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厲害的民航局,好厲害的高雄市工務局。
2014/08/07 17:01:25瀏覽237|回應0|推薦4

1.

7/23復興航空發生澎湖空難,交通部民航局長第一時間出來說,天候狀況照規定是可以飛的,要不要降落由機長自己決定。

真是高招啊,立刻把中央主管機關的責任撇的一乾二淨。身為主管單位是這種態度,後續的調查結果用膝蓋想也知道,一定是復興航空要吞下去,關於民航局跟主官管的責任則敷衍了事。最終的結果就是,人民繼續冒著生命危險來搭飛機,賭運氣,賭閻王爺什麼時候要你去報到。

民航局對飛行天候狀況的監督掌握,採如此消極卸責的態度,我好擔心,那麼對飛機機齡、機件保養、機師飛行時數、安檢流程等等攸關飛行安全的措施,民航局會不會也一樣的官僚消極呢?是不是都讓業者自己去自律跟自治呢?

復興航空事後宣佈,自行拉高飛行標準,比民航局規定還嚴格。顯然就是在民不與官鬥的形勢下,默默的抗議,暗地裡打民航局一巴掌。交通部長,行政院長難道你們看不懂嗎?還是你們選擇官官相護...?

2.

7/31晚上高雄市發生氣爆,高雄市工務局長第一時間出來說,二聖路和凱旋路口只有中油和中石化2家的地下管線,並無李長榮化工的管線。早期幾十年前石化業者有的管線圖,業者他要主動送過來,否則我們主管電腦圖資的,大概也沒有辦法確定。

厲害啊,馬上把高雄市政府的責任撇的一乾二淨。當天早上當地就聞到異味,晚上8點多正式通報,一堆高雄市政府局處長官員,3個多小時如無頭蒼蠅,對於危險氣體洩露竟不知要封鎖現場及疏散,也無法找到源頭關閉。高雄市政府犯了一連串的錯誤造成如此大的災難,出事後卻把自己的責任限縮到最小。最終的結果就是,人民只好繼續冒著生命危險居住在不知道下次還會發生什麼災難的土地上。

高雄市政府如果是以這麼小的責任在執政,令人不禁聯想,高雄市的捷運、工業區、土地污染、水質污染問題、空氣污染、工業廢水排放等等問題,是不是都必須要「業者自己主動送過來,否則我們主管的,大概也沒有辦法確定...」

結論

工安問題、環境汙染問題、大眾運輸工具等公共安全問題,政府要負的責任到哪裡?政府應該主動監督或是消極的等業者送資料過來期待業者自律自治?針對業者與該行業的法律、規定、命令、管理辦法都是政府訂的,每年每月的監督也都是政府主管單位在執行,然而出了事,卻把責任全都推給業者,這樣對嗎?

每次出了人禍大災難後,高明的政府官員總能逃過責任,我相信他們終有報應的。只是在那天來臨之前,不知道還有多少老百姓要冤屈枉死。只能說,大家要多多警覺,搭捷運搭公車搭高鐵時、走在路上、坐在家裡,自己隨時小心,注意安全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1587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