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年不到福州山步道竟然就頹壞了~
2007/11/04 04:24:21瀏覽1145|回應1|推薦5

週日一整天沒有安排,睡飽吃飽後開始覺得無聊,午後三點,心想去爬個小山好了,於是隻身來到離家最近的福州山。

福州山位於辛亥路、臥龍街、和平東路、富陽街之間,幾年前市政府把面對辛亥路這一片山的墳墓遷走,植樹種花,修建步道、涼亭、廁所,寸土吋金的大安區內有了一座生態公園,山不高,但有幾個立腳處展望絕佳,眺望台北市南區及 101 大樓非常清楚美麗,那 VIEW 不輸象山,黃昏時往林口方向欣賞夕陽也非常美。

福州山公園有三處登山口,從富陽街上來的步道是非常原始的生態林,從臥龍街的水泥道路上來,到後半部份換為枕木棧道,從辛亥路側上去則全程是枕木棧道,我選擇從辛亥路側上山,步道口在青峰公園旁頂好超市的後面,停好車走到步道口,我吃了一驚。

「福州山公園」的木牌仍然矗立著,但枕木棧道的步道入口卻被黃色的塑膠布條圍住,彷彿 CSI 犯罪現場,一張 A4 影印紙護背後被貼在柱子上,寫著:

「注意,木棧道更新工程於 96 年 8 月 12 日 起施工,登山客請提前改道,施工不便敬請見諒。預計完工時間: 96 年 9 月 15 日 。承商: XX 營造」

今天是 10 月 14 日了,看不出有完工的跡象,甚至看不出施工的痕跡,好吧,是你們逾期完工,可不是我故意不遵守通知,我大腳一跨,開始上爬。

一陣子沒有人走,雜草已經生長到棧道上,我十分驚訝,一年多前令我驚豔不已,每週都帶親朋好友來爬的枕木步道,竟然頹壞的如此之快,隨處可見腐爛與蛀蝕的痕跡,我一捏柱頭應聲破碎,有些地方甚至長出蕈類,再過個一年,恐怕這枕木步道就全爛了,無法再走。

五分鐘後,我爬到與臥龍街上來的水泥道路相接之處,總算看到施工的痕跡,有一大段的枕木步道已經被拆除,換上熟悉而醜陋的水泥舖面,底下是鋼筋水泥的立樁來支撐,想必過不了多久,全部的枕木步道都會被換掉,我拿起相機,為枕木步道拍了許多遺照。

人類與大自然的相處真是困難,樹林裡必須要有步道,才能讓穿著各色鞋子的男女老幼,可以方便爬山,親近自然,為了維持自然原味,步道的形式越不突兀越好,例如不做鋪面光是露出泥土的小徑,但是泥土小徑在坡度大時很難走,一下雨就滑到不行,所以還是要有舖面,而越接近自然的鋪面使用期限就越短,越持久的鋪面就越難看,破壞自然。

根據我的觀察,在台灣經人工施作的登山步道階梯鋪面約有以下幾種:

1.      泥土鋪面+立樁+擋板

2. 木樁 + 木棧道

3. C 型鋼樁 + 枕木鋪面

4. 砂石基配 + 上鋪石板或花崗石塊

5. 混凝土基座 + 上鋪石板或花崗石塊

6. 混凝土剛性階梯

若以堅固耐用的特性來看,以上六種是越後面越佳,但也最殺風景,福州山步道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初建時採用了很美觀自然的枕木樁 + 枕木棧道,令人賞心悅目,遊客如織,但終究敵不過潮溼與蟲蛀,於是政府決定釜底抽薪,採用最堅固耐用的混凝土灌漿,一勞永逸 ( 事實上即使是混凝土階梯,也很難撐過 15 年 ) ,犧牲了美觀。我相信對於政府官員來講,這是最明智的決定,但我不禁要問:

難道沒有更好的技術或材質,讓步道既美觀又耐用嗎?

枕木棧道腐爛的如此快,難道不能預防用上漆之類的方式來避免嗎?

我聽說政府官員在編列預算時,常常只編工程費用而不編維護費,這樣以後才不斷有工程可以做,我希望這不是一個例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1347169

 回應文章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好的車子也是需要保養的
2009/05/21 17:36

台灣的公共建設 容易損壞的原因

A 缺乏公德心的使用者 不會愛惜使用

B 就算是雙B車也要保養 如果不能按手冊 勤做保養 帝國大樓也都早就倒了

以前去參觀清華大學 學校房屋看起來很破舊 有人說 因為建校已有二十年 難免破舊 朋友說 話不是這麼說的 英國牛津劍橋大學歷史更悠久 校舍依然美觀 主要就是要有人愛惜使用 與常常保養的緣故

一個GUCCI的皮包 價值數十萬元 自然比較耐用 但是便宜皮包在窮人家若愛惜使用 一樣可以歷久彌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