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來媒體 媒體未來
2009/05/18 21:39:46瀏覽1317|回應0|推薦2


長官成天把未來媒體掛在嘴上,許多同事從抗拒、接受到樂在其中,這段日子的心情轉變,就如寒天飲冰,冷暖自知;其實焦慮的不只是現在媒體人,「未來」的媒體人也很惶恐。

上周交的影音新聞中,有兩支是校園類,這是利用休假時回學校拍的,想藉此說說拍攝的原因、目的以及過程遇到的問題,希望能對已在媒體界,或想進,媒體界的人有些幫助。

世新大學新聞系日前舉辦研討會,其中一篇小論文是聯合報U種子劉桂君發表,內容大致是談聯合報要求U種子做影音新聞,但新聞系卻沒有這種課程。當天我有私事北上,一來想聽聽U種子的想法,再來看看已考上清大社會研究所、另一位得意門生周祐羽發表論文的情形,於是先回學校,也想順道拍拍校園的影音新聞,所以那天器材「準備齊全」,有相機、腳架、備用電池、筆電,準時卦會。

原本就想至少可以拍兩支影音新聞,沒想到打開包包一看,忘了帶讀卡機,8G的SD卡插在讀卡機上,相機內的4G卡空間剩不多,沒有讀卡機,就沒辦法移除,趕緊請系秘借到讀卡機,相機內的SD卡又臨時出狀況,還好再借到一張卡,沒想到問題還是出現。

可能是第一次用這張卡,跟他不熟,原有檔案卻沒辦法一次移除,只好在相機上一筆一筆刪,一切搞定時,祐羽已經發表完,一個鏡頭都沒拍到。

心想不能就這麼放棄,平時採訪新聞,也常常錯過最重要畫面,但絕不能空手而回,於是在中場休息時,想辦法請祐羽接受我採訪,也設計了一些鏡頭,好不容易補足畫面。

等到桂君登場時,器材問題早解決定,全場只見我一人四處移動拍攝畫面,會後桂君的指導教授李明哲還問說:「你是在攝影嗎?」

會利用休假拍這兩支片,目的是要告訴新聞系學生,畢業後你們進入未來媒體時代,已在媒體界打滾20多年的老師,沒有絕對優勢,要和你們一起競爭,桂君說學校沒有教拍片,我告訴學生,報社有教沒錯,找來老師很有知名度,偏偏我有聽沒有懂,一切得自己從頭學,而且要勇於發問,才能連續幾個月影音新聞數量都能名列前矛。

再回頭談拍祐羽的那支影音,因為她論文內容很枯橾、毫無新聞價值,但如果長官要求一定得拍時,又該怎麼辦?於是找了一些切入點,並把另一位同學怡忻請來一同接受採訪,加上學長陳君碩的講評,三人十連拍逗趣畫面,一樣可以弄出一支好看的影音新聞。

拍這兩支片的發想、過程,第二天就成為課堂上最好的教材。我也告訴學生,期末不只繳紙本報告,上台報告時請務必要先拍成影片,以影音方式與同學分享,不是老師機車,明明是報紙新聞專題,竟要拍影片,而是,時勢所趨,不得不為,現在不做,少了競爭力,未來想要在媒體界生存,很難喔!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dytang&aid=296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