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文字會思考,文字一定很焦慮。~謝謝電小二推薦,2013.2.3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
2013/01/31 23:35:29瀏覽1159|回應3|推薦15

如果文字會思考,文字一定很焦慮。

遠古時期,文字的地位幾乎等於神。僅有少數人可以掌握它、使用它。文字被莊嚴神聖高貴尊榮的刻在青銅器上以記述最重要的事件。古代人寫字前要焚香靜禱,沐浴更衣,備妥紙硯,安神磨墨,然後下筆,因此有一字千金的比喻。人類逐漸發現文字強大的力量,數千年來的人們利用文字發展出人類文明,創造出偉大的文化。世世代代,工業革命、科技發展、網路時代、現代社會的繁榮富裕,全都是因為人類有文字而來。

然而,這幾年我們看到聽到的現象是 ─人們開始要拋棄文字。出版社不再出版充滿文字的故事書,改由出版繪本。翻開任何一頁童書裡數一數絕不超過50個字,全都是圖像。雜誌裡照片越多雜誌就賣得越好。好萊塢賣座大片靠的是電腦動畫、靠的是帥哥美女與暴力美學的畫面、靠的是玩弄各種出奇不意的動作與意像。

網路上最夯的社群網站、微網誌例如Facebook、Twitter強調的就是140字的威力。人們熱衷於使用短短的文字,那怕它沒有內容/毫無意義/一再重複/都無所謂,這股風潮如星火燎原般席捲全球。

年輕人寫不出超過100字的文句,讀不了超過1000字的文章。圖書界出版社不管出版什麼樣的經典文學好書都不可能賣得好,惟有動漫市場的銷售業績一直上漲。

醫學專家、教育專家、記憶專家告訴大家要發展右腦而不是左腦,因為左腦管的是文字與邏輯,右腦管的是圖像。

行銷專家、趨勢大師不斷的告訴大家,畫面與圖像才是一切。圖象才是王道,才是趨勢!於是手機業者平板電腦業者拼命把操作介面圖像化、白痴化、催眠化。電視新聞播出的都是行車記錄器、路口監視器跟民眾的手機拍攝畫面,有畫面才有新聞,有畫面就是新聞。畫面!畫面!畫面!刑事局偵查隊靠錄影畫面來辦案,法官靠錄影畫面來判案。沒有畫面就沒有證據,沒有畫面就沒有真相。

點閱率數十萬數百萬,推薦人上百位上千位的部落格。有的充滿豐富的攝影作品、有的充滿清新動人的插畫、有的充滿自創的詩詞、有的充滿宗教的開釋、有的充滿美少女的自拍照、有的充滿令人口水直流的美食照片,卻鮮少有一個部落格充滿有趣動人或言之有物的文字。大家都不喜歡寫,寫了也沒人愛讀。

唉 ~ 如果文字會焦慮,人們是否更應該焦慮呢?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7271136

 回應文章

鄭同學
2013/10/28 18:32

作者你好,

我覺得你陳訴了文字的重要性,而且必須性,
不過我想問你,你是否覺得文字就等同於理性? 圖像就等於感性?

正所謂一字千金,文字被賦予了法律的約束,對我而言,文字象徵了穩重而且真實性.
不過圖像可是萬物之本,包含了文字的來源,也是透過了遠古時期的圖像延伸.
不過你所提出來的問題並不是全球化所面對的問題,雖然確實圖像化確實是當代社會
逐漸趨向化的形式,不過並不會導致人們導向圖像多於文字.
不過你所探討的問題不應該架構在文字與圖像之間,因為這不是問題之本.

問題1: 人類逐漸減少接觸文本書籍知識在於科技的日新月異,
科技給予人類方便,缺奪走自我思索的本能,這才是問題.
問題2: 包含很多老師都未必能明白人類面臨的趨勢會嚴重影響莘莘學子的導向,
中國4000年文化的精髓如果老師們都不了解其感人之處,
又其能影響新一代對文字的重視?
問題3: 圖像雖然缺乏明確的傳達意義,
不過好的圖像作品,在於不用文字那麼嚴肅的狀態下,就能感受其張力,那是它的優勢,
而並非圖像奪走了文字的能力. 

我個人的見解  希望你能寬宏大量的接受  謝謝

(or_david11@hotmail.com)
四月雪(frank108bank) 於 2013-10-28 23:41 回覆:

鄭同學您說的很有道理,我完全贊成。 謝謝你的補充,我對圖像化的批評的確沒有表達完整。我想說的是,使用圖像本身並沒有好或壞、對與錯,該批評的是想用圖像完全取代文字的潮流,這種潮流顯然跟網路、社群軟體、手機應用息息相關,影響力驚人。我擔心會造成一整個世代的影響,就像民國時的學潮或60~70年的嘻皮世代。哈,我又扯遠了。

如果有空歡迎指教我寫的另一篇"別再以「在」養「再」了。"


田園火雞
好文,但建議下次字體放大一些
2013/02/04 20:05
大約五十歲以上的人就需要大字版了。
四月雪(frank108bank) 於 2013-02-04 23:25 回覆:

是的,下次改進。

建議您也可以點選IE瀏覽器上方功能列表中的「檢視」→「文字大小」來調整螢幕上的字體大小。或者左手按住"Ctrl",右手把滑鼠的滾輪往上滾,也可以讓字體變大。

謝謝回應。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3/02/03 15:51

發現台灣的主要報紙都成了畫報,幾分鐘就看完,多半沒什麼意義。

那些社交網站上的內容多半是膚淺的一日蜉蝣,隔天就不見了,這樣下去只會讓人思考短暫。年輕人有多少人能夠長時間專注? 看的多半只是眼前,沒有長期規劃。

訓練左腦的理性思考在今日社會中似乎不再重要,連人都只著重外表,悲哀!

 

 

 


四月雪(frank108bank) 於 2013-02-04 23:21 回覆:

膚淺的一日蜉蝣,說得好。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