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鼎泰豐怎麼了?
2010/02/10 15:46:18瀏覽5827|回應4|推薦8

前陣子我去了一趟深圳,晚上沒事兒晃到大潤發,打算吃個晚餐隨便逛逛。這一家大潤發據說建築面積超過5萬平方米,既是大潤發在全中國大陸最大的分店,也是全深圳面積最大的一家百貨超市。只不過它的地點有點偏,它位於龍華的一條高架橋旁,灰塵漫天。龍華屬於關外,所謂的關外是指深圳市區以外,整個深圳特區以前是有海關管制的,習慣上稱深圳市中心區為關內,週圍地區則為關外。龍華這一帶街道髒亂空氣污染嚴重,有兩個大工廠,一個是舉世聞名單一廠區擁有30多萬員工的富士康,另一個則是中國最大電信設備供應商華為。

 

在廣場上我一眼就看到大潤發五層樓高的廣告看板,最上面的一塊寫著「鼎泰豐,紐約時報譽為世界十大餐館之一」。我滿驚訝的,鼎泰豐是我在台灣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去吃的地方,也是我最佩服崇拜的一家餐廳,我心想「鼎泰豐數十年來對開分店來非常慎重,怎麼會選在這種地方開分店呢?」

 

大潤發一樓是服飾精品化妝品之類的店,二、三樓是超市,四樓是美食廣場。我在一樓繞了一圈找不到電梯可以搭,只好一層一層搭電扶梯到四樓。四樓美食廣場看來挺冷清,未使用的空間很多,只有一家湘菜館、一家川菜館、一家大娘水餃跟一家金海岸活蝦與吃到飽的火鍋,找不到鼎泰豐。我問了川菜館門口的領檯小姐才知道原來鼎泰豐在一樓,真是奇怪,我剛剛在一樓怎麼沒見到呢?

 

我仔細再找一次,總算在一樓某個隱密的角落找到了它。整個賣場內只有快走到它門口的地方掛了一張海報指引方向,廣告的數量遠遠不如湘菜館與川菜館,更別說是金海岸。我心想:「這下不妙,我以往吃過的鼎泰豐永遠是門口大排長龍,今天恐怕要大開眼界了。」,果然,鼎泰豐前門可羅雀,晚上將近七點鐘是餐館的黃金時段,數十張桌子只坐了兩桌客人。門面的裝飾與台灣大不相同,紅通通,類似速食店或拉麵店。內部的裝潢更奇怪,比較像是連鎖咖啡廳,昏昏暗暗,有一個大吧台。我不知道怎麼說,在這種地方吃舉世聞名的小籠包,心理感覺很複雜,有一點錯亂。

 

如同在台灣的習慣,我點了一碗油豆腐細粉、一籠小籠包、一碟招牌小菜。看過菜單後,我大概都明白了。小籠包21塊人民幣一籠,換算台幣約100元,這裡一籠是八顆,台北的鼎泰豐一籠110元只有六顆。所以小籠包沒問題,比台北便宜許多,充分反應出兩地物價與消費水平的差異。但蝦仁蛋炒飯22元、肉絲蛋炒飯18元有一點兒貴,元盅土雞麵、元盅牛肉麵小小一碗要38元在當地來算挺貴的,炒豆苗一盤28元人民幣則是離譜!另外,即使是鼎泰豐在大陸竟也不免俗的賣起了「剁椒魚頭」、「麻辣水煮魚」等四川菜色,還賣山藥蘋果汁、藍山咖啡、珍珠奶茶跟凍檸樂(冰的可樂加檸檬)。可能為了強調是台灣來的餐廳,它也賣「台灣鹵肉飯」、「台灣控肉飯」、「三杯雞」、「酥炸花枝」這些東西。這真是一份令人吐血的菜單,我不顧有沒有人會制止,立刻拿出相機把菜單拍了下來,事實上,服務員看到我在拍照他們也不在意。

 

我點的小籠包、油豆腐細粉跟鼎泰豐招牌涼拌小菜都來了。仔細品嘗一番,嗯~不愧是鼎泰豐,味道兒全都一樣,桌上的醋、醬油、辣油等調味瓶也都跟台北一樣。我頓時感到莫名其妙,如果在台灣,試想坐在丹提咖啡裡,桌上擺滿了一百元熱炒的菜色跟魯肉飯、珍珠奶茶,然後吃鼎泰豐小籠包的感覺,不要說在深圳龍華的當地人不捧場,連我一個多年鼎泰豐忠實崇拜者的台灣人都看不下去。

 

在台灣,鼎泰豐的小籠包一顆賣18元,算很貴的。我也常聽見人說「我們家巷口XX豆漿店的小籠包也很好吃啊,一顆才6塊錢」。我總是笑一笑不與他爭辯,我仍然會去吃一顆18元的鼎泰豐小籠包,成千成百的人也照樣會排隊去吃一顆18元的鼎泰豐小籠包。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鼎泰豐的蛋炒飯、元盅雞湯、牛肉麵、酸菜麵、炸排骨、豆沙小包跟炒青菜上。它們都賣的比別人貴,貴很多,但在台灣,永遠有一大群死忠愛好者願意去吃,也有一大群日本觀光客愛去吃。可是在大陸,即使利用多啦A夢的任意門把鼎泰豐永康街的店面、人員等一切設備跟食材都搬過去,依台灣的價錢來賣,我也很懷疑是否能像在台灣那樣大排長龍?因為鼎泰豐不是麥當勞,鼎泰豐的成功有許多的歷史背景及飲食文化的精神在裡面,跟台灣數十年的社會經濟發展也息息相關,這些東西造就了舉世無雙的小籠包傳奇,這小籠包到任何地方都是最棒最好吃的,這一點沒問題。但其他的菜色若要跟大江南北的各式餐廳相比,可就值得比較了,甚至包括其他的東西,例如在台灣為人津津樂道的抽號碼牌,在門口先點菜的高效率管理,同一套制度到了異地也未必行得通。

 

回頭來說那一盤28塊的炒豆苗,在大陸待過就知道,當地的蔬菜非常便宜。在台灣或許大豆苗特別貴因為它必須用手工剝掉一大半只保留嫩葉,但是在大陸卻沒這個差別,以龍華一地來講,路邊小館子炒一盤青菜大約6至12塊,有門面有裝潢的大餐廳才會在20塊以上。一間在大潤發裡面的餐廳,如果炒豆苗賣28元,是會把客人嚇跑的,尤其是那份不倫不類令人吐血的菜單,絲毫不令人有任何精緻感或對菜色有高度期待。

 

在台灣與全世界,鼎泰豐是將江浙點心的其中幾樣發揮到極致,然後演化而成的知名大餐廳。在深圳龍華的鼎泰豐,我卻完全看不到代表江浙點心的影子,只看到莫名其妙的亂搭「吃小籠包配剁椒魚頭?」,難怪生意很糟,我不禁要問,鼎泰豐怎麼了?鼎泰豐是怎麼了?在我的心目中,鼎泰豐是台灣人的驕傲,是值得學習與歌頌的飲食傳奇,怎麼會在深圳開了這樣一家分店,實在令人很擔心。
 
2010/02/10.

 

有誰能教我如何把照片三張都放在下面而且可以加上註解呢?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3768165

 回應文章

失望
說謊的鼎泰豐
2010/03/19 23:42
我不相信鼎泰豐不知道這個情況,如果是真的,那也證明他的管理失控。
我早在數年前在深圳的吉之島百貨分店和松崗分店都是這樣的不倫不類,而且很難吃。
我也在當場填寫了顧客意見書,直接批評。
從此我回台灣絕不再去鼎泰豐吃飯,因為我更記得當年老闆曾經說過他決不會開分店,因為他認為那會無法維持品質,言猶在耳,鼎泰豐不但開分店還接受加盟。
大家只知道香港分店得米其林,但是大家有看之前這個分店也是加盟而搞到一蹋糊塗,
才終止加盟收回自營嗎?
我以為他會記取教訓,沒想到還是被錢沖昏頭了。
請不要搬弄什麼國際化和前進大陸這種理由,請老闆記得與回想自己當初的誠意與初衷吧!
你自毀信譽,只顧盲目開店賺錢,你不愛惜羽毛,我何必支持你呢?
我就等著看你樓起樓塌了。
我一點都不覺得如今的鼎泰豐的小籠包有多了不起的好吃。
我忘不掉看到他瘋狂展店甚至加盟的荒謬,我感到被欺騙與背叛,我從不再帶外國人去吃,也從不覺得他是台灣的驕傲。
我珍惜更多默默堅守對顧客承諾的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19 13:52
要用原始碼才可以喔
你可以先上傳完圖檔
在重新編輯把圖片貼過去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同意鼎泰豐的想法
2010/02/21 13:59
如果不行
那就不要開
為什麼什麼事都一定要弄到國際化呢
近悅遠來
不管別人的分店是一百家一千家
自己有自己的風格才好
日本很多有名的麵店也是全世界只有一家兩家
我也覺得很好
有品質的生活不是很好嗎 
要說到賺錢
那永遠是不夠的

JOY HU
謝謝您對鼎泰豐的支持
2010/02/17 15:15

四月雪 先生 您好:

我是Joy Hu,任職於鼎泰豐總管理處

針對深圳分店讓您失望的部分,想在此向您致上最深的歉意並以個人立場稍作說明

我們公司的理念一直是以顧客服務至上.品質第一為宗旨

尤其我們老闆對於拓展海外分店的腳步,更一律採謹慎保守,愛惜羽毛的態度

秉持若做得不好寧願不開....的想法.

深圳分店的加盟業者長期以來在經營理念與服務標準上,和我們是有差異問題存在

諸多方面亦無法達到台灣總公司所要求的合格標準

據了解彼此雙方的加盟合作關係,也即將終於要在今年約滿終止...

相信我! 一個優良品牌和口碑的建立,背後是長時間要付出很大的心血與心力..

我在公司服務近四年,上下員工真的都是很努力在做,個個以公司為榮

當知道海外某某分店做不好,仍恣意拓店,心情也是不好,何況是我們老闆...

無論如何,

真的很感謝,因為像您也是如此愛護著鼎泰豐的好客人~

才真正能貼近,並認同進而了解"鼎泰豐".

敬祝

       新年快樂

JOY HU

 

四月雪(frank108bank) 於 2010-02-21 02:59 回覆:

Hi Joy:

很感謝您的回應,聽您的說明似乎是加盟店出了問題,但加盟店用的也是鼎泰豐這招牌吧,願你們能儘快解決合約的問題。

中國大陸是全世界都爭相投入的市場,以中式餐飲而言,大陸市場恐怕比全球的市場還大吧?我很好奇鼎泰豐高層的想法是什麼?用加盟的方式如果不好,那直營就一定好嗎?全大陸如果一級城市每個都開一家直營店,那就是50家以上的分店,以小肥羊700多家分店的數目來看,鼎泰豐在大陸也絕對有700家分店的市場,問題是:「走出台灣,要做什麼來因應國際化?」,「前進大陸,要如何在地化來同時提高市場接受度又維持原有的核心價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