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業是否有分貴賤呢?
2010/09/03 10:43:11瀏覽684|回應0|推薦0

我去台北市建國高架橋下加油,車開進加油島停下,等了好久都沒有人來招呼,我把車窗降下,一個年輕帥哥閃出來,拿著一張黑色的信用卡伸進車窗秀給我看。

「大哥,請問你有中國信託信用卡嗎?」他語氣急切的問。

我立刻搖搖手說:

「不用了,謝謝。」

「不用了,謝謝。」

「不用了,謝謝。」

他繼續追問:

「大哥,請問你有中國信託信用卡嗎?」
「你要不要辦一張中信加油卡?加油可以積點數哦!」
「大哥,請問你有中國信託信用卡嗎?」

我心想,我為什麼要告訴你我有沒有中國信託信用卡?但為了要他放棄離開,我只好一直搖手。

「不用了,謝謝,我已經有中國信託信用卡了。」

他繼續追問:

「是這張加油卡嗎?」
「不是。」
「你的中信卡有在用嗎?」
「沒有。」
「剪掉了?」
「嗯,對。」

我被搞的很煩,心想我幹嘛要跟個陌生人談這些個人隱私問題,他卻毫不放棄,一再追問:
「你要不要辦一張中信加油卡?加油可以積點數哦!」
「大哥,你辦一張吧,只要留一個手機號碼就好。」

我回答:
「我不想辦中國信託信用卡,我不需要辦信用卡。」

他仍不停止:
「「大哥,你辦一張吧,只要留一個手機號碼就好,你不用開卡,加油的時候再使用就好。」

這樣的對話持續了約五分鐘,仍然沒有人來幫我加油,於是我說:
「我要加油,為什麼沒有人來幫我加油?」

於是他對著其他的加油島大叫:
「這裡有人要加油啊!」

他又對著我問:
「大哥你要加什麼油?要加多少?要不要統編?」

我說:
「九五,加1000元,不要統編。」

我以為他可以直接幫我加油,事實不然,加油站的員工終於來招呼我了,他又再問一次:
「你要加什麼油?要加多少?要不要統編?」

好不容易加完油,那個推銷員還不死心,一直在我車旁死纏爛打:
「大哥,你辦一張吧,只要留一個手機號碼就好。」

我只想走,只好一直搖手說:
「不用了,謝謝。」
「不用了,謝謝。」
「不用了,謝謝。」

他還是不死心的說:
「大哥,你辦一張吧,我都講成這樣了,大哥,你辦一張會怎麼樣?」

我不再理他,搖手說再見,然後就發動車開走,隱約中我卻聽到一句...「沒人性的XX」

......

這件事如果是三年前,我想我會把立刻車停下衝回去找他「理論」一番,現在心境不同了,生氣歸生氣,當下我只覺得「唉,何苦呢?社會上工作種類這麼多,他有需要去做這個作賤自己,又被別人討厭的工作嗎?」

這裡讓我不禁想起,以前常常跟朋友討論的一個話題:
「職業是否有分貴賤呢?」

大多數人的,符合社會合諧、人人平等原則的答案是:「否,職業是不分貴賤的!」

那麼

碰到這種己厭厭人的信用卡強迫推銷員時候怎麼辦?

碰到風景區特產店惡形惡狀的銷售人員怎麼辦?

碰到強迫購物否則不給吃不走行程的旅行團導遊怎麼辦?

碰到銀行外包的帳務催收人員口出惡言威脅要債時怎麼辦?

事實上,現實社會中這種爛工作是到處充斥的,我自己是不可能去做這種工作,有朋友要做我也會勸他們不要去做,我的小孩未來如果碰到這種工作,我更會阻止,這不是工作神不神聖的問題,也不是職業貴賤的問題,而是因為這些工作根本就是不正當的工作,道理很簡單,沒有人認為詐騙集團中打電話騙人的工作是工作神聖無貴賤吧?

因此,針對本文一開開頭的問題我的答案是─「是的,正當的工作是不分貴賤的。」

深入一點看,詐騙集團至少我們知道它是犯法的,但為什麼社會上有這麼多「不正當」的工作卻又不違法呢?在商言商,人性貪婪,上述幾種令人望而生厭的工作往往是有形成原因的。

己厭厭人的信用卡強迫推銷,是因為台灣的銀行密度全世界最高,銀行間競爭激烈,造成短視近利的消費性金融產品,也就是信用卡業務競爭空前慘烈,古時候戰爭慘烈的時候人吃人的情況都會出現,可想而知,業績壓力壓到第一線的業務員的時候會跑到加油站跟來加油的人死纏爛打也不足為奇。金融監管單位除了打房以外,是否要多多關心這一塊呢?卡債卡奴的問題消失了嗎?銀行濫發信用卡的問題解決了嗎?問題的根源也許很複雜無法立刻解決,至少可以針對壞現象先治標來改善吧?

風景區特產行的銷售人員惡形惡狀,經過它門前就要你非買不可,往往原因來自於惡性競爭,攤位的招標租金過高,逼人上梁山,主管機關難道不知道嗎?難道不該負責來改善嗎?

其他的問題我懶得再舉例了,總之,職業雖然不分貴賤,但必須是正當的工作,去做這些不正當擾人爛工作的人,我是看不起的。

---若要轉載或引用,請註明出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4378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