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三家麵店吧
2011/10/16 00:13:26瀏覽1174|回應1|推薦1

再談三家麵店吧。

記得這裡要用「再」哦!是again、又一次的意思,別再以「在」養「再」了

我喜歡吃辣,所以這裡介紹的都是辣的麵。

1. 黑武士

在台北市東豐街上鼎鼎大名的黑武士,記得十多年前我第一次去的時候,差一點以為來到了老樹咖啡。長長的古典吧檯、老派風格咖啡廳的裝潢,比較適合喝下午茶吃蛋糕或牛排。我們竟在華麗的歐風西餐桌上吃起滷豆干、海帶、煮花生米以及乾麵、湯麵、麻辣火鍋。很難想到黑武士有什麼東西是不好吃的,它的滷菜很棒,尤其要點滷牛肚、雞爪跟豆干。

黑武士的價位有一點貴,從門口的招牌跟外觀完全看不出來它是賣麻辣火鍋與麵食的店,如果你沒聽過黑武士這家店,代表你還不夠愛吃辣,或者你在台北認識的朋友還不夠多。

現在正式來介紹它的這一碗麵。名字很簡單,就叫麻辣麵。我記得沒錯的話,一碗小碗的就要120元。端上來的時候你可能會罵出聲來。因為只看到一團雪白的細麵浸在紅油湯裡,完全沒有肉沒有菜連個蔥花都看不到。然後當你呼吸的時候會發現空氣中有一股華麗純正的香氣,湊鼻子猛吸,那香氣順著呼吸道進入身體的每一個地方。有鼻塞的人立刻就通了,沒味口的人突然食慾大開,愛吃辣的人會喚起以前所有嚐過的辣味香氣來與之對抗跟比較,然後緩緩抬起頭來,深呼一口氣說:「真是香啊~」

辣椒、花椒、香油及水四者之間以絕妙的比例及神奇的過程融合出的湯頭,配上煮的恰到好處的細麵條。喜歡重口味的人會一口一口讚嘆不已。這時候才佩服老闆不放任何配料配菜的主張,這一碗麵貴在其純粹,如果放上了肉片、鴨血或豆皮之類的東西反而很不搭。

2. 鼎旺

跟黑武士一樣,鼎旺也是兼賣麻辣火鍋與麵食的店,位置在信義路三段大安路口的大安路上。有時候人多,客人進去的時候老闆會問你是要吃麵或吃麻辣鍋?如果吃麵的話請跟別人併桌,或者到隔壁店面的吧檯上吃。

一個人的話到鼎旺點菜很簡單,一碗麻辣三寶麵加上兩根滷雞爪。麵好像是150元吧?有鴨血、牛肚跟豆腐所以我稱其為三寶。它的湯頭比較接近韓記的味道,適合大口的喝。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韓記的湯頭,香氣跟花椒味較重,夠勁兒(註1)。鼎旺的麵條用的是細拉麵,所謂拉麵就是麵條裡混合了太白粉,吃起來滑而有彈性,煮過頭也不易爛。但是那個滑的口感不自然,麵的香味沒了。所以我個人還是喜歡純白麵做的細麵條。要吃有彈性有嚼勁兒的麵我建議還是去吃台北市最好吃的三碗麵之一,信維市場的老鄒刀切麵,就在鼎旺的斜對面。

值得一提的是它的滷雞爪,可以說是我吃過全台灣最好吃的滷雞爪。我懷疑老闆是先炸過再去滷,那雞骨跟肉幾乎已經分離,一口咬下雞爪膠質通通跑出來,香氣四溢,是一絕。

3. 南川麵館

素椒麵,乍聽這名字的人都會耳朵一豎,什...什麼「塑膠麵?」,然後我就會露出神秘的微笑說:「是花椒的椒啦,你去吃了就知道」

南川麵館位於新店中正路336號,開了很多年,附近的人是家喻戶曉。所謂南川顧名思義就是四川南部的口味。基本上只要有「川」字就代表一定是辣的。網路上說川北微辣川南辛辣川西香辣川東重辣,所以南川麵館看來是介於微辣與重辣之間。可是各省食物到了台灣通常口味會變,南川麵館也是,對我來說,它的口味並不算辣,而且帶一點甜。

素椒麵算是招牌了,也許因為名字好記的關係,它其實是素的花椒口味的辣乾麵。採用的是我喜歡的白細麵,煮的硬度也剛剛好。口味很重,值得一試。一走進南川麵館首先會被它的原木系裝潢吸引,然後就會注意到門口那個玻璃櫃裡五花八門樣樣都很可口的小菜。除了豬耳朵牛肉牛肚豆干海帶之類的滷菜以外,還有怪味雞、黃豆芽、涼拌苦瓜、拌蓮藕等功夫小菜,種類繁多。我常常去南川麵館,有一半也是因為這些小菜。

註1.
韓記現在搬到金華街203號,也在市民大道上靠近微風廣場附近開了分店。最近它的湯頭似乎稍微有改變,花椒味比較淡了。也許這樣比較大眾化吧?只可惜我再也喝不到那令人驚豔的濃郁湯頭了。

---若要轉載或引用,請註明出處。---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5743186

 回應文章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2 22:01

個人喜歡永康街的山西刀削麵裡的炸醬麵

再配一碗牛肉清湯

真是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