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歡山小奇萊賞杜鵑、松雪樓自助餐、尖山步道、石門山登山口賞唯一一欉盛開的高山杜鵑
2023/04/23 21:38:18瀏覽2318|回應11|推薦111

春天,繁華盛開的季節,

合歡山一年四季都好遊賞,

合歡山春季盛事就是賞高山杜鵑,四月正是小奇萊登山步道杜鵑花季,

因為Bonnie學測的關係,我很久沒有參加國旅團的活動,

早在2月中旬就報名參加小奇萊賞杜鵑的行程,

我非常期待,希望那天會是個艷陽高照的好天氣,讓我們能盡情的賞景賞花。

早上6:10從台中出發,到達松雪樓時大約是九點左右,霧茫茫的一片,怕是見不到太陽公公囉!

前兩天適逢入夏以來最大的一場雨,台中多處低窪地方都淹水,機車族上下班相當的不方便,不過也多虧了這場及時雨解了夏季限水的危機,

週五雨勢稍緩和,週六雖沒下雨但這時候天色昏暗,白牆籠罩,溫度只有7.2度,合歡山區終年溫度低,上山的遊客務必做好保暖措施。

 在合歡山地標松雪樓拍照是每次到訪合歡山必做的事項之一

奇萊山登山口就在滑雪山莊旁邊

我們在步道登山口拍完團照後,開始了今天的活動。


這是我今年參加的第一個登山活動 心情異常的興奮

感謝同學的陪同,不管是晴天雨天,只要有妳的陪伴就是最美麗的一天。

今天雖沒下雨但天色灰濛濛的 一副風雨隨時到來的模樣,雖然早已準備好雨衣穿雨鞋,還是期待晚一點雲霧能散開 祈求老天爺賞個好天氣。

由於前兩天大雨導致步道內有很多路段小有積水 泥濘不堪

走到了0.7K處就發現了杜鵑花的蹤影

小奇萊的杜鵑花種類是玉山杜鵑,花型較大,有紅色、粉色和白色,每年4月中到6月是賞花的最佳時節。

小奇萊是很親民的一條步道

一路都是這樣平坦好行,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前往,

這一路平日日照應該就不足再加上下雨的緣故,一路上都相當潮溼,所幸我們穿了防滑雨鞋,不怕濕又保暖,

小奇萊步道最有挑戰性的就是這幾段小上坡段,設有木梯+繩索方便登山客踩踏,

巨木參天的路段 ,太陽公公也像個頑皮的孩子時而露臉時而隱蔽,整個步道忽明忽暗,

走出1.8K處迎接我們的就是小奇萊大草原

草原相當的遼闊,我們卸下裝備,在草原上休息吃些東西補充體力,

山林之美,足以忘憂,

稍作休息我繼續往山頂上攻,小奇萊3152公尺,不是百岳並沒有設置三角點,

大草原視野相當遼闊,天氣好的時候可以遠眺壯麗的奇萊連峰,今天天氣不佳,無緣見到如此美景。

離開大草原已經超過11點,中午在松雪樓用餐,我們收拾好行囊,垃圾一定要記得隨手帶下山,讓大家都能享有乾淨自然的山林。

這群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路上有了大家的陪伴,邊走邊聊  肯定是趟愉快的旅程。

步道沿途植被相當豐富

隨處可見的金翼白眉,完全不怕人,停在路邊就像個稱職的麻豆一樣讓我們拍個過癮,

這隻金翼白眉有張厭世的臉,好像是對著我說 ㄟ 妳是拍夠了沒?

早上出發的時候怕下雨忙著趕路,回程得好好感受小奇萊步道自然之美,

最活潑盡責的領隊姊姊,熱愛大自然、愛好山林,每次跟她出遊都能得到最大的滿足,

走出步道結束今天的小奇萊之旅 繼續往松雪樓的方向前進

往返合歡山多次,第一次在松雪樓吃飯,相當期待,

松雪樓的自助餐四人一桌,雖不是甚麼精緻大菜,但是在高山上能吃到熱騰騰的飯菜湯品,飯後再來一杯香醇的咖啡,是登山健行活動中最大的享受。

午後天色清明許多,時間還夠,領隊帶我們繼續挑戰尖山部道,

尖山步道的登山口就在遊客中心旁邊

尖山其特殊外型是冰河時期兩個或多個相鄰的冰河朝不同方向挖削而形成,全程400公尺,30分鐘左右就能達標,但山勢陡峭稍有難度,

這一段陡峭的岩石段需要手腳並用拉繩索,爬上去之後就是海闊天空的景象,

合歡山尖山海拔3217公尺,屬於合歡群峰之一,同樣未列於百岳之中,

瞧,山下的台14甲線 蜿蜒的山路 好美喔!

這時候太陽公公露臉了 天色明亮 合歡群山 美不勝收

尖山這邊的杜鵑花還沒有盛開,我想5-6月上山賞杜鵑的人潮一定會更多,

從尖山三角點沿著階梯步道走下來就能到達另一座百岳石門山

石門山全程0.7KM,百岳之一,攀爬的人潮明顯較多,

我們沒有繼續攀爬石門山,一方面已經爬過了,另一方面集合的時間也差不多到了,只在登山口拍照到此一遊留作紀念,

午後視野遼闊 佇立在此看山看景是很大的享受

離石門山登山口不遠處 這一欉杜鵑顏色鮮豔 花開燦爛 我趕緊走下去近距離賞花

有了藍天白雲來相襯 不只群山壯麗 杜鵑花也就更嬌美了!

連日大雨打壞了花瓣 但杜鵑花還是一樣迷人  這一欉榮登今日最美杜鵑花

集合的時間到了,在離開合歡山之際能見證這樣的山巒美景還有杜鵑花,帶著滿滿的美好回憶回家...我真的好幸運!好開心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581110&aid=1790169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9 18:13

小小茉莉厲害呀

看妳爬得很輕鬆又愜意

全程笑容滿面

想起自己只是爬尖山

就狼狽不堪、氣喘吁吁

還因為攀岩將手套磨破了

看來小小茉莉是勇腳

小小羊的媽是肉腳

好笑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3-05-02 22:35 回覆:

小羊媽媽晚上好

爬不了高山沒關係 就近找個好走的步道 一樣能運動健身 是假日很棒的休閒活動

我們平日也只在住家附近的步道或公園走走 走習慣了 沒有出門運動會渾身不對勁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8 04:33

爬山若非興趣濃厚,就得有堅強的意志力,不然大清早哪爬得起來出發?

就因此故,所以我只爬枕頭山。

我們跳舞的群組都是女多男少,看來爬山的隊伍也都是女中豪傑呀!

看著小茉莉的美麗身影一階段爬過一階段,都是很高緯度的山峰啊!

沿途罕見的樹木、花朵、果實,都能振奮人心,給予精神打氣。

最後見到了高山杜鵑,果真名不虛傳,好花配美人,留下了美麗的回憶。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3-05-02 22:32 回覆:

繽紛姐晚上好

老實說以前我也不是很喜歡運動 因為不太會流汗 悶著 覺得很不舒服

中年之後為了身體健康才漸漸開始運動

我家離大坑風景區近 剛開始爬山的時候 爬的氣喘如牛 

現在大坑10多條步道都爬過了 體力變好很多 也開始挑戰高山峻嶺

合歡山去過幾次 都是為了高山杜鵑而去 杜鵑花真的很美 如果老天爺賞了好天氣 合歡山的ㄧ景ㄧ物就更迷人了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7 18:19
好厲害,好羨慕。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3-05-02 22:26 回覆:

米若思晚上好

合歡山太遠了

如果喜歡爬山 可以找近一點的步道 爬爬山流流汗 也是很棒的休閒活動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7 03:03

期盼著有天能上合歡山欣賞高山杜鵑,但路途遙遠又得天時地利人和,實在蠻困難的,很羨慕住在中部的妳

連小女兒都上大學了,小小茉莉更有餘裕享受自由的活動時間,現在開始新的人生階段,覺得妳的休閒過得好充實喔~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3-05-02 22:24 回覆:

柔怡晚上好

妳羨慕我住在台中離合歡山近 就像我羨慕妳們住在台北離武陵農場比較近一樣的道理

合歡山真的很美 不過真的遠 山路崎嶇 車速也無法快 當趟就要將近三小時

山 就是有股莫名的吸引力 每次親近山林 心情總是特別愉悅特別舒暢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6 21:19
好棒的奇萊山登山口 , 好棒的高山杜鵑啊 !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3-05-02 22:20 回覆:

盹姐晚上好

小奇萊步道應該是合歡山所有步道中最好走的

ㄧ路平緩好走 完全不費力 那日走完小奇萊步道 我們還爬了尖山 尖山比較陡 反而比較有挑戰性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3-05-02 22:21 回覆:

去小奇萊的前兩日剛好中部大雨

杜鵑花被打落不少 不過還是很美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5 14:50

好棒哦!看著山、林、高山杜鵑我的腳就開始癢,老毛病症頭發作。

 

好美好棒的一趟山行,這就是對山著迷的後遺症,尤其山的寧靜與寬闊,以及人也對的相伴之樂,讓每一趟山行都留下讓人回味的記憶

 

我預計五月底走合歡山北峰,希望屆時高山杜鵑花期仍未謝落。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3-05-02 22:18 回覆:

紅袂晚上好

合歡山真的很美 尤其是艷陽天 壯麗的群山清晰可見 加上美麗的杜鵑 就是一趟美好的旅程

去年6月去北峰 那日是下雨天 北峰的風又特別大 我們不畏風雨還攻頂 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可怕

去年北峰杜鵑大爆發 開得非常茂盛 妳五月底去應該是能見到燦爛的杜鵑花 期待分享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5 08:09

哇,過癮啊!

幸福的小小茉莉!親你一下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3-05-02 22:12 回覆:

陳牧師晚上好

謝謝您總不吝誇讚我

每次您的回應 都讓我覺得特別溫暖與開心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4 17:28

下午好啊 小小苿莉

高山的杜鵑跟平地的真的有差ㄟ...好比土雞與肉雞......一整個差很大..沒啦沒啦...丸子家又亂入了..哈

小小苿莉那雙鞋及手仗..以及活力十足的領隊及好同學..是神隊友無誤....雖然太陽太害羞..但十全九美已是最完美囉..

看到小小苿莉往返合歡高山..一路上笑容掛在臉上...丸子家滿滿的羨慕及更加不得不佩服..腳力了得啊...

末了...那張粉紅俏佳人與杜鵑的照片.....佷相襯..花美..人美..心美..水水水啦!!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3-05-02 22:09 回覆:

丸子媽晚上好

妳的好體力 我也是知道的

這幾年參加國旅團才有機會爬爬高山 合歡山去過幾次 每次都有不同感受 都是美

我喜歡山的靜謐與寬闊 親近山林 心情總是特別愉悅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3-05-02 22:11 回覆:

合歡山的杜鵑確實和平地不同

壯麗的山巒 美麗的杜鵑 真的美的像一幅畫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4 17:09

謝謝阿季帶來山上的美景。

阿季笑得好燦爛啊!

忘記阿季以前外套的顏色,這次的,明明就是花的顏色。得意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3-05-02 22:06 回覆:

寬心妹妹晚上好

山 就是有一股莫名的魅力 

每次到山上去 我的心情總是特別愉悅

合歡山去過幾次 都是杜鵑花季前往的

合歡山ㄧ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風景 就是遠了一點

所幸我家離大坑步道近 爬爬山流流汗 通體舒暢


阿妮子Ann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4 16:33
一直很想挑戰3000公尺以上的爬山, 看到茉莉悠然快樂和同伴輕鬆的登山很羨慕, 一臉的笑意讓人都忘記了天空的陰霾...很棒的人生!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3-05-02 22:02 回覆:

阿妮子晚上好

中年之後愛上爬山 合歡山去過幾次 不管晴天雨天都有不同風景 都是美

合歡山的步道並不難爬 就是海拔高 容易引發高山症 我每次去都會先吃高山症的藥預防ㄧ下 

這幾次下來 總能從中得到很大的喜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