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著總裁去旅行(10)三訪嘉義東市場
2015/09/16 11:00:12瀏覽2087|回應0|推薦19

【跟著總裁去旅行─嘉義東市場】

 

2015519日中午,首度與3H全球集團大地能量之旅來到號稱是嘉義人的大廚房「東市場」,別看這座傳統市場外觀老舊、不甚起眼,它不僅在7月間已獲登錄為歷史建築,裡頭還曾經開過戲院及旅社!

 

 

尤其是旅社,恐怕連很多年輕一輩的嘉義人都不知道。519日中午,一行人抵達東市場,先參觀一旁的城隍廟,大夥想到一旁的東市場有諸多美食,早已等不及想早點過去,專業導遊陳維新大哥很有耐性的告訴大家,「先忍著點,我們看完市場的建築特色後再說。」

 

陳維新帶著大家左繞右繞,走上已經未使用的市場二樓,這是在一次火災後增建的,材質為鋼筋水泥,他告訴大家:「這裡過去曾是戲院。」不過光從外觀真的是看不出來,大家只憑空想像,其實還是想早點下樓祭五臟廟去。

 

【頂樓別有洞天  舊式浴缸現形】

 

陳維新愈講愈過癮,接著說:「來,跟我上頂樓!」走在早已經沒有護欄的樓梯上,還真是有點危險,不過上了頂樓,大家可真是傻眼了,眼前的頂樓空曠曠一片,但從地磚的舖設,約略可猜想出這裡過去應該是有成一間間房間。

 

陳維新要大家仔細看,每一小塊長方型的空間,就有個半圓弧形模樣的基座,再走近一瞧,上面舖的小橢圓型的小小磁磚,「那不就是很久以前用的浴缸嗎?」幾位股東夥伴猜對了,原來這個樓層以前是旅社。

 

陳維新補充說明,東市場建於1914年,因為地利之便,建材大量使用阿里山運下來的檜木,且採挑高式的建築,非常通風。不過東市場的命運多舛,歷經1941年的嘉義大地震,光復後也多次發生大火,也曾多次重建,因此目前是木造與鋼筋水泥混合的建築物。

 

【旅社戲院加商圈  背包客最愛】

 

重建為樓層後的東市場,樓上增加了天榮旅社與戲院,東市場位在阿里山山腳下,以前山裡面的農民都會把農產品運到這兒,而各地的旅客要上阿里山遊玩,早年阿里山上的飯店數量有限,在旅遊旺季供不應求,此時天榮旅社便是旅客們唯一的選擇,選擇這裡先歇歇腳,睡一覺再趕早班的火車上山。

 

若轉換成現在的時空,在台中最熱鬧的逢甲商圈,近年開了很多專供背包客過夜的民宿,但這種經營模式早年就有了,東市場就是最佳例子。

 

市集加上旅社、戲院,造就了東市場的盛況,不輸給台北的迪化街,至今每逢節日嘉義縣市20鄉鎮,近七成民眾所需拜品皆仍由此供應。

 

東市場是201579日獲登錄為歷史建築,3H全球集團的股東夥伴們有幸早一步來參觀,當然,傳統市場的美食是台灣各地的特色,更多資訊可以上嘉義市政府為百年東市場建置的官網查詢。

 

http://fun.chiayi.gov.tw/EastenMarket/index.html

 

第一次到東市場時,因有同團者極力推薦「春捲」,於是捧個人場,老闆娘很熱情,得知這是外地的旅遊團,一直與我們聊天,而且還降價促銷雞捲、涼糕等。

 

雖然看到很多夥伴都點了王家的牛雜湯,但當時天氣很熱,後來只買了一瓶楊桃汁,但也一直惦記者那一鍋牛雜湯。

 

2015826日,我們再度到了東市場,這回我二話,「直撲」王家牛雜湯的攤位,一碗才120元,而且可以無限量加湯,裡頭應有盡有,牛肝牛心牛肚牛肉牛腰及牛筋,搭上一些些薑絲,我忍不住要說,這是「今生最美味」的牛雜湯。

 

201592日,前送小女兒返回位在高雄的學校,也趁暑假結束前來個家庭旅遊,目的地雖是墾丁及台南,但我們從台中一出發就先直殺嘉義東市場,四個人點了兩碗牛雜湯,老闆一直來加湯,太太和女兒們也直說好吃,看來東市場的牛雜湯,真的擄獲了我們全家人的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dytang&aid=30438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