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谷阿莫5分鐘看經典小說?楊照:別摧殘文化
2015/05/21 13:18:33瀏覽664|回應0|推薦3

找谷阿莫5分鐘看經典小說?楊照:別摧殘文化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518/612475/

 

當30歲以下的人,連郭靖黃蓉金毛獅王是誰都不知道的時候,還在強調只讀紙本書,還在談托爾斯泰楚浮歌德,這是否太脫離現實了?文學家與學究的差別就是─文學家儘量把深度減少,門檻降低讓更多的人可以接近文學;學究卻是言必艱深冷僻,盡挑大家不熟悉看不懂沒聽過的來談,以自抬身價。

這件事楊照罵的實在沒道理。社會上少數還會讀經典文學的人,不會因為這些五分鐘短片就不讀文學經典了。本來不讀書的人,看了這些五分鐘短片感到有趣,也許某天就去買一本紅樓夢或百年孤寂來讀一讀。就算他自己不讀,叫他的小孩子去讀也好吧?

一件好事,被扣上摧殘文化這麼大的帽子,太可笑了吧?

何況,老東西不見得都是好東西。你認為的好東西也不見得是每個人都需要的東西。

如果所謂的經典文學,因為有了這些五分鐘短片就被摧殘消失,那代表它不夠經典,乾脆就讓它消失吧。難道因為它是經典文學,就只能歌頌它讚美它,不准批評它反諷它戲謔它亂改它惡搞它嗎?這種北韓式的思維太可怕了吧?難道我們真的認為每個人都要去讀咆哮山莊、動物農莊或卡拉馬助夫兄弟們,而且要歌頌它們,才代表不摧殘文化嗎?

擁抱文學的人,希望推廣文學,讓其他人也可以享受文學美好,這是好事,就跟傳教一樣。但經典文學是百年前的舊東西,改編成戲劇,電影,變化出各種形式來因應現在,這本來就是對的事。五分鐘短片不也是做同樣的事嗎?有什麼好憤怒的?楊照在害怕什麼?好奇怪哦。

希望文化局的官員,不要這樣就縮回去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2339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