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我要選台北市長,第一個政見就是要推動台北市與新北市合併。
2010/03/05 02:01:28瀏覽996|回應0|推薦0

蘇貞昌昨天終於宣佈了要選台北市長而不是新北市長。

台北縣也好,新北市也好,如果我要選台北市長,第一個政見就是要推動台北市與新北市合併。

台北縣市早就該合併,台北市面積只有256平方公里,台北縣面積2052平方公里,台北市要併入台北縣的面積才有足夠的腹地、格局與建設發展的空間,同樣的,台北市的人口約260萬,台北縣人口約387萬,合併起來人口有600多萬,雖不如東京2900萬,漢城1000萬,紐約800萬,巴黎1184萬,但至少與香港差不多,也才有可能稱成為國際大都市。

不管是台北縣市合併或台北市與新北市合併,這是一條必然之路,只是早做與晚做而已,道理很明顯,自20世紀以來,全球都在努力發展經濟以強大國力,而城市的發展是帶動經濟發展的原動力,具有國際級大都市的國家發展才能創造全球競爭力,舉例來說:

一、台北市想要爭取亞運奧運等國際比賽,以現在的硬體與場地再過50年也不可能,惟有台北縣市合併,統籌運用土地蓋場館蓋巨蛋,才有可能達到目標。

二、台北市要發展文創產業、高科技、太陽能、生技、觀光業等等到達國際水準,一定會與台北縣的土地、交通建設、人民產生連結,問題是台北縣一個政府、台北市一個政府,還常常跟中央搶預算,事情要如何推動?

三、大家都說台北市房價過高,事實上台北縣許多地方房價也很高,造成年輕人不吃不喝十年也買不起一間房子,問題是,房價乃市場決定,這是供需的問題,年輕人不吃不喝十年也買不起的是精華區內交通便利生活環境佳的房子,而這些地方房屋數量有限,本來就不可能讓所有人都買得起,房價高代表經濟繁榮,豪宅的房價高從來就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是,台北縣許多房價低的地方為什麼年輕人們不去買?這就是政府的責任了,像林口、淡海、八里、三峽、汐止、社子、七堵、樹林這些地方,交通不方便、生活品質較差環境又比較亂,在台北市上班的年輕人當然寧可付出昂貴的房租也要住在台北市。所以,惟有把台北縣市合併,把預算集中,土地統籌運用,在上述地方由政府出資興建大型社區萬戶以上,以量制價,再搭配輕軌、捷運等大眾系統,才能永久徹底解決年輕人住房、購屋的問題。

台北縣市合併還可以解決教育資源分配的問題、縮短城鄉差距、解決環保的問題,也有足夠空間可提出科技園區、生技園區、能源產業專區等大型投資計劃,帶動台灣經濟再創新局,台北縣市合併可說是有百利而無一害,所以這是必然之路,這是早晚的事,只待有眼光的政治家來登高一呼。

如果選台北市長,我的第二個政見就是全力拼觀光。

拼觀光第一條就是興建北投纜車,不單要建,還要擴大,從北投上至陽明山,還要連上七星山、擎天崗,再連到八煙溫泉與金山,陽明山是台北市的寶,這一條最美麗最熱門的觀光路線,登山加泡湯加海景,再配合台北市的小吃、文化、城市觀光等主題,一定可以吸引非常多的國際觀光客,帶動整體台灣的觀光。

如果選台北市長,我的第三個政見就是全力把以上兩個政見做好,政治人物往往開太多支票,總把政見說的面面俱到,什麼都要做,我說,看有沒有那一位候選人敢在競選的時候說:「我只做這兩件事,全力做到好其他的我一律不做。」那我一定把票投給他。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382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