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廿八年前的正向改變獎
2015/03/25 15:43:21瀏覽540|回應0|推薦4

跑新聞有時手氣一旺,獨家就源源不斷,在四兄妹重返校園的新聞圓滿落幕後不到五天,有位讀者親自到採訪辦事處,「貴報很重視兒少新聞,我親身遇到一件事,希望你們可以揭開這個黑幕!」

 

事情是這樣,一位婦人的小女兒日前在街頭走失,被送進「遊民收容所」住了一夜,第二天家長把小孩領回,卻是全身皮膚紅腫,家長看不過去,親自到採辦處告訴我,「收容所圖牆上有鐵絲網,還養了數隻兇猛的狗,根本是人間煉獄!」

 

婦人更爆料,收容所內還有一名小女孩,據說已經住了一年多,「難道要這名小女孩在裡頭住一輩子嗎?」

 

當時一聽聞,直覺又是條大新聞,在請教前輩後,立即著手規劃,決定直摀黃龍,登門採訪。收容所人員沒有戒心,讓我直接採訪到小女孩,也把她何時入所的資料、在所內生活的情形等,一五一十告訴我。

 

看到原本應該是天真活潑年齡的小女孩,膚色蒼白、目光呆滯,相當不忍心,小女孩口齒不清,很可能是智能不足,理應更需要照料,怎可以任由她在環境這般差的地方,漫無目標地如此賴活下去。

 

此新聞在全國版見報後,不少善心人士均表達願意收養小女孩,我也繼續追查,官方為何任由小女孩無人聞問。

 

遊民收容所主管機關是市警局保民課,保民課的資料,半年前就函請社會局安排小女孩去處,但社會局一直未回覆,擺明是官方的疏失。我還從收容所過去的資料,查出多年前也有名小女孩被收容了兩年多,才被安排到教養院。

 

這則新聞經我窮追猛打連續十天,官方終於有感,把小女孩安排到教養院,有專人照顧,並安排她上學。

 

聯合報系這幾年推出的願景工程,就是要促使社會正向改變,個人於2014年也獲得此獎;回首廿八年前,初入行的兩套獨家新聞,不就是正向改變獎的最佳代表作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dytang&aid=21758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