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都能寫 什麼都奇怪
2015/03/28 17:45:38瀏覽895|回應1|推薦11

約莫十年前網賣網站問世,有句廣告詞是「什麼都能賣、什麼都不奇怪」。其實跑社會新聞,不應只有打打殺殺、吃喝拐騙或姦淫擄掠的新聞,只要是讀者有興趣的,「什麼都能寫、什麼都奇怪」,這類新聞反而會獲編輯青睞,搶到好版面。

初入行那半年,除了警政司法檢調的新聞,我最喜歡從生活周遭找東西,例如有天看到一張車主自己畫的「尋車啟事」,要找一輛50cc的新生代紅色機車,除了說明失竊時間地點外,自己畫出機車的模樣、貼上行照影本,還提供3000元的賞金,馬上拍下來寫了圖與文,報紙版面有了這張圖文點輟,絕對更活潑好看。

其實如果當時能找這位車主採訪,說不定還會發現一位漫畫界的奇奇葩。

台灣人的口香糖「檳螂」,是很多勞動者每天不可或缺的重要糧食,那時還沒有「西施」在街頭攬客,我雖不吃檳螂,但每天騎著機車在街頭找新聞,就發現有家業者推出的彩券促銷,心想,這絕對是好新聞!

我於是上前找老闆聊一聊,看了促銷辦法,愈看愈有趣,完全比照當時還未下市的「愛國獎券」,像是每買50元送一張,正好是買一張獎券的價格,有頭獎一直到普獎都有,獎品有機車、伴唱機等,五獎是送50元檳榔一包,普獎則是再送一張彩券,所有獎品都不能換現金,以免觸法,贈品要抽所得稅哩。

同樣在街頭找到的新聞,有位來自美國的街頭藝人,身上同時有吉他、口琴、鑼、中鼓等樂器。這位街頭藝人也去過大陸,我當然請他比較在兩岸表演的感受,沒想到自己也寫了帶有意識形態的內容,被編輯當成標題來下,「比較海峽兩岸,自由貧富差多」。

另一則街頭新聞則是賣香菸的小蜜蜂。那年年初政府才開放洋菸進口,這些代理商找了年輕人,騎著貨箱上貼有香菸標誌的機車,採取直銷的方式,到各商店及檳榔攤推銷,衝擊公賣成的既有銷售模式,尤其媒體不可以刊登香菸廣告,這種小蜜蜂就了活廣告,當然,我這則新聞的照片也沒見報,成了乾稿。若是換成現在,影音部若要點菜,我也只能回報「沒畫面」。

平地人很少有機會看到飛鼠,有天我逛到菜市場,赫然發現有人在賣飛鼠標本,可以當裝飾品,馬上找老闆聊聊,他來自南投埔里,飛鼠都是自己到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山區捕捉的,平時銷售管道都是賣到藝品店,一隻零售價至少2500元以上,據他說,當天是來基隆找朋友,順道帶10隻來賣,一隻只賣600百元。

採訪這則新聞時我很用心,從飛鼠的種類、習性、製作方法等都問得一清二楚,寫了上千字,當採訪結束,這批飛鼠也賣光了。 在報社工作廿八年,幾乎每隔時間長官就要指示「官式新聞少寫」,也常看到年輕記者工作日誌會寫「今天沒行程,到處聊天,心好慌,怕沒東西可寫。」其實這些狀況很少發生在我身上,「天地間皆新聞,沒新聞?上街逛逛不就有了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dytang&aid=21827506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9 11:37
專業觀察家,
記者和作家一樣,
任何素材都可以在筆下生輝。
年復一年(freddytang) 於 2015-03-31 16:03 回覆:
是的,重點在於要專業,而非淪於有聞必錄,應該報導讀者會關心,以及讀者應該關心的,早年的拙作,或許有些只是記者觀點,並不成熟,謝謝您的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