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艱深難懂行銷法
2013/05/02 01:17:49瀏覽308|回應0|推薦3

行銷的花樣非常多,例如口碑行銷、整合行銷、事件行銷、網路行銷...。每幾個月就有人發明一個新名詞冠在"行銷"兩個字的前面。最近我又發現一種奇怪的行銷法,叫做「艱深難懂行銷」。

艱深難懂行銷法,又稱為"讓你搞不懂行銷",或簡稱"搞不懂行銷"。通常行銷的目的是讓顧戶了解產品,進而對產品產品興趣而購買。搞不懂行銷是反其道而行,刻意把產品訊息變的艱深難懂,讓顧客搞不懂,進而對產品產生興趣而購買。

聽起來怪怪的?顧客連產品都搞不懂,怎麼還會有興趣購買呢?

這就是這種行銷法厲害的地方。它不光是個理論或說法,而是行之有年,天天都在發生的行銷活動。尤其是這幾個產業 ─ 直銷、保險跟基金。

直銷業者什麼產品都做,化妝品保健食品清潔用品濾水器不銹鋼鍋香氛產品靈骨塔等都可以當成直銷的產品來賣。我聽過很多次類似的對話如下:

A:「我們這個是最新奈米科技利用太空材科技再加上日本XXX博士獨家發明的能量科技...的產品。」

B:「所以,它是一種飲料?」

「不是!它是最新生物科技的產品,對了,有一個會員本來有癌症在化療,使用六個月後,他癌症竟然好了一大半。」

A:「所以,它是一種治癌症或預防癌症的藥品?健康食品?營養品?」

B:「不是!它不光是吃保健食品這麼簡單,它的好處很多很多。對了,另一個會員的小孩是過動兒,使用三個月後變得很乖又很愛唸書,是真的,你不要鐵齒,要相信。」

A:「所以,它是一段療程,一種課程,或者搭配某些吃的產品?」

B:「不是!你不能用一般的觀念去看它,你的觀念太落伍了。反正它有很多很多好處就對了,甚至會讓你人生都改觀,幫助你事業成功。對了,聽說很多藝人都用這個,皮膚變得超好,看起來都不會老。反正你相信它就對了!」

這就是"搞不懂行銷"的手法,絕對不能讓顧客搞懂產品是什麼,不斷用催眠式的強調「好處多多」,再用許多使用者見證的案例來說服顧客,買了就「好處多多」,「相信它就對了」,還可以利用召收下限來賺錢,你看這多麼棒,不是嗎?

除了直銷,保險業與基金投資代理業也都大量採用這種"搞不懂行銷"的方式,讓你搞不懂產品內容,搞不懂交易方式,以至於搞不懂賺還是賠,來說服顧客購買他們的產品。

唉~我也搞不懂了。我就是沒辦法不搞清楚產品是什麼而花錢去買它、去吃它或使用它。只能怪我太保守,太跟不上潮流了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7568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