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平第一套大獨家
2015/03/24 17:46:52瀏覽560|回應0|推薦3

當記者最愛是獨家,最怕是獨漏,我人生中第一個大獨家,竟是因為前一天被漏新聞而得來的。

 

記得大約是民國769月間,某大報資深記者弄了個大獨家,其餘各報皆漏,我雖不算獨漏,但也似挨記悶棍般。

 

那天下午,心情不是很好,走進市警三分局,被值班的刑警保哥一眼看出。保哥開口就問,「小唐,怎麼了啊?」「就被XX大哥漏新聞了啊!」

 

保哥跟警政記者都很熟,很清楚眼前這個菜鳥,其實很認真。

 

要跟記者交輩,最有誠意的東西就是「獨家」。保哥說,「小唐,報你一條獨家,這是去年XX大哥寫過的,但有最新進度。」

 

這則新聞是這樣,事件的主角蘇姓婦人共生了九個小孩,但多年前被仇家殺死其中兩個小孩,蘇婦也受重傷,另有一個小孩車禍喪命,丈夫離家多年,造成蘇婦心理重創,擔心再失去兒女,所以排行老六到老九四名最年幼的小孩,長期被關在家中。

 

這四名小孩平時只靠排行老三的姊姊在家教他們念書,三姊也覺得長期下去不是辦法,向當時還在派出所任職的「保哥」求援,經派出所通報相關單位,並經輿論報導,四個小孩終於上學了。

 

但新學年開始了一個多月,這四名小孩又被關在家中。保哥因為先前關心過此事,很得知最新進度。保哥告訴我,「開學至今,這四個小孩又被鎖在家中!線索給你,你自己去弄後續。」

 

「這是扳回一城的大好機會!」我心中想,「才被前輩漏了大新聞,哪裡跌倒,就哪裡站起來,把去年前輩寫的獨家,我挖出最新進展,看他跟或不跟。」

 

得到這個線索,我馬上請教跑文教的同事該如何處理,於有了第一次打團體戰的經驗。我與同事走訪蘇婦家中及學校,雖然蘇家沒人應門,但我們採訪了鄰居,,也到學校採訪師生,了解他們在校園中過去一年的表現。

 

這套獨家新聞第一天只刊在地方版,「天真」的我還在剪報留白處用鉛筆註記為「獨家」,這可是我的第一次,重翻剪報時看到這兩個字,仍然興奮的咧。

 

新聞發出去後,當晚我就請學校老師再帶著我到蘇家,蘇婦終於開門了,我當然有第一手的採訪。第二天見報,我再次跟隨著校長及老師到蘇家,蘇婦態度軟化,同意讓小孩重回學校。

 

第二天,報社得知此則獨家新聞的重要性,給了我全國版四分之三的版面;第三天依舊有四分之一個版讓我發揮。第四天,四個小孩重返學校,我可是一早就從蘇家隨行採訪,讓這套獨家新聞有了最完美的落幕。

 

經過這次的「雪恥」,信心大增,不到十天,又採訪了一名女童流落遊民收容所的大獨家,待下回分享。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dytang&aid=21737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