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共匪」之子採訪「共匪」
2009/05/25 07:24:30瀏覽2745|回應1|推薦8

「我的爸爸是共匪」這系列文章一直掛在網誌的精選欄,今天,我就要去採訪「共匪」,但當年的「共匪」而今卻是宗親的榮耀,在「共匪」的年代,我想,宗親絕不認為他是「共匪」,無論走到哪,血親、土親永遠存在,這不是用藍綠紅等被政治汙染過的顏色可以分化的。

星期天、睡覺天,不,今天有人衣錦返鄉,一定要去看一看。

30年前他可會被叫「共匪」,20年前是台籍菁英,現在他是彰化人的光榮;從小念「衣錦返鄉」這個詞,場面今天看到了。

張克輝,宗親才知道他叫張有義,60年前鄉下人可以念大學的沒幾人,他是少數如願者,他遠渡重洋,成了對岸的高層;20年前想返鄉參加母親告別式被拒,直到父親過世才如願返鄉,那時都沒時間祭祖,今天他回來了。

10多年前也曾陪父親回鄉,場面雖沒有這麼大,但故鄉鄰里(我老爸在大陸沒親人了)也是這般熱情款待,我們沒有古厝可回、沒有祖宗牌位可拜,住的是兩星級旅社,但感受到故土的溫情。

我現在也是遊子,羅大佑在「鹿港小鎮」中唱著,「台北不是我的家」;朋友都問說,「你真的會一直住彰化嗎?」

大家何必要分彼此,有人生來好命、有人就注定飄泊,親人眼中的「張有義」衣錦返鄉,但「張克輝」離鄉之苦又有誰知?

【記者唐復年/彰化縣報導】「我是張厝子孫張有義,我就是在這裡出生的…」中國前政協副主席張克輝昨天回到出生地彰化市張厝古宅祭祖,數百名宗親齊聚大埕,熱鬧非凡。

張有義是張克輝的本名,昨天他以「張有義」自稱,並且全程都說閩南語。他說,1979年他和父母在日本碰面,老母向他埋怨,「有義啊,咱厝有吃的有穿的,也讓你讀到大學,你幹嘛去跟人家『ㄅㄚㄅㄚㄉㄧㄣ』…」那時候我在大陸負責掃黑,老母說張厝的人又不是沒得吃,何必去跟人家拚命。」

張有義說,老母念念不忘要他如果有機會回台,一定要去祭祖,「因為你跟人家『ㄅㄚㄅㄚㄉㄧㄣ』沒死,就是祖先保佑的。1988年老爸老母去大陸看我時,又再三交代一定要回來祭祖,『祭祖讓你保平安』。」

他很謙虛的說,「我很『並段』(懶惰),在張厝沒做過什麼好事,想來想去只有掃過地,就是前面的大埕,本來是三房的阿春姊在掃,我是查甫人,真歹勢,阿春姊還說那是查某人的事;有人告訴我,你在這裡(指中國)好好做事,就對祖先孝順了…所以我就很努力做個好人,沒讓張厝丟臉。」

張克輝上午在張厝停留約一個小時,不斷有宗親來和他相認,有老有少,也有坐著輪椅來的。不少宗親這些年去過中國與張克輝見過面,昨天趁機敘舊。張克輝昨天都在彰化老家活動,今天還要到彰化市南瑤宮、鹿港天后宮等香火鼎盛的媽祖廟參觀。

註:張有義親口說的是「老母」,不是我寫錯。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dytang&aid=2980043

 回應文章

番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唐復年
2009/05/26 02:38
我被你這篇報導感動
年復一年(freddytang) 於 2009-05-26 07:04 回覆:
文章是給看得懂的人欣賞,謝謝您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