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補充─台北市最好吃的三碗麵
2009/08/05 02:18:52瀏覽2786|回應2|推薦4

鼎太元位於基隆路2段156號,距離臨江夜市(也有人稱通化街夜市)不遠。

我與老婆都愛吃小籠包,雖然明知道全世界不可能有比鼎泰豐還好吃或相等的小籠包,但偶爾聽說有好吃的小籠包,我還是會一試,例如:

點水樓的小籠包
銀翼的蒸雜籠
杭州南路上的杭州小籠包店的絲瓜小籠包
明月湯包的小籠包
永康街高記的小籠包

可惜結局總是以失望或小失望收場。

點水樓的小籠包─在皮與餡的口味與功夫上與鼎泰豐相似,但鼎泰豐是100分,它大概是80到85分。

杭州南路上的杭州小籠包店
─這家店起源於杭州南路愛國東路口,是攤子的形式,一籠120元的小籠包可以吃到比鼎泰豐約60分的水準,性價比還不錯,生意興隆,我偶爾會去吃,但它後來改開店面,價位提高,不論是小籠包、絲瓜小籠或蟹粉小籠,水準還是一樣,內餡的肉不精,口味不夠道地,上桌時偶爾常有破掉的包子冒出肉泡沫,也就是閩南語說的「波」,我便不再去吃了。

明月湯包的小籠包
─比起許多豆漿店賣的小籠包好一些,但也是有肉泡沫。

永康街高記的小籠包
─在皮與餡的口味與功夫上與鼎泰豐相似,鼎泰豐是100分,它大概是90分。

鼎太元,開賣第一天我就去吃了,據說是鼎泰豐惟一同意他可以標榜鼎泰豐廚師自己創業的店,它的小籠包我嚐過後總算是安了心,可以說有95~98分的水準,一般人恐怕分不出來它的小籠包跟鼎泰豐小籠包的差別,幾乎是一模一樣了,比較它的價位後,這家店馬上成為我與老婆常常會光顧的店之一,而且它有賣在鼎泰豐永遠吃不到的小籠湯包,鼎泰豐只有假日的早上才賣,而鼎太元是隨時吃得到。

但我要推薦的不是鼎太元的小籠包,而是它的紅燒牛肉麵。

有人說沒圖沒真相,依往例,待我拜託朋友幫我拍照之後,再放照片上來吧。

鼎太元的紅燒牛肉麵端上來只有湯、麵跟兩大塊牛肉、兩大塊牛筋。

先談湯頭,我上面說「只有」的意思是它的湯頭很單純,沒有什麼雜質,也沒有酸菜可以加,香味四溢,不含香料不含中藥,只有牛肉牛骨牛油紅燒出來的香味,如果你吃過來來喜來登大飯店頂樓的牛肉麵,大概就可以想像那湯的味道。

再談麵條,當然是新鮮的細麵,煮的剛好熟了就上桌,還有一點彈性的硬硬口感。

那兩大塊牛肉與兩大塊牛筋,端上來的時候每個人都會嚇一跳,塊頭差不多有炸春卷那麼大,肉煮的非常軟,軟到一口咬下去就崩掉了,許多人喜歡濫用「入口即化」這四個字,事實上肉類海鮮等東西,好吃就在它們的特殊味道與口感,只有冰淇淋或巧克力才是「入口即化」的吧?試想一塊高級牛排,如果咬下去是像冰淇淋的口感,好吃嗎?鼎太元的牛肉熬煮的火候很足,雖軟但沒煮爛掉,仍帶有滑、一點點脆,入口時多汁又含有油脂的香味與一點點黏稠,咀嚼時卻非常容易嚼爛,這才是最佳的口感。牛筋也是,很容易咬,因為是筋,含有膠質的口感更棒。

最後談搭配,吃牛肉麵可以沒有酸菜,但不能沒有辣油,鼎太元的辣油辣度上還算中等,可是很香,聞著香,加在湯裡吃起來是也香,很棒。

如果說台北市最好吃的三碗麵之外還有什麼值得推薦的?那就是鼎太元這一碗紅燒牛肉麵了,它惟一的缺點大概就是配上約1團半的細麵條,小碗的份量一個大男人吃就會很飽。

其實我很掙扎,因為台北市的牛肉麵店太多,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說不定是我孤陋寡聞,吃過的牛肉麵不夠多,才會大膽推薦這一碗麵成為我認為台北市最好吃的第四碗麵,我只能說,以它一碗150元的價位來算,它的性價比仍然是非常的高,應該高過這幾年參加牛肉麵節名列前矛的店,有興趣,您不妨去試試!

註:可惜我2012年初經過基隆路,發現鼎太元已經停止營業了。原因不明。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3196378

 回應文章

Kevin
小籠包
2012/09/10 00:41

有機會可以去試試羅斯福路的「蘇杭點心店」,

真的不會輸給鼎泰豐的。

四月雪(frank108bank) 於 2012-09-13 23:19 回覆:

「蘇杭點心店」又開了嗎?那不就是曾經鬧過一段新聞的鄭先生開的店嗎?

它的小籠包好吃我知道。在那件事沒發生前我就常去吃了,如果它又開張了還真是個好消息耶,謝謝啦。


小籠包達人
感嘆小籠包
2009/09/17 13:21

鼎泰豐的小籠包沒有很好吃啊,就一般般而已。

慕名去吃卻是失望的。

還是懷念十幾年前在中和吃到的小籠包,小小的攤販車卻是難以忘懷的美味。

現在都偏重成小籠湯包,反而失去了小籠包的精髓了。

四月雪(frank108bank) 於 2012-05-10 14:18 回覆:

我絕對相信對您來說鼎泰豐的小籠包是沒有很好吃的。

但鼎泰豐在台灣的每一家分店,每天用餐時間,甚至非正餐時間都是人山人海在排隊也是事實。這些人也許有一半是觀光客慕名而來,但他們離開時普遍都很滿意。另一半的則是像我這種常常回籠的老顧客,純粹為了愛吃它的食物而去。

我帶過日本人、美國人、俄羅斯人去吃鼎泰豐,他們也都讚不絕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