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用臉書很遜嗎?---謝謝電小二推薦2012/5/21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
2012/05/21 12:20:38瀏覽2066|回應8|推薦22

沒用臉書是很遜還是很酷?

Facebook臉書終於在前天5月18日IPO了。我認為那也宣告了FB全球大運動已經達到了頂峰,開始要走下坡。這場黃樑大夢終究會有醒來的一天。在此,我忍不住要來批評一番。

>>>

我跟朋友很久沒見,在MSN聊天。談到他現在工作不順利,主管搞派系,同事被layoff。然後他補了一句:「不要說出去哦!」。我很納悶,心想我跟他幾乎沒有共同的朋友在聯絡,我也不認識他公司的任何人,我連他現在公司的名字都不知道。於是我回答:「我有什麼好說出去的地方啊?」。他說:「我怕你寫在FB上。」,我回答:「我沒有臉書。」

我可以想像他臉上的表情應該很驚訝!竟然這個世界上還有活人是沒有臉書的?!

我也很驚訝,臉書彷彿是一種邪教,對人際關係,隱私與互信的殺傷力還真是大!

是的,我不但沒有臉書,而且我非常不認同臉書跟成天掛在臉書上的人。是怎麼樣的焦慮才需要隨時隨地在臉書上打卡來提醒自己現在還活著?筆掉在地上要PO一下文,打了個噴嚏也要PO一下文,吃喝拉撒睡食衣住行育樂所有瑣事都要PO文。記載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也叫做「文章」嗎?

月初我跟家人朋友去碧潭踩腳踏船遊湖。旁邊有一條船駛過,船上四個年輕人雖然腳在踩,頭全都低著在玩手機。我搖搖頭嘆氣,夕陽西下、湖光山色如此美麗,這些年輕人究竟是怎麼回事?我朋友說話更絕,他說:「說不定那四個人現在正用手機在臉書互相聊天。」

在咖啡廳裡,捷運上公車上(這個我稍微比較能接受),在餐廳裡,甚至在電影院裡看復仇者聯盟,都有很多人一直低頭在玩手機發文。這些年輕人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啊?

我在辛勤工作之餘,如果有空閒時間,拿來陪家人、遊山玩水、吃美食、玩攝影、寫東西、逛街、看電影、喝咖啡等等享受生命都還不及。怎麼還會把時間拿來在低頭玩手機、用文字跟朋友閒扯淡?這些年輕人的生活是多麼缺乏奮鬥目標?缺乏可以去「拼」去「迷」的興趣,所以才沉迷在這種低級簡單片面淺薄的溝通方式上?誠如臉書創辦人祖克伯的故事,他就是因為自己的「宅」,才發明了臉書這種不健康的人際關係溝通方式。這種溝通方式就像「惡靈古堡」或「陰屍路」裡面的僵屍病毒,慢慢侵蝕人的腦子。臉書中毒的人不會把接受到的信息存起來,再跟其他時候接收到的信息結合、整理、消化成資訊與想法。臉書中毒的人只會像打乒乓球一樣,任何信息進來就用最直覺的方式把它彈回去。久而久之人就變的不會思考。

簡單講,電視看太多人會變笨,臉書用太多人會變白痴。

2012.5.20

P.S:想知道更多相關訊息,請勿參考我的臉書連結http://$%^(#@$%^&*,因為我沒有臉書,這樣比較酷!

歡迎轉載或引用,但請註明出處。2012.5.21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6475881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用臉書
2013/02/03 23:54

但是僅止於與遠方的親友連絡,看看他們在忙些什麼。對與個人資料則是有選擇性公開,也僅止於親友。我完全可以理解不使用臉書的人的想法,也同意臉書帶來的麻煩。我的德國朋友們大多數不使用臉書,有的甚至很不屑,我的德國老公也不使用臉書。不過臉書至少有個好處,就是可以提供訊息的傳遞,不管是公益團體或是企業公關,臉書是一個好工具。再者,我也想了解其中的B2C的操作原理與趨勢。沒錯,有一些人真的芝麻綠豆大小事都要報告,如果不想看,可以跳過,或是隱藏起來。

 



路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獨特!
2012/05/29 03:01

沒用臉書,很獨特耶!我也是很堅持,也不知會堅持多久,反正就是想多堅持一下,我不想用Facebook!


BBQ
LAYOFF
2012/05/23 13:55

版主風度一流, 佩服的很, 被LAYOFF正確說法, 我也想知道,

還名詞哩? 還洋泾邦哩? 柯旗化的文法書讀傻了, 吃飽了

套句相声詞「忌妒, 羨慕, 恨」


田蒙
不熟悉的文字最好少用
2012/05/23 02:39
Layoff 是名詞,被layoff是洋涇浜語法。
四月雪(frank108bank) 於 2012-05-23 10:32 回覆:

謝謝指教。

那請問正確的語法應該是...?


Hi
說得真好.
2012/05/22 20:21
說得真好.


Alberth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沒有FB
2012/05/22 14:16

之前有註冊,後來就不用了,垃圾資訊一堆,之前會貼攝影作品,後來發現大家頂多按個讚,完全沒交流,還不如不貼,減少浪費時間

這個工具在獲利壓力下,終究還是變質....


13K
沒非死不可死不了
2012/05/22 08:49
我沒非死不可
我連MSN都不用
我正正常常快快樂樂活著

現代原始人
非常同意版主
2012/05/22 01:53

呵呵.....

臉書剛起來時,我就被迫註冊, 但一直都無法登入, 等同我沒有臉書.

其實,即使可以登入, 我也不會去玩啦! 倒是在孤狗時發現有許多同名同姓的臉書, 很有趣, 但也不會點進去看. 就如同我不去玩MSN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