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走入新聞界
2015/03/21 23:10:09瀏覽722|回應0|推薦3

我得承認,會踏入新聞界,一做就是廿八年,絕對是受「家學淵源」影響。

 

升高二時,因為理科很弱,只好選社會組,民國71年高中畢業,參加大學聯考,填志願時才發現,自己對商管財經類沒興趣,但文史類倒還可以,各校系名單一攤開,忖度自己的實力,加上老爸的影響,前三志願填的分別是「政大新聞」、「輔仁大傳」、「文化新聞」。

 

老爸年輕時跟隨軍隊從大陸來台,隨即請長假(即申請退伍)到民間,因緣際會到報社工作,後又輾轉到「徵信新聞」(中國時報前身)擔任記者,所以我從小就是「看報紙新聞」長大的。

 

大學聯考放榜,當年乙組的錄取率只有16%,我當然只考上孫山大學(名落孫山),那時一心想重考,過過南陽街(補習街)的生活。但老爸一直鼓吹我報考三年制專科學校,因為三專中有「世界新聞專科學校」,他曾說,「一年的重考補習費(約台幣十萬元),可以夠你讀世新好幾年。」

 

儘管那時很想再拚一年,和姊姊一樣當個快樂的大學生,但父命難違,只好就範了。

 

憑良心說,參加三專聯招時,心中甚至矛盾,一方面壓根希望能落榜,但又覺得報名費不便宜,好歹也要把考卷寫完,而且怕如果連續落榜,面子掛不住,於是就象徵性的填了兩個志願,世新的「編輯採訪」及「圖書資料」。

 

不得不相信老天總是愛捉弄人,雖考上了世新,分數卻上不了編輯採訪,最後是考了個比最低錄取標準只多0.21的分數,考上了世新圖書資料科。

 

沒有考上編輯採訪科,好像是可以重考的最好理由,但我忽然頓悟,「重考一年的日子,真的會很苦」,加上有前輩告知,「世新轉科並不難」。於我決定,「先念再說吧!」

 

果然,一年後我如願的轉進了編輯採訪科,三年後順利畢業,一年十個月的軍旅生涯結束後,在民國七十六年五月卅一日退伍後的第二天,我進入新聞界,「台灣新生報基隆市駐地記者」,是我職涯中第一個身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dytang&aid=21673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