六歲以前就跟著奶奶受教育,在認知上以王夫人為母親,而很少與生母趙姨娘見面,無法培養出親子感情。而她在大家庭見識到人情冷暖,知道庶出的悲哀,也明白她的生母作為妾的低賤,地位與奴才相同,她對生母的寡情實在是命運的捉弄。

  紅樓夢的故事編成戲劇總是環繞著寶黛之情,其他人物鮮少拿來當主角,以「紅樓夢中人」為題, 國光劇團年度公演將搬演2部紅樓人物戲,一是京劇名角魏海敏主演的經典《王熙鳳》,一是藝術總監王安祈最新劇作《探春》。王安祈說自己愛紅樓故事,對大觀園中所有角色都有寄情,但能符合京劇明快調性的人物畢竟不多,「王熙鳳與探春是她心中最可以搬上京劇舞台的代表,同樣強、有個性,一個弄權有心眼,一個爽朗正派,卻都有內心糾結。」

  2003年首演的 《王熙鳳》,故事講述王熙鳳得知丈夫賈璉偷娶小三尤二姊,潑辣工 心計的她打翻醋罈子,先是把小三誆進榮國府,後來又施計逼得小三有苦難伸,只能吞金戒自盡,更慘的是,小三想吞金了結還找不到茶水,因為身旁下人全被王熙 鳳打發走了,落魄喝了花瓶底的剩水才成功自盡,王熙鳳最後還搏得賢良美名,大老婆復仇成功。

  王安祈認為,《王熙鳳》可說是魏海敏登上「京劇天后」地位的代表作,「那是她表演能量全面發揮的起點,將『明是一盆火,暗裡一把刀』的鳳辣子那股潑辣狠毒演得活跳。」

  新編的《探春》則是王安祈為京劇小天后黃宇琳量身打造的作品,以賈寶玉同父異母的三妹探春為主題,深探探春與其母趙姨娘的母女情節。值得一提的是,劇中一場「抄檢大觀園」,將可見黃宇琳與特別跨刀飾演王熙鳳的魏海敏同台飆戲。

  王安祈說,《紅樓夢》原著作者曹雪芹給探春一「敏」字,稱她「看得透、拿得定、說得出、辦得來」,有治事長才,「換成通俗用語,就是有肩膀、肯擔待,讓所有人服服貼貼。」

  「紅樓夢中人」在台北國家戲劇院登場,5月30、31日演出《王熙鳳》,6月1日演出《探春》,都由李小平執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03000877-260115(紫色字跡引用報紙搞,附上網址。)


  探春是紅樓夢裡我最喜歡的人物,我總覺得我自己與三丫頭探春的個性類似,探春從小攢了點錢就要求同父異母的哥哥寶玉幫她買點字畫文玩,與一般女孩喜歡的東西不同,而她文采高,能力好,在鳳姐生病她代替理家時就懂得開源節流,此次演出的劇裡有一段就是根據探春代理鳳姐持家時,帶領丫環老婆子遊大觀園,要求老婆子可以將花呀草呀拿來生財,例如做成香料、花粉胭脂之類的,探春帶領丫環老婆子遊園是為營生,與同樣是遊園的崑曲名劇裡的杜麗娘遊園、思春之傷感是不同的,當然更與黛玉的葬花迥異。探春是充滿鬥志與滿懷壯志的。可惜探春為賈家所做的一切都是沒用的,她的努力都是做白工,所以我說我跟探春很像,對於許多事我努力、持續,卻常常也是做了白工。心裡總有許多感嘆。

  探春的結局是遠嫁。太虛幻境薄命司給她的判詞是「才自精明志自高,生於末世運偏消;清明涕泣江邊望,千里東風一夢遙。」有圖為「兩人放風箏,一片大海,一只大船,船中有一女子 掩面泣涕之狀。」她所作的燈謎「階下兒童仰面時,清明妝點最堪宜。游絲一斷渾無力,莫向東風怨別離。」謎底是風箏。這也象徵了她最後的結局。「一帆風路三千,把骨肉家園齊來拋閃。恐哭損殘年,告爹娘,休把兒懸念。自古窮通皆有定,離合豈無緣?從今分兩地,各自保平安。奴去也,莫牽連。」

  國光這齣戲裡描述探春遠嫁就運用了風箏的橋段,登船三回首,一回首看到風箏,二回首風箏不見了,三回首仔細一瞧,原來是生母趙姨娘追到江邊,探春從小沒機會跟生母培養感情,甚至嫌惡自己的母親爭名奪利的扭曲人格,可是趙姨娘畢竟是個母親,母親總是疼子女的,女兒遠嫁,未來恐無見面機會,做母親的怎捨得?因此追到江邊,希望能多看兩眼。

  紅樓夢裡對探春的內心描述不多,因此編劇必須將原作裡的細微處編出合情合理的情節來,譬如一幕母女在舞台上分站兩側,顯示不同的空間,但都在照鏡子,探春唱自己已十八年華,感嘆自己為女兒身,有志難伸...!趙姨娘也感嘆自己...!母女對鏡,在鏡裡看到自己,似乎也看到對方,趙姨娘想著女兒...。母女親情的糾葛,在顯赫只有階級之分的大家庭裡是非常無奈的。

  <探春>這齣劇未演先轟動,這是一部刻劃女性細微的內心戲,京劇少有這樣的劇本,這是現代新編的京劇,不管是舞台效果還是歌詞配樂,都與傳統不同,但精神仍是傳統的京劇。下面有一小段簡介。

  

<探春>的宣傳片段,因為尚未演出,無法有完整的舞台畫面。

觀賞黃宇琳的另一齣戲<活捉三郎>,踩蹻功夫一流。如果不想看前面的部分,可以拉到後面看捉三郎的部分,很精采。

魏海敏的王熙鳳

《紅樓夢》故事裡王熙鳳「家教」嚴,偏偏丈夫賈璉愛偷腥,先是跟廚子家的媳婦偷情,後又與家丁鮑二的老婆私通,甚至勾搭賈珍妻妹尤二姐,偷娶為妾,金屋藏嬌在外,害的尤二姐遭王熙鳳打胎,最後吞金自盡。賈璉引來的一切風波,最後倒楣的都是女性,真是天理何在!


  此為梅派傳人魏海敏2007年所演出的<金鎖記>,改編張愛玲小說!魏海敏飾演曹七巧,家貧只能嫁給眼盲又殘廢的富家子弟,自己長得美有何用?

  這個片段是曹七巧要將女兒纏足,期待她將來嫁得好,天下父母心。

曹七巧與夫家的小叔之間有著若有似無的情愫。

~~~~~~~

  近日照鏡子時,有幾次都被鏡中人嚇到,我老覺得我看見「母親」,年歲越大越像母親,連表情都像。

  過幾日就是母親節了,希望母親在天上能過得安穩!

祝福UDN各位"母親"格友

母親節快樂!


2014/05/09 15:06

Dear 蒂兒(母女對鏡)(fudi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母女對鏡」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重要】挑選喜歡的色系,動動手指迎新家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1303538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02:06

蒂兒這麼喜歡傳統戲劇,有沒有上場票戲過?

雖然妳小時候和母親鬥氣,可是後來代替她照顧令尊和妹妹,令堂在天上一定覺得安慰

蒂兒(fudi63) 於 2014-05-26 19:39 回覆:

看雲姊

呵!我只是個好觀眾而已,哪有能力上台?甚麼都不會!我只會幾句蘇三起解,以及霸王別姬的幾句,瞎唱著!

~~

我沒跟我媽鬥氣,我哪敢?我妹到是天不怕地不怕的,照顧我父母的幾乎都是我大妹,我早早離家去外縣市工作了。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長得和我母親非常像
2014/05/19 09:30

母女連心

不能溝通是現實壓力

內心應該還是相互關懷的

蒂兒(fudi63) 於 2014-05-19 18:26 回覆:

思于說的幾句話都很對!

骨肉是天性,哪有不互相關心的。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00:19

您最後一段...讚

最近照鏡子,每每發現,歲月不饒人...不饒別人...

老婆總是對鏡嘖嘖有聲 【魔鏡魔鏡...感謝您讓我永遠如此青春美麗....】  

結論是  女人 50 後,更美

Victor 得意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蒂兒(fudi63) 於 2014-05-19 18:25 回覆:

您們家Amy姊有您小電子服侍著,不美也難啊!羞

聽聞您們家皇后去探視公主,公主即將誕下郡主還是貝勒爺?

阿篤大阿哥會不會吃味兒啊!得意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骨肉至親
2014/05/17 12:34

唉,蒂兒的教授,說出了做女兒無法掙脫的枷鎖,

希區考克有部電影,所要表達的正是這個模式,

最後一幕,是雙螢幕對照,女兒當了母親,指責自己的女兒,

其側影與姿勢,同自己的母親一模一樣......

妳的格文總是寫的豐富又仔細,知性與感性兼備,感謝啊!!

蒂兒(fudi63) 於 2014-05-17 20:36 回覆:

天路說的是哪一部影片呢?我也想看看。

希區考克的影片看過幾部,<後窗>、<意亂情迷>、<電話謀殺案>,還有甚麼已不太記得了。

小孩都是模仿大人的,遺傳加上潛移默化的學習,哪有不像的呢?呵!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6 05:34

蒂兒這篇寫的真好,尤其題目取得更是切題!很喜歡"母女對鏡" 四個字

我也想過樓下S 的問題

我的感覺是很少作家在幸福平順的環境成長,因為那樣的環境激發不出對人性的更深體會。寫出來的相對就比較平凡。很多有名作家都有嚴厲的母親,讓他們在愛恨交加中創造出作品裏不同性格人物,刻劃得也比較有深度。


蒂兒(fudi63) 於 2014-05-16 22:47 回覆:

謝謝悅己姊的讚美。

母親對孩子嚴格勝過對孩子溺愛,陪伴在孩子身邊,孩子才會有安全感。我們的年代不論多苦,母親總在身旁,而現在的孩子整日補才藝,壓縮了親子互動的時間,許多孩子的個性都不穩定。

對啊!過於平順就不知人間疾苦,怎能創作動人的文章呢?就如同張愛玲,跟她的父親就不和。而女作家琦君經過戰亂,以及她小時候與「母親」(其實是伯母)相依為命的經驗,都能化作散文與小說的片段。

母親是偉大的!

我小時候喜歡父親多過母親,因為我懼怕母親,她總是罵人,但她會罵人也是生活經濟的重擔壓得她變成如此!她的犧牲換得我能受教育,不然也許我也會遭遇跟她一樣的生活困境。

我到外系修心理學時,有個女教授曾經跟我們說,每個女性在危急或是生氣時所做的動作都會像自己的母親,即使其他時候不像。我們聽了都笑了,可是我慢慢應證她的話了。

她又說了,在婚姻裡多數男人是遲鈍的,不管是社會制約還是天生的,男人對婚姻育兒就是付出的比女性少很多,自我要求更少,他們眼裡看不到女性看到的問題,甚至還責怪女性小題大作!她自己說她的先生在她「教育」15年後才稍稍有點改變,20年後才比較像個爸爸,我們坐在台下面面相覷。這些理論都在我妹夫以及幾個好友身上驗證了!哈!生物性的差異就是如此了。不然為何總是歌頌母親的論述多於歌頌父親呢?微笑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5 23:57

真好的一篇文章 , 連標題 都命名得好 ~ "母女對鏡 ".

我家媽媽 和小蒂兒家一樣 , 對女兒 要求甚嚴 , 對她 寶貝兒子 就不會 . 沒辦法, 那個時代的女人都這樣, 認為兒子才是他的靠山 , 也只能不同她計較 . 看到同學家的爸媽 疼女兒 嚴兒子 就羨慕 , 可是啊 那同學家的兒子 可是對他父母生了一輩子氣呢.

蒂兒(fudi63) 於 2014-05-16 22:25 回覆:

我常說母女會有衝突的,絕對是個性太像,那不是對鏡是甚麼?

盹姊姊說的我有同感,我媽也寵弟弟,她也認為兒子才是她的依靠,可是她從未訓練過弟弟該有擔當,我父母直到過世前都是女兒們在照顧,尤其是我大妹。

後來父母的喪事幾乎都是我在處理,弟弟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喪葬費用都是我簽收的。

不管生男生女,教孩子有責任才對!其他甚麼靠山、傳宗接代,唉!算了!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1 23:39

從小我就對女兒嚴格,因為我明白身為i 現代女人的辛苦,不但要照顧好自己,還要能照顧身邊的人,學業工作上的標準與男人並無二致,最好生完孩子第二個月,就能若無其事的回辦公室......可惜當時的腦子其實是一片漿糊。我總是教育她,跟她講道理,然後說,「這些都是為你好」,有一天我赫然想通了,我好像當年自己的母親。

哦,不,生女兒是來疼,來愛,來親的,如果我好好愛她,她就會有開朗和自信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而我真正能與她在一起的世間,也就是她生命中的最初18年。從此,我就是盡量寵她了。

大部份厲害的作者,好像她們的母親都好嚴厲,是這樣才培養出我們敏銳的心的嗎?

蒂兒(fudi63) 於 2014-05-12 16:42 回覆:

我媽也是從小對我嚴厲,我小時候憨憨的,反應遲鈍,據我媽說我的個性像我爸,讓她看了生氣,除了教我認字我學得快,其他的沒一樣學得快的,所以老挨揍。她也是說是為我好,甚麼將來要嫁人,手腳要靈活,書要唸多一點才能嫁得好。一些我看來很不合時宜的想法,到了青春期我當然想反抗,然後我媽就開了<鎮暴部隊>過來。委屈

養女兒是不容易,疼過頭又怕驕縱。現在有許多年輕美眉比男生還霸道,還真是另一形式的兩性不平權哩!

大部分的優秀女性作家應該是天生敏銳,將文字玩弄於股掌,想法也特別,所以不服從大人在所難免的,對於直接管束她的母親大人當然是她對衝反叛的第一人了。而父親多半寵女兒,所以父女衝突的例子就沒母女衝突來的多。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1 13:44

我母親一向心氣高,但能力也強,很會說服人,頗像王熙鳳那樣的角色,,

不過如果對孩子也是這樣,我就有些吃不消了,,

然而她年紀大了後,開始一個人獨居,(沒辦法,因為我妹妹是屏東地方

法院的法官,有自己的宿舍,但我妹妹夫家不肯住屏東,就讓我媽媽住)

獨居後的媽媽雖然可以天天看自己喜歡的戲劇,但畢竟還是會懷念過去

叱咤風雲的時代,所以有時不免唉聲嘆氣,,然到這麼個時刻,我們的關

系才漸漸改善,,她約是有著失落感,又無人可聊,於是就時不時打電話

給我,我們似乎變成了無所不談的好朋友,,母親說,做她的孩子挺辛苦,

但做她的朋友,就好過多了,,好像是耶,,,,

無論如何,蒂兒這篇寫得頗感人,,,

因為腿傷,坐不久,,先在此祝蒂兒母親節快樂!!!也愿

天下所有的母親,在這一天都能開開心心,,,,

蒂兒(fudi63) 於 2014-05-12 16:25 回覆:

異色的文字能力應該是來自令堂的真傳!

口才好,就能化做文字能力。

看到異色的描述,就想到我母親,她也常為朋友兩肋插刀,對朋友掏心掏肺,朋友生病她還去看護他們。我也覺得當我媽的朋友非常好。

我這輩子都只是個領死薪水的人,沒有過光環,偶然間的受賞識又會遭來同事的忌妒,我是巴不得沒人瞧見我,所以等我老了,大概不會覺自己甚麼失去光環,我應該很能享受獨居安靜的日子,如果有老友來訪(希望那時還有朋友),就煮些東西給他們吃。我還蠻想搬去埔里那邊的老人村,度過餘生。

異色的腿傷怎麼了?令人擔心。我也是年輕時受傷沒處理好,時不時就痛兩下。

謝謝異色的祝福!三太子開心我有一群乾兒子乾女兒!呵!


旅美記者曾小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1 01:36

我還滿喜歡京劇的《金鎖記》,劇中的曹七巧還比較溫暖,有母性的一面。

張愛玲原作《金鎖記》及其之後衍生的長篇《怨女》,當中描述曹七巧因家貧、被兄嫂逼嫁給殘廢的富家公子,又戀上花花公子小叔,種種折磨下性格扭曲近乎變態,最後親手毀了兒女姻緣,讀來令人不寒而慄。

蒂兒(fudi63) 於 2014-05-12 16:12 回覆:

二十幾歲時,我第一部看的張愛玲小說就是《怨女》,金鎖記反而是後來看的。

曹七巧自己是個悲情媳婦,雖然無人直接虐待她,但她心裡的苦楚無處可訴,積壓到人格扭曲。悲哀的是她自己受盡精神的折磨,卻不能體諒媳婦,而精神凌虐媳婦。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女其實比父女親,卻因遺傳個性如出一轍,難免產生隔閡與衝突;稱之為母女對鏡,倒也很貼切。
2014/05/10 00:59

上一代的母親,因早年物質條件缺乏,加以社會男尊女卑,持家壓力大,多半對子女既寵愛又嚴厲。

母女其實比父女親,卻因遺傳個性如出一轍,難免產生隔閡與衝突;稱之為母女對鏡,倒也很貼切。

賈寶玉的庶出妹妹,出落大方,不因其母趙姨娘的鄙賤無情而自卑;以今日標準而言,探春是位有才氣,柔中帶硬,顧盼神飛的女強人。

探春是紅樓夢十二釵中奇女子之一,脂批:「探春看得透、拿得定、說得出、辦得來,是有才幹者。」比王熙鳳的弄權無禮有大家風範。

據張愛玲考證,探春被敕封杏元公主,遠嫁番王和親。這也算是自古美人紅顏薄命吧。比較古女子,今日兩性平權下的女性可謂幸福了。

蒂兒(fudi63) 於 2014-05-10 13:01 回覆:

古代有才情的女子都是生錯時代的,在今日絕對都各自有自己的局面的。

我母親也是,小學時無論跳高跳遠跑步都是第一,功課也好,演講朗讀都是她得冠,可惜外公早逝,外婆要依賴住在隔壁的舅公過活,舅公不讓我母親升學,讓心高氣傲的母親一輩子心裡無法平衡。

王熙鳳不識字,即便持家能力尚可,但她怎會有和自省能力,胸襟與眼光自然無法跟探春比擬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