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補充─台北市最好吃的三碗麵
2009/03/17 02:25:20瀏覽3946|回應0|推薦9

針對我最愛的「台北市最好吃的三碗麵」,其中的韓記老虎麵館的麻辣燙麵與銀翼的煨麵,在這裡做一些補充。


        2008年11月某日,我們一行人特地把車停在金山南路新生高架橋旁的收費停車場,步行到韓記老虎麵館。我們驚訝的發現鐵門是拉下的,門上貼了一張結束營業的告示,原因不明。當時大家都呆住了,嘴巴張的老大,難掩失望。於是我號召轉到銀翼吃煨麵,到了銀翼,四人點了三道菜與一份中的什錦煨麵,吃的好飽、滿意100分。那是我第一次點什錦煨麵,湯頭裡面有肉絲蝦仁豬肚海蔘火腿筍片等材料,豐富又好看,味道好極了,簡單講就是色香味俱全,棒的無話可說,彌補了我們沒吃到麻辣燙麵的遺憾。也令我對銀翼這家老店更加欽佩,雖然它的蒸雜籠不怎麼樣,哈哈。

         第二天第三天,我不斷在網路上找尋韓記老虎麵館的消息,都沒答案。一星期後某位老饕友人打電話給我,他說YAHOO知識+上有人發言,韓記老虎麵館因為租約到期所以暫時結束營業,目前老闆娘正在找尋適當的地點,預計十二月重新開幕。這樣講也許太誇張了一點兒,我心裡的一顆大石頭,終於放了下來,靜待它重新開幕吧。

         2008年12月,剛好有親戚從南部來,我們一行十個人,在我的鼓吹下又去了一次銀翼。這一回我們點了一份中的什錦煨麵,以及一份中的雪菜肉絲煨麵大家分食,當然還點了炒鱔糊、肴肉、涼拌白菜心、醃篤鮮這些去銀翼必點的菜色。值得一提的是肴元寶,蒸得熟透的豬腳一整隻熱騰騰的端上桌,賣相極佳,火候很足。服務生拿一支瓷湯匙輕易的就把豬腳連皮帶肉與大骨分開了,不需要再調味。那硝過醃過再蒸的豬腳本身就充滿香氣與不可思議的獨特風味,好吃到捨不得下桌,大家直說要把那整副骨頭帶回家熬湯,後來我們真把骨頭帶回家加大白菜熬了湯,天啊,那乳白色的湯好喝到不行!

         再提一次,說到銀翼的煨麵,常聽說提起蔥開煨麵、雪菜煨麵、鱔糊煨麵。但我建議除非已經對煨麵很熟悉,吃得出那細膩之處,否則帶朋友去或一大桌子人的時候,還是點什錦煨麵、蝦腰煨麵這類永遠吃不厭、老少咸宜的口味比較適當,保證贏得好評。

         2009新年到,還是沒有韓記老虎麵館的消息。農曆年初四,我開車在台南的安平港往高雄縣茄萣鄉的濱海公路上找尋海鮮餐廳,老饕友人又打電話給我,他興奮的說找到韓記老虎麵館了,就在金華街上!

         是的,韓記老虎麵館搬到了台北市金華街203號重新開幕了。靠近麗水街口。這真是個令人高興的好消息,我上星期去吃的時候,門口仍有許多花盆花籃,慶賀開張大吉。店招與橘色的室內裝潢風格沒變,金山南路是長廊型的空間,金華街這裡則是正方型的空間。金山南路進門處有玻璃大缸裝著辣椒與花椒,看了就很刺激過癮,這兒則沒見到,這些都不重要,滷菜的風味與麻辣燙麵的口味兒可不能變。

         麵來了,滷菜也來了,一切味道都沒變的情況之下我總覺得有一件事兒怪怪的,原來是裝麵的碗變了。以前麻辣燙麵用白色的瓷碗,比較高比較深碗口較小,現在改為陶燒黑色、類似日本拉麵那種淺底、碗口又平又大的碗,而且碗很重,比碗裡盛裝的東西還重。

         碗不同有什麼關係呢?

         有的。我吃了兩口那令我夢寐以求等待許久的麵,失望的感覺油然而生,那麵的口感、又麻又辣又香的湯頭、牛肉、黃豆芽統統都沒變,仍然是那麼棒,到底怎麼回事呢?原因就在─那麵竟然是溫溫冷冷的!喝一口湯,也只是微溫,我跟同去的人說,他們也有同感,我不清楚為什麼日本拉麵總喜歡用淺底、寬口、厚重的大碗,或許因為日本人習慣吃溫溫的湯麵,或許因為日本天寒,只要冬天在室內都有暖氣,所以不怕湯冷掉,但台灣人的習慣是吃麵喝湯不但要熱,還要燙,尤其是有辣油的湯麵,吃到冷的會很嘔心。偏偏這種碗外觀美麗,碗口卻太寬廣,湯與空氣接觸的表面積大,很快就冷,湯頭蓋不過麵條與配料,麵與配料也很快就冷。再加上我相信那碗在廚房裡用冷水洗過之後一定沒有烘乾,或者烘乾後又擺在外面,碗本身的溫度大概只有20度C,當煮好的麵與湯頭裝進碗裡時,麵與湯頭最多80~85度C,而那碗本身的質量大過麵與湯頭,兩者的熱一交換,整碗麵端上桌時大概只剩下50度C,大碗口的麵與湯經室內空調一吹,立刻降到40度甚至更低,於是我們吃的時候就只有溫溫的感覺了。

         你能想像吃溫溫冷冷麻辣鍋的感覺嗎?

         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許多台北的日式拉麵店裡,復興南路二段148巷,開平餐飲學校的對面有家一心一勝拉麵,自創湯頭挺有特色,強調手工自製麵條,價位便宜,開幕的時候生意不錯,但不到兩個月便沒了人氣,他採用的也是那種又黑又大又重的淺底寬口碗,在廚房也沒有把碗先烘熱,可惜年輕老闆滿腔熱忱,很用心研究的湯頭跟麵條,卻不知道他的麵端上桌的時候已經是冷的,再怎麼好吃的湯麵也不會有人喜歡吃冷的吧?(註1)

         韓記的麻辣燙麵是一絕,真的很好吃,我只希望下次去的時候,可以吃到熱呼呼的一碗,不論是冬天或夏天。

註1:很高興兩個月後我再去吃一心一勝這家拉麵,情況已經改善。老闆嚴格控制湯頭品質,每天依照湯頭的供應量來決定打烊時間,這種作法在台灣大概不是惟一也是惟二了吧?因此頗受消費者的喜愛,吃飯時間門口常有人在排隊。有的人也許會說,有人排隊是因為這家店座位太少(只有十來個)的關係,但是老闆自創的雞骨白湯湯頭、烤鯛魚湯頭跟兩者混合的湯頭算是很有特色的,吃過的人反應都不錯。加上價位不高(約110元一碗)小菜也頗精緻,還有老闆很用心的在點菜單上提供各式選擇,包括選擇麵條要硬、稍硬、一般或軟四種口感,選擇湯頭的鹹度有鹹、稍鹹、一般跟淡四種口味,還可以選擇加麵5元,加叉燒一片10元等,相當尊重客人。這家店滿值得推薦大家一試。

一心一勝拉麵每天只營業16:30到22:00,每星期二公休。

---若要轉載或引用,請註明出處。---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275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