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芽菜樂
2016/10/26 07:00:00瀏覽2712|回應9|推薦119

最近迷上了種植芽菜。

原本只是無意間去聽了一堂蔬菜種植的講座,發現這是現在的一種趨勢—自給自足,畢竟自種的蔬菜比較無汙染,也不用擔心吃到農藥,但是我住的是陽台外推的大樓,要在自家種菜並不適合,光是買土施肥和驅蟲這三件事,對我來說太傷腦筋,於是我想到水耕的方式,去圖書館借了一些相關書籍,找到這最簡單又不用施肥,可以短期收成的—芽菜栽培法。

上禮拜興致勃勃地用網購買了一些種子,利用家裡的馬克杯、吃剩的透明塑膠餅乾盒等容器,底部就用廚房紙巾、海綿等物作為土壤,種成了這樣一盆。

在培育的過程中,當然也有失敗的例子,我買了5包10g的種子,只種成功兩包—蘿蔔嬰和青花芽菜,其他有的是豆子泡太久發臭爛掉,有些是部分發芽部分長霉招來小蟲,我就全數扔掉了,收成的芽菜,洗乾淨後可以拌芝麻醬或沙拉醬、夾在燒餅裡加幾片生菜和番茄更是絕配,在栽培的過程中,看到它們從種子到發芽,接著一暝大一寸的樣子,好有成就感!記得以前在學作泡芙的時候,很喜歡盯著烤箱裡的麵團遇熱後膨脹的樣子,而今種芽菜也是相同的感覺,每天下了班後,就想快點回家,看它們有什麼不同的變化,這樣的期待,成為我每天生活的驚喜!

收成前兩天,要曬點太陽,讓顏色青翠一點:

這樣只是初步的小試身手,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上週六我去花市買了芽菜專用的培育箱,並學到了許多專業的、不會爛根的培育技巧,等我成功後,再和大家分享圖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6892&aid=79136605

 回應文章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4 21:59
我停寫文好幾年了
最近重新出發
回來看看老朋友
不知可好?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7-09-02 16:37 回覆:

學姊抱歉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事實上我也很久沒寫文了 不太會操作這新版的部落格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5 23:41

哇,看起來好好玩

期待妳的下一個分享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7-06-16 10:02 回覆:

你在FB分享的蘋果也看起來很可口啊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9 21:54
也算小小農家樂,自耕農 ^_^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7 22:39
哇,發得真好,真旺!愛你喲!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6-12-29 14:34 回覆:

老師 這是很久以前的作品 現在買了專業的芽菜箱 發得更旺呢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3 04:02

巧手老師一種   芽菜就大豐收了

目前食安是個大問題  菜價也被哄抬得離譜

陽台種點菜蔬  吃起來也安心  得意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6 13:21

賞心悅目的豆芽,使得自它的角落,變得美不勝收,

我曾甘諸讓它發芽,充當盆景,

我想家中嵌入了豆芽的身影,不只是俏麗,

而是一種盼望收成的喜悅和期待,

等著後續的分享。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6-11-06 20:57 回覆:
您說得对極了 從栽培到收成 看到生命的成長 是種植過程中最大的樂趣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蘿蔔嬰
2016/11/04 21:41

是蘿蔔的芽菜,白蘿蔔生吃本來就有股嗆辣味,尤其是夏天的白蘿蔔。

青花菜應該還好,青花菜很難種,太熱種不起來。

芽菜的溫度適合25~6度C,苜蓿芽更低。外面有機種植都放恆溫箱。

我只在春秋兩季自己種,其他時間不容易,豌豆芽算是最好種的芽菜,不易發霉。

這時候我比較是種那種短芽的,冒出來一兩天就吃了,免得發霉。例如綠豆、黃豆芽。短芽的營養也很夠,自己吃不用管經濟價值。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6-11-06 09:18 回覆:
謝謝告知 以後就挑好種的來種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一篇芽菜
2016/11/03 20:21

http://classic-blog.udn.com/fudi63/17991447

互相交流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6-11-04 21:11 回覆:
拜讀了您的文章 讓我对芽菜有了更多的了解 不過我種的芽菜生吃有辛辣味 不知何故?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6 13:00

記得以前小朋友也從學校學回來養綠豆芽的方法

既簡單又方便,很容易讓小朋友有成就感

而且,說實話,還真不錯吃耶...得意

所以...開始期待妳更多的分享了呢...崇拜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6-10-27 07:00 回覆:
有人說 這種東西要吃去買方便又便宜 何苦如此辛苦呵護 而我只是為平淡的生活 找些小樂趣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