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順啊!兄弟會一直挺你
2010/03/10 13:48:34瀏覽2847|回應1|推薦4

13年官司變變變 殺警沒人有罪

台北縣前刑事小隊長林安順十三年前在警匪槍戰中殉職,檢察官起訴李得陽、陳達民共同殺人,李七年前改判無罪,因檢察官蔡瑞宗未上訴已確定;陳因槍傷林等三名刑警被依殺人未遂判處無期徒刑確定,判決卻認定殺林的是已被判決無罪確定的李得陽。

李得陽僅因無故持有手槍被判刑五年,早已服刑出獄,且行蹤不明。依刑事訴訟法規定,除非檢察官能找到新事實、新證據聲請再審,否則無法改變李無罪的結果。等待十多年,卻無被告為林安順的死負責,讓家屬難以接受。

前天一清晨看報紙,看到這條新聞,相信很多人都會大罵,「我們的司法怎麼了?」但此事對我來說,卻是最慘痛的一次採訪經驗。

事件主角林安順,事發時年僅卅七歲,而我則是在十七年前認識他,當時安順任職台北縣海山警察分局刑事組,正好是我的採訪轄區。

安順不像一般刑事小隊長,他平時很安靜,值班時也是乖乖地坐在辦公桌上,遇到像我這類比較熟的記者,才會起身到泡茶區聊兩句。

如果不是三哥,當時的海山刑事組長、現任台北縣少年隊副隊長林家倫,我不會和安順成為好朋友。和三哥相識於新店分局,到聯合報第一個採訪轄區就是新店,三哥是我遇到的第二任刑事組長,也因為三哥,我漸漸對跑警政新聞有興趣。

民國82年3月,海山分局成立,三哥是首任組長,6個月後,我接跑板
橋市警政,與三哥再續前緣。

初到海山分局報到,三哥自然熱情迎接,他旗下八個小隊長都很挺三哥,於是我跟他們很快就混熟,除了在刑事組的泡茶區,另一個常見面的地方就是唱歌的地方。

記憶裡,安順真的很不像小隊長,本來一直以為他只是隊員,但看他出門帶著黑金鋼大哥大,一個人走在前面、偵查員跟在後頭,還有他問筆錄時的威嚴,還真是有點像。

三哥後來調三重分局,把安順挖角過去,偶爾到三重找三哥敘舊時,安順大多會坐陪。安順出事時,是刑警隊二組的小隊長,一般來說,分局的小隊長會比刑警隊小隊長搶手,但安順因為績效不錯,他主動想調刑警隊,長官當然答應。

86年10月8日晚上發完稿,例行性的再到各警政、消防單位「巡邏」
,海山消防分隊長李行生(己英年早逝)和另一位警官約我消夜,隨後到一家餐廳附設的KTV「檢查消防設備」,凌晨1點多,當我們還在檢測音響設備時,我接到一通電話,「中和有槍擊案」,但因為情況不明,於是請分隊長向消防隊勤務中心查證。

「不好了,是自己人。」分隊長告訴我,是刑警隊的人中彈,我二話不說衝到現場,並且通知當天負責中和轄區的同仁早點趕到。我是第二個到達現場的記者,第一個是聯晚同事王長鼎,他當時也因是在中和分局聽到無線電呼叫,因為距離近,拍到了員警、歹徒送上救護車的珍貴畫面。

那一夜一直採訪到天亮,過程中不斷與總社聯繫,我記得很清楚,3
點15分與當時值班的編輯組長王達民講最後一通電話,「確定了,我們就開印!」

回板橋家的途中,買了份報紙,一版斗大的標題

中和槍戰 格斃一匪 一警垂危
臨檢遭偶逆襲 北縣警隊員三人負傷

這是本報的獨家,心痛的是,獨家新聞的主角,竟是我的採訪對象,而且又有革命情感,這則獨家,最好不曾發生過。

12年後,看到安順的妻女為了荒謬的司法,再次見報,身為安順的好友,也只能在此為他祝福,在天上的日子,也過好好過。

中和槍戰 格斃一匪 一警垂危
臨檢遭偶逆襲 北縣警隊員三人負傷

台北縣中和市今天凌晨,驚傳警匪槍戰,臨檢可疑車輛的縣刑警隊小隊員警,遭逢數名夕徒以火力強大的衝鋒槍及手槍逆襲,刑警小隊長林安順中槍重傷,歹徒陳達民中彈身亡,槍戰中另有二名警察受傷,兩名歹徒則在亂槍中突圍逃逸。

警方消息,縣刑警隊小隊長林安順等四人,今天凌晨一時四十分許在中和市巡檢,在錦和路九十三巷四弄,發現二輛可疑車輛,刑警隊員上前盤查,未料二車奔逃,且一輛翻覆,車內數名歹徒以火力強大的衝鋒槍及奧地利製的手槍開火,林安順小隊長中槍倒地,警方立即還擊,槍聲大作,在警方火力攻擊之下,歹徒陳達民(卅五歲)中槍,據目擊者稱,另兩名歹徒徒步逃竄突圍,其中一人約一七○公分高。另兩名刑警許振發、李安仁亦中槍負傷。警方表示,李安仁與陳達民同送往三軍總醫院急救,陳達民即宣告不治,小隊長林安順、隊員許振發送亞東醫院,林安順垂危。

【1997-10-09/聯合報/01版/】

社會傳真
抓毒蟲暗夜出擊 八嫌落網三在逃

海山警察分局根據日前落網的煙毒通緝犯供稱,前天深夜分別在板橋市及台北市查獲四名涉嫌販毒吸毒者,其中有一對父子,不過父親林昭寬在逃。另一組人馬到台北市埋伏時,屋內嫌犯把吸食器從窗口丟出,警方進入查到四人,三件案子的八名嫌犯和三名在逃者全都依法偵辦。

海山分局刑事組小隊長林安順等人,十日查獲煙毒通緝犯陳長明(四十五歲),陳長明供出毒品是向「小蔡」和「林董」買的,警方於是在前天晚上持搜索票到板橋市中山路一處出租套房內,先查到了蔡順隆(廿四歲),再到文化路、漢生西路口查到了高懷恩(三十四歲)和郝偉甫(廿六歲)兩人。

蔡順隆說他的毒品是向高懷恩買的,但高懷恩說根本不認識蔡順隆,不知道蔡順隆為什麼要害他。

警方也根據同一條線索在台北市峨眉街的一處套房內,查到林昭寬(四十九歲)和林如陽(廿八歲)父子涉嫌持有安非他命、吸食器和電子磅秤,林昭寬就是陳長明說的「林董」,也是煙毒通緝犯,但林昭寬不在,林如陽推稱這些物品都是他父親的。

另方面,昨天凌晨警方再到三重市長壽西街一百五十九號埋伏時,突然有人從二樓丟出安非他命吸食器,警方破門而入,在屋內查到了煙毒通緝犯吳富雄和一名陳姓少年、兩名少女,並搜出了安非他命和販毒帳單,吳富雄推稱這些物品是他室友鄭水欽、郭尚義的,吳富雄不承認販毒,警方仍將在場的四人移送法辦,鄭水欽和郭尚義則函送偵辦。

【1994-08-14/聯合報/14版/綜合新聞】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dytang&aid=3840991

 回應文章

mcool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請還給殉職警察一個公道!!(聲援受害者家屬)
2011/06/01 00:27
不好意思 打擾了
受害者的晚輩也有參加連署
網路連署持續中 歡迎轉寄轉貼

請還給殉職警察一個公道!!(聲援受害者家屬)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97303213647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