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鞏俐的早期作品
2014/12/17 07:21:29瀏覽1788|回應17|推薦95

  鞏俐來台參加金馬獎鍛羽歸去之後,飆罵金馬獎是個不專業的影展,引起很多人的憤慨。我聽了之後,沒有太多的情緒波動,只覺得那是她跟金馬獎的紛爭,對於一個自以為是巨星的人所發出的傲慢言詞,只覺得訝異!儘管她得了那麼多的國際獎項,也不該如此目中無人。一個藝人的肯定是觀眾給的,而非自己認定的。不免讓我懷念她年輕時的模樣,以及她當時的演技,一個人成名之後帶來的到底是正面價值還是負面的,中國人一旦站到比較高的位置就馬上忘了自己是誰?無法謙虛,說話不但霸氣而且霸道,以為世界是為她而運轉的,人人要遷就她,真是可悲!拍電影得了世界級的大獎,不代表自己就是偉人,說話更需戒慎恐懼,任性的模樣無半點國際巨星的架式。

  回想我第一次看過鞏俐的影片是二十幾年前在賣影片的店裡買了錄影帶<紅高粱>回來看的,覺得她的演出很清新也很亮眼,出道不久的新人能把原作小說裡的九兒演得入木三分不容易。後來又買了<菊豆>來看,她把女人的悲哀與絕望也演得很傳神,覺得她未來應該會是個大腕!但她成名後曾經演過一部香港的商業片,跟張藝謀合演穿過時空的戀人,從秦朝到二十世紀初的香港,終究還是沒結成連理,吃了不死丹藥的張藝謀片尾在西安維護兵馬俑,遇到日本來參觀的年輕女孩,他認出來那是鞏俐的再度輪迴轉世,做為影片的結尾,給觀眾一個想像的空間。本片就覺得她表現平平,演出沒有半點令人感動!這影片跟元彪、張曼玉演的一部<急凍奇俠>的架構類似,也是穿越時空。同為商業片,後者還比較有趣。

  在陳凱歌導的<霸王別姬>裡,她演個窯姐兒,搶乾旦張國榮搶的師兄,使壞工心計,結結實實是個潑辣貨(演的個性很像真實的她)!但她在文革時因不忍見張國榮被紅衛兵批鬥,而想要護著他,卻被張國榮當眾皆露她是個窯姊出身,使得她的丈夫(張豐毅所飾)當下必須跟她劃清界線,逼得她絕望上吊身亡,死前穿著大紅袍子更顯蒼涼。

  鞏俐演舊社會裡的女性受壓迫的無奈詮釋的非常好,表情總是無語問蒼天,被周遭男人宰制的衝不破窠臼,她天生的特質適合演這樣的角色。她在<大紅燈籠高高掛>裡演個女學生,不得不嫁給富人當四姨太,最後的結局是瘋了。

  幾年前她跟章子怡合演的藝妓回憶錄裡將女人遲暮的悲哀演的非常到位。

  對於鞏俐,我曾經是欣賞她的演技的,但後來她的演法似乎有些停滯,也或者同一種表演方式讓我看膩了,對於她的私下我談不上喜歡或是討厭,但我覺得她的氣質並不出眾,比不上陳冲。她此次來台離去的表現著實讓人嚇一跳,這樣的言行實在不入流,距離國際巨星的規格就更遙遠了。

  談到鞏俐就不得不提張藝謀了,除了他幫鞏俐量身打造許多影片之外,他也拍了許多社會寫實的影片,菊豆也算,最膾炙人口的是<一個不能少>,敘述鄉下教學資源差,老師待遇也差,師資也欠缺,老師有事回鄉一趟,只能找十二歲小學已畢業的女孩來代課,還交代等他回來後,學生一個都不能少,少了就不給代課費。小孩教小孩能服誰?教的辛苦,中途還跑了一個學生,代課老師想盡辦法把他找回來,尋找的過程上了電視,卻意外的得到城市裡的人的同情而得到一大堆的物資捐獻,教具、文具一大車一大車的運來,影片有溫馨的結局,但也暴露當時大陸的落後,使得中共當局臉上無光,氣得封殺張藝謀。

  不管鞏俐也好,張藝謀也好,盛名帶來的可能是大頭症,成名後,作品反而都沒早期的好,只有越來越商業化。讓人覺得可惜。

 

紅高粱,1987年出品,鞏俐當時好像學校還沒畢業,20出頭。

影片幾乎只著墨在她身上,不像原作<紅高粱家族>是以余司令為主軸而書寫的。

鞏俐在片裡被塑造成一個傳奇的女英雄,拍攝角度常常是正面仰角特寫,強調脖子的線條,既性感又堅毅。最後死於日本人的槍桿子下,成了真正的英雄。

菊豆

這是一部倫理悲劇。

菊豆嫁給不能人道的老男人,被折騰的不成人型,後來跟丈夫的姪子產生不倫戀,並且懷孕。兒子長大後只得殺父(生父及養父都殺)救母,以挽救母親的名節。菊豆最後絕望的燒了染坊,結束自己的生命。

改編蘇童寫的小說<妻妾成群>的<大紅燈籠高高掛>。

和戲精葛優主演的<活著>。

霸王別姬

裡面的焦點當然是張國榮飾演的乾旦了,雖然鞏俐戲份沒兩位男主角多,但還是賣力演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196783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鞏俐的發言
2014/12/17 17:16

看了非玉提供的新聞連結才知道事情的大概,看來又是第三者們製造的結果。

被人刺激之後發表的心裏話是可能的,透過經紀人說話也不見得代表本人真實的言語。

事實上,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也是很實際的話,鞏俐沒有誇口她有可能再被提名啊!

唉~當公眾人物被人指指點點,真的可憐。


蒂兒(fudi63) 於 2014-12-17 21:00 回覆:

這事並非第三者製造甚麼事端,她被刺激的就是星光大道上的不得體訪問,跟她沒得獎是兩回事。還莫名的遷怒陳冲,只因陳沖是評審委員。

做為公眾人物本來就該謹言慎行,她被指指點點是她自己說錯話,希望她此後能以此為教訓,說話謙卑些。那些狗仔媒體哪天不等著大明星犯錯,不等著揪小辮子來渲染。

談鞏俐最近的失誤是對此事的惋惜,想想她走到今天的位置是經過多少努力,說錯幾句話就可能破壞她自己的形象,讓人對她的觀感變差,要累積能量需要長久努力,而崩壞只要幾分鐘。

多可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鞏俐
2014/12/17 14:06

鞏俐年輕時候的影片,我都是在澳洲的電視上看的,不是在電影院看,對她的外形也很欣賞。

女人如果靠外貌取勝,演藝生命的確無法長久,這是冷酷的現實。即使能長久有角色演,也要看角色適不適合。老了要保有昔日的光彩本來就不容易。Meryl Streep 是屬於世紀的極品,很有內涵,很努力,最重要的是她年輕時就不是以外表取勝,甚至有人批評她長得不怎麼樣,讓她更決心走自己的路。

陳沖也是很有內涵,很上進的演員,所以外貌不是她們的唯一優點。陳沖更是演而優則導。

我沒有親眼看到傳說她出言不遜的鏡頭,無法置評。


蒂兒(fudi63) 於 2014-12-17 20:38 回覆:

梅莉史翠普的電影我都愛看,我印象很深的是蘇菲的抉擇,在納粹的占領之下,她只能挑一個孩子留下,當納粹將她手中活生生的女兒帶走時,她的衝擊,作為母親的歉疚,演得真好。那一幕不知為何一直在我的腦海哩,多年來甚至會出現在夢境...!

陳冲沒有很漂亮的外貌,但我覺得她很美麗,一種由內而外的氣質,她和尊龍合演的末代皇帝就將婉容詮釋得很好。

鞏俐對金馬獎的批評是她授權透過經紀人發表的。

我對鞏俐的言詞只有驚訝與遺憾,沒有憤怒。


建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7 12:52

我收藏的鞏俐作品,最愛是「活着亅「紅高粱亅影片,「歸來亅我嫌太煽情,影碟正借給友人從缺。

蒂兒(fudi63) 於 2014-12-17 20:30 回覆:

原來建新大哥是鞏俐的粉絲,看您的收藏好豐富喔!

鞏俐的秋菊打官司我沒機會看。

1987~1995年之間應該是她的精華期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7 11:56
不再懷抱初衷的大牌
演戲無法歸零
就再也演不出新角色的靈魂了
蒂兒(fudi63) 於 2014-12-17 12:19 回覆:

說的好!

無法調整自己的心態,就無法詮釋新角色了。

霸道任性的人是無法配合他人的。鞏俐可能讓許多人失望了,台灣這個區塊也有她的粉絲,看她怎麼修復。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7 11:52
蒂兒說的好~本來期望醫些大明星或導演隨著年歲的智慧累積,能拍出更好的電影,但都常常失望,我想就是迷失在業界所謂「商業化」的迷思裡...
蒂兒(fudi63) 於 2014-12-17 12:16 回覆:

演員也是藝術家,總是要不斷的挑戰自我,越是有名就該謹慎挑劇本,讓自己更加上乘。尤其行事要謙卑。說的難聽些,演員是靠觀眾賞飯吃的。

前陣子盧貝松的露西也讓人失望,不知是否想做甚麼挑戰,但沒拍出預期的感覺吧!這是題外話。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7 09:49

一位國際電影巨星說出如此情緒化的評論

足以毀了她長期努力所建立起的聲譽

當一位公眾人物如何表現高的EQ的確很重要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薩比奧內塔(Sabbioneta)

蒂兒(fudi63) 於 2014-12-17 12:07 回覆:
說出那樣沒內涵的話,不是貽笑大方嗎?那樣的上不了臺面,怎會是一個國際巨星該有的樣子。暴露自己沒有禮貌,以及沒教養。看不起金馬獎,為何要來台灣呢?所以她的心態就是先預設自己的地位高於台灣其他演員。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7 08:10

好巧,妳也談電影,曾經是我最愛做的一件事。

鞏俐和張藝謀最初和最好的表現,我因留美而未能一睹妳所提出的她他們的早期作品。

十多年前來到香港,才注意到她他們,而那時的作品,可能就是妳所說走下坡的表現。

我的印象,鞏俐太做作不真誠,張藝謀太浮誇不真實。

或許我該找時間看他她們的早期成名作。

蒂兒(fudi63) 於 2014-12-17 11:56 回覆:

我以前一天可以趕四場電影,後來有HBO,更是沒日沒夜的看,錄影帶買一堆。這些年安分了,體力、眼力都沒辦法那樣搞了。

鞏俐的感覺漸漸的像暴發戶,失去了純真,年歲大了卻沒有成熟度,只有市儈,希望大陸的讀者不要生氣我這樣批評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