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阿里山鄉】特富野古道,林相優美、鳥類生態豐富,四季景觀多變,靜謐宜人,有嘉義最美鐵道森林步道的美稱
2023/11/21 12:06:00瀏覽1293|回應6|推薦91

有嘉義鐵道森林最美步道之稱的特富野古道,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和南投縣信義鄉的交界處,步道全長6.32公里,是國家級自然步道,歷經一年以上的維修終於再度開放。

特富野古道才重新開放不久 參加的人潮很多

今天天氣很好 遠近山巒清晰 天空藍的漂亮

已經有一段時間未參加國旅團了,這次完全是衝著特富野古道而來,格外的期待。

我們剛到的時候溫度11度 真的非常冷

特富野古道隸屬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原是鄒族人開闢的獵徑,日治時期為了採伐阿里山地區的檜木,古道後段便改成運送林木的水山線鐵道,在2001年將鐵道整建為健行步道。 

懷舊的鐵軌步道加上兩旁挺立的杉林 景色優美

沿路保有舊鐵道枕木鐵軌與棧橋,是特富野步道最大特色,

我的故鄉沒有火車,對於長長的軌道,我總有股莫名的期待與依戀,

特富野古道滿山遍谷的柳杉環繞,高聳入天,蒼勁挺拔,

和煦的陽光灑落林間 非常明亮 非常溫暖

枯木 也是一種美

投入森林的懷抱享受大自然的美好     盡。情。森。呼。吸

入冬後 山上氣溫低,太陽露臉,行走於步道中非常舒適,但還是建議大家戴上帽子保暖,以免頭部著涼。( 我就是沒戴帽子,當晚頭痛需要吃普拿疼才獲得緩解 )

特富野古道重新開放沒多久,山林裡處處是人群的嘻鬧聲, 失去了山林間原本該有的靜謐,

 輕鬆接近大自然的步道 吸取飽滿的芬多精和無比清新的空氣 

和同學久未見面,誠摯的友情是不受時間、空間影響,我們對彼此的關心與祝福 一直都在。

特富野古道全程6.3公里,前3.7公里平坦好行,我們走到3.7公里處休息然後再折合,3.7公里以後一路向下,下坡道輕鬆但回程上坡就是體力與腳力的考驗。

我們在這裡吃午餐  一停下腳步就覺得冷需要穿上外套保暖

午後陽光正美 驅走寒意 走在山林間 更加的舒適

走出古道 陽光又暖又好,山區午後容易起霧影響行車安全,我們趕在三點前離開特富野。

嘉義阿里山鄉的特富野古道是很適合全家出遊,0~3.7公里處幾乎是零難度的步道,穿越杉檜森林的健行步道,蘊藏豐富鳥類生態,途經很多的橋樑及舊鐵道,四季景觀多變,景色相當優美。

讚啦

唯一的缺點就是洗手間少,只有步道口設有廁所,在步道內有需求的人就要找隱密的地方小解,所以比較隱密的地方地上就長出很多白色的衛生紙花(為免破壞山林的整潔,使用過的衛生紙應該隨手包好帶出去丟),近日古道重新開放來訪的人潮非常多,光上個廁所就要排隊半個小時以上,花上很多時間,馬路小旁邊又有攤販,排隊上廁所的人潮多難免影響往來交通,這點是很迫切需要改善的地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581110&aid=180061633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9 04:06

小小茉莉的平衡感不錯喔!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3-12-08 19:54 回覆:

陳牧師晚上好

哈哈 其實我的平衡感超差 那日為了拍這樣的照片 搖搖晃晃好多次才拍成

我特別沒有舞蹈細胞 經常是同手同腳 很好笑的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3 11:50

早午安啊 小小苿莉..

雖然有太陽,但只有11度,真的會冷ㄟ,還有看到小小苿莉的粉紅外套及臉上的笑容真的讓人心歡喜啊..吉霸分啦

可以搶到名額跟同學好友及神隊友一起參加國旅團..真是幸運乘以幸福啊...很可以喲

總是會貼心提醒注意事項(例如要戴帽子)及公德心(別留小白花)果然是人美心善的小小苿莉一貫風格..這個一定要來按一百個讚的啦..哈

以及啊...有張仰天長望的美照..很接地氣..美極了

末了..丸子家祝福同燈同分的小小苿莉..平安喜樂愛相隨!!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3-11-26 17:32 回覆:

丸子媽下午好

入冬了 山上的冷真不是開玩笑 11度 跟寒流的溫度差不多 走路的時候不覺得冷 一旦停下來稍作休息就覺得寒冷 所以到山上一定要做好保暖 尤其是要穿雙防滑好走的鞋子 才能一路輕鬆愉快地欣賞沿途風景

現階段是我們夫妻最輕鬆悠閒的時候 女兒都離家念書 不用接送 假日能趴趴走的時間變多了 老公剛開始不習慣 現在也漸漸喜歡這樣隨性自在的生活型態了

假日爬山一直是我家的習慣 這次走出台中市遠赴阿里山鄉 光搭車當趟就要4個小時 實在是舟車勞頓

不過特富野古道風景真的很優美 前3.7公里平坦好行 杉林 檜木筆直 高入天際 林相非常優美

後面3公里一路下坡 上坡的時候比較有挑戰性 那日我們因為時間有限沒有走完全程 下次再去要全程走完 感受一下特富野步道的美


偽青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2 20:40

阿季真是有行動力。

偽青年從十一月初腸胃型感冒後,到現在狀況連連,真的是水土不服啦!大笑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3-11-26 17:19 回覆:

寬心妹妹下午好

腸胃炎的狀況有改善了嗎?畢竟在台中待久了 回到自己的故鄉還是需要一小段時間來適應

其實我比較擔心的是台南的登革熱 南部天氣比較熱 一有小積水就容易滋生孓孓 你也要特別注意

今年暑假過後是我們最輕鬆最悠閒的時候 女兒不在家 我們樂得到處趴趴走 挺開心的 


Kevin(黃坤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2 08:49
我們正好今天要去特富野古道,看到小小茉莉PO的文章,剛好可以參考,真棒!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3-11-22 11:29 回覆:

黃先生早上好

特富野古道 平坦好行 林相優美 鳥語啁啾 是條老少咸宜的好步道 

這季節上山 要特別注意保暖 尤其是要戴帽子保護頭部以免著涼


默雪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1 21:05
勾起了三年前的美好回憶,我們一行四人也是11月份去的。記得我們還在塔塔加逗留,那時楓葉很美。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3-11-22 11:27 回覆:

默雪泥早上好

11月份是個很適宜的季節 也是我的生日月分 所以我私心特別喜歡這個月份

特富野古道 林相很美 是最輕鬆能接近大自然的步道

封閉前人潮如何 我不知道 那日去 人真的很多 好多台遊覽車 整個森林熱鬧無比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
2023/11/21 20:36
很多芬多精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3-11-22 11:15 回覆:

風兒 早上好

特富野古道平坦好走  鳥語啁啾 空氣清新 很適合一日遊

不過就是路途遠了點 我們那日早上6:30到目的地就要4個小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