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鳥記者 蠢事一簍筐
2015/03/23 17:40:15瀏覽886|回應1|推薦3

民國77年台灣的報禁解除,個人有幸在報禁時期的最後七個月就進入新聞界,成為「三大張」時期的報社記者。

 

一份報紙只有三大張,版面應是何其珍貴,但那時候的新聞選擇,讀者是遠遠被拋在雲端,版面上盡是各式的官方消息;身為菜鳥記者,也只照藉前輩的路子走,與現在的後生晚輩比起,毫無競爭力。

 

好漢不提當年勇,也的確沒啥勇事可提,就來講些蠢事吧。

 

個人在那七個月主跑警政及司法檢調兼醫藥,先談警政新聞。

 

第一篇見報的警政新聞,因為前一天採訪雛妓新聞沒寫,所以這篇警察局長陳壁宣誓就職的新聞,就成了處女作。

 

 

基隆市警局有四個分局,外加總局及直屬大隊─刑事、消防、保安及交通。基隆市幅員不大,理論上幾個重要據點,每天都該走一趟,若來不及,至少電話要到。

 

上班沒幾天,特派員問了我每天跑哪些據點,我如實回報,他就問我,「警局勤務中心有經營嗎?」

 

身為菜鳥的我,當下非常汗顏,決定當晚就要增加「市警局勤務中心」的行程。

 

那一夜,約莫晚上十點,我騎著白色領導125到了市警局,才上了大門階梯,警衛馬上來關心,「先生,有事嗎?」「我是新生報記者,想來了解今晚有沒有事?」

 

對方表情有點不知所措,我猜想可能第一次遇到這麼白目的記者吧?忘了我是怎麼跟他盧的,就是不讓我進警局。對方可能也有通報上級,「門口有個白目菜鳥記者」。

 

過了幾分鐘,副局長施方圓到了大門了,幾天前前輩有幫我介紹過,還好他還記得我,知道我是菜鳥,很客氣的說,「小唐,下次打電話進來即可,有事我們一定會說,如果沒事,讓你天天白跑也不好意思呀!」    

 

類似的糗事,也發生在調查站。

 

調查站一向門禁森嚴,對新聞的發布更是低調,當時調查員的名片上還不能寫單位及頭銜,寫了幾次調查站辦案的新聞,都是案件送到地檢署,從檢方及法警室打聽到的,或是當調查員押人到法警室,碰運氣問個兩句。

 

之後有次調查站請吃飯,讓我對調查員印象大大改變,紹興酒都直接喝公杯,身為菜鳥的我,只要前輩使個眼色,就要自動端起公杯,找個對象「乎乾啦!」

 

吃過那次飯,自以為跟調查站很熟了,有一天,又單槍匹馬跑去調查站,守衛問我要找誰,我說來找「新聞」,守衛頓時傻眼,先把我擋在會客室。

 

通報後,副主任和新聞連繫人出來,那兩位之前都有喝過,我以為妥當了,結果兩人態度冷淡的說,「小唐,這裡不是說來就來,下次請先電話聯絡,如果沒事,盡量少來。」

 

再次吃了閉門羹,其實當時也沒有對策,唯一的心得是,單位愈大,愈難搞,還是分局和派出所有熱情。

 

要怎麼跟分局刑事組搞熟,唯有勤跑,市區的三個分局,我每天都要去兩次以上,一早去是先攔截前一夜偵辦及移送的案件,來不及時再殺到地檢署補問,下午或晚上則是想撿個獨家,因為那時段前輩不是在寫稿,就是喝酒去了。

 

記得才沒幾個月,四個分局的每位偵查員的聲音都認得了,有時打電話進去,對方說「刑事組您好!」我就得馬上問說「張大哥,今天有事嗎?我是新生報小唐啦!」

 

和刑警與警員混熟,但有時自己也要有點分寸,有回到某派出所,值班警員我認得,卻在沒經他同意前,直接翻閱工作記錄簿,那位警員很生氣,怒斥我一頓,年輕氣盛的我,卻不知錯在我,也跟他吵了起來。

 

還好兩人都算理性,我解釋說,「上次和前輩來,他都可以直接翻啊?」警員回說,「那你也得說一聲吧,說不定我直接幫你翻到最重要的那一頁!」兩人解釋開了,並沒有不歡而散。

 

幾個月後,一個人逛到八斗子漁港駐在所外,還沒走去進,一名在門口整理環境的警員就大叫「小唐,怎麼有空過來?」我有點納悶,「才準備來拜碼頭,他怎麼會認識我?」

 

原來,這叫不打不相識,他就是上次為了我看工作記錄簿、怒斥我的那位警員,他調單位了,當時剛解嚴,海防剛由軍方移交給警方,這名警員順道跟我吐了很多苦水,句句都有新聞價值。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dytang&aid=21714264

 回應文章

eipwq
2015/07/04 18:44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