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訊被吃掉了該怎麼辦?發簡訊一定可靠嗎?
2010/06/11 02:08:14瀏覽12850|回應3|推薦3

使用行動電話十幾年,手機換過7,8隻,也常常發簡訊,但我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昨天一個意外讓我充滿疑惑,不知該怎麼辦?
有時候發簡訊給朋友或同事,事後問他:
「嘿,我有發簡訊給你耶,怎麼沒回?」
「有嗎?什麼時候?我沒收到啊。」
這種對話其實常發生,我也不以為意,但昨天下午三點,我老婆要我把某人的聯絡資料發給她,因為她當時手邊沒有紙跟筆,我立刻在手機上把字打一打就發了出去,沒想到傍晚六點,我打電話回家,老婆抱怨說:「你忘了發簡訊吼」?
我說:「冤枉啊,我三點多立刻就發了啊!」
「哪兒有,我根本沒收到。你再發一次,我急用!」
於是我立刻把寄件備份叫出來,用發送副本的方式,把我老婆的手機號碼再key進去,發送成功。
加完班回到家已經10點,說了幾句話之後老婆口氣很無耐的抱怨說:「結果我還是沒收到你的簡訊。」
我立刻跳起來:「什麼?你看你看,我明明發了,寄件備份裡都有,怎麼搞的,會不會是你的手機有問題啊?」
老婆說:「哪兒有什麼問題?我今天有收到朋友的簡訊耶。」
於是我立刻又把寄件備份叫出來,用副本跟重送各發了一封簡訊給老婆,我老婆拿著手機站在客廳裡,好幾分鐘了就是什麼動靜也沒有,真是怪了,我想了一想,重新寫了一封簡訊,隨便打幾個英文字就發出去,一秒鐘而已,老婆的手機立刻說了話:「收‧到‧簡‧訊」
我立刻再發了一封,咦,又沒動靜了。
我打電話給中華電信客服,她聽了我的敘述之後,也給不出解釋,只說通報客訴,過了半小時,已經12點多,一位客訴的工程師打電話來,他給了我很震撼的說法。
他說我在下午跟晚上的每一通簡訊,在他們的系統上看到都是傳送成功的。而且這裡所謂的傳送成功,指的是受話方的手機收到簡訊後也送了確認訊號回給系統,也就是說,我老婆的手機收到了簡訊,也回覆給系統機房說收到了,但是卻沒把簡訊在手機秀出來,在手機上也找不到任何紀錄,就這樣消失了,被吃掉了。
我當場下又發了好幾次通,我老婆的手機仍然一動也沒動靜。
中華電信客服工程師的結論是,手機有問題,手機故障。
我充滿疑惑,很難接受,要他們再查更仔細一點,於是他核對了我很多個人資料,又要了我們的手機型號,我是NOKIA 2720,我老婆是Pantech 6200,今天早上,另一位工程師打電話來,一番說明之後,結論相同,他們認為GSM行動電話系統是統一規範,我老婆的手機確實有回覆「收到了」的訊號給系統,這在系統上無法做假,有紀錄可查,但為什麼Pantech手機上不反應出來,這可能是手機軟體有bug或手機故障,建議聯絡手機業者,或把SIM卡換到另一隻手機再試試看。
他的解釋是:「市面上做手機的廠商太多了,手機品牌那麼多,每一台手機是否都確定在這方面功能都正常,或者是否有設計上的瑕疵,中華電信幫不上忙。」
但是他對我老婆的手機為什麼有時候對簡訊有反應,有時候沒反應,卻說不出道理。
不管怎麼說,我發出七、八通簡訊的錢已經被中華電信收去了,我老婆卻只收到一通,這是我特地做試驗才查覺出來的,平時是否也這樣被吃掉,無從得知。
就算真的是手機問題,市面上這麼多手機,哪些手機可以百分之百收簡訊並反應出來?那些手機會吃掉簡訊?好像從沒聽過相關的研究與討論,這問題很可怕吧?男女朋友之間,工作上,大家都習慣把簡訊當做一種可靠的傳訊工具,發出後就認為對方一定收得到,現在證明其實不然,你說你發了簡訊別人說不定以為你在騙他,工作上說不定因此造成嚴重的商業損失,這問題相關單位實在應該好好重視,至少應該讓社會大眾知道,發簡訊是不可靠的!發簡訊是不可靠的!發簡訊是不可靠的!發簡訊是不可靠的!
再說
假設每人每天有一通簡訊被手機吃掉,那一年就是幾十億老百姓的錢被電信公司吃去了耶,難道電信公司都不用負責嗎?難道電信公司都不用負責嗎?難道電信公司都不用負責嗎?難道電信公司都不用負責嗎?
坦白說,中華電信客服人員與工程師的態度很不錯,他們的處理也沒有錯,只不過這件事已經超過線上客服人員的範圍。
我再說詳細一點,我老婆昨天也有收到別人的簡訊,今天我發簡訊給她,她也有收到,當然這仍不能排除手機有故障,但這種故障法也實在太離奇,我會盡快找別的手機來測試,有結果再讓大家知道。
雖然我覺得要找出root cause的機率很低,但假設證明是Pantech手機有問題,那恐怕會引發更多的問題─
「如果手機故障會造成偶爾某些簡訊對電信系統業者來說已經收到了,對手機使用者卻完全沒反應,平白被電信系統業者收取簡訊費,那我們如何知道,市面上有哪一支手機是確定沒問題的?」
如果有人發簡訊給你,你的手機收到了卻沒通知你,你永遠不會知道,除非你朋友在短時間內打電話來詢問你,你永遠不會知道,即使發生一次兩次,你也會以為是簡訊沒傳成功,殊不知電信公司已經對你朋友計費了,這就是我的 point,正如我上文一開始所說,我不知該怎麼辦?這其中牽涉到很高的技術問題,如果電信公司跟手機公司不開誠佈公來查清楚,事情是不可能清楚的,但想一想,電信公司跟手機公司會這麼做嗎?我想是天方夜譚吧?
真令人沮喪,所以我才想把這件事寫出來,一方面看看是否有其他人有類似經驗?另一方面希望提醒大家這件事,手機簡訊是不可靠的,如果你男朋友說他有發簡訊給你而你沒收到,他可能說的是真話。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4117050

 回應文章

郭孝直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發生過
2013/02/25 14:49

昨天才發現,朋友日前發給我的簡訊,我沒收到,後來才發現,詢問他,他說確定有發簡訊,有在寄件備份中,我也確定沒收到,非收到後誤刪,目前變懸案。

建議您若確定某種操作方式會LOSE簡訊,就可以反應給手機廠商(及中華電信),他們也比較好查。

不知您後來有沒有換手機測試?結果如何?

四月雪(frank108bank) 於 2013-02-26 17:55 回覆:

試也試不出來。

除非是手機通訊晶片的工程師,熟悉簡訊的通訊協定與手機內部的軟體運作,否則是沒辦法查清楚這件事的。以行動電話系統提供者的立場例如中華電信,是不可能花力氣去研究這種事的。



2012/10/15 18:26
我簡訊也被吃:-( 超討厭

我的簡訊也被吃了
我的簡訊也被吃了
2012/02/23 16:22
您好,我也有這個經驗,也因此差點鬧分手...。
四月雪(frank108bank) 於 2012-02-26 00:46 回覆:

謝謝回應

每一款手機上市前除了電磁認證之外,是否跟電信公司有做過相容性認證呢?我想是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