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機換生機
2014/10/13 07:20:23瀏覽4996|回應22|推薦129

  幾年前,我一個在大學教書的男性友人,寄電子郵件給我,告訴我VitB17可抗癌,一副發現新大陸的模樣!

  我回信給他,這個研究報告至少被發現已經30年以上了!而台灣的民間生機飲食也推行近20年以上了吧!並且告訴他,綠豆發芽以後的VitB17,是未發芽前的十幾倍哩!

  結果,他回信問我,綠豆發芽是不是就是苜蓿芽?我真是笑翻了!我以為他跟我開玩笑,卻沒想到他真的那麼認為。我只好耐著性子解釋給他聽了。


  苜蓿芽是紫花苜蓿的種子發的芽菜,而綠豆發芽,就是我們從小吃到大的豆芽啦!他才恍然大悟!唉!果然是單身漢!

  一般而言,吃素的人必須要充分攝取芽菜,因為芽菜富含B群,可是又有人說啦!外面買的芽菜也不知道用什麼水發出來的,有沒有噴殺蟲劑、生長劑?沒法吃得安心。這種情況,還是得去可信任的有機店購買,比較可靠,或者自己種,省錢也吃得安心。

  芽菜裡,除了苜蓿芽需要催芽(催芽的方法如下:種子泡水後,將水倒乾,使種子平鋪碗盤內,覆蓋一塊濕布,使種子處於陰濕的環境,加速其發芽,當冒出尖 尖的芽時,即可移到培育的器皿裡。),種植環境的溫度需要低一點,其他的芽菜都很好種,尤其是綠豆芽與豌豆芽!綠豆芽長得快,一週就可收成,但是不能見 光,否則會苦,豌豆芽更好種,隨便找個淺盤,鋪上廚房餐巾紙,將廚房餐巾紙噴濕,撒上種植專用的乾燥豌豆仁,放在窗台上,也是一週多一點,就可收成,拿剪 刀剪下芽菜,根部還可二度生長、收割。一大袋乾燥豌豆才50元,可以種好多次,就連夏天種植,也不會因高溫而長霉,這是我種過最好種的芽菜了。

  剛工作的前幾年,我住在工作單位的單身職員宿舍裡,就自己種芽菜。說是宿舍,其實簡陋的要命,也不太通風,就在每層樓的樓梯間,每層樓一間,房裡能擺一張單人 床、一張書桌,一個很窄的衣櫃,靠門邊擠著一個很小的冰箱。附衛浴間,我就在浴室的窗台邊種芽菜,在房間的窗台上,放個小電子鍋,以及一個電磁爐,就可以煮飯燒菜了。

  我煮五穀飯(也是富含B群),收割的豌豆芽有時淋點油醋生吃,有時燙一下,煮個豆腐蛋花湯,丟些海帶芽或者撕些海苔片,湊合著就是我的一頓飯,我在宿舍裡窩了三年半,也粗茶淡飯三年半。

  當然,我還有另二個法寶,榨汁機與果汁機,榨汁機榨胡蘿蔔汁,果汁機打精力湯。打精湯的「湯底」,我多用胡蘿蔔汁,而裡面的「料」,我會用蘋果、小蕃茄、泡過水的堅果(松子、核桃…)、海苔皮,以及最重要的芽菜,我會放兩種,豌豆芽與苜蓿芽(有時也放蘿蔔纓或是蕎麥芽)。通常芽菜最後才放,因為果汁機 的轉速太快,果汁機的離心力會破壞芽菜的營養,所以,一切食材都打碎了,才可放芽菜,轉個幾秒就需停掉。

  有人說,精力湯太寒,不可吃太多,的確,個人體質有異,寒性體質最好加些薑同打,並且撒些芝麻粉,或者不要天天喝。冬天我也不建議喝精力湯,冬天早晨 最好吃五穀粥或是五穀米漿,通常我把剩下的五穀飯加些熱水、龍眼乾,放進果汁機裡打,當成冬天早上的飲品,配上我自己做的全麥饅頭(抹上芝麻醬,夾上幾根芽菜。),吃的還算豐富營養吧!誰說一個人住外頭很難開火。多年來,我的飲食習慣,還是盡量在粗茶淡飯中求改變,僅止於增加生活樂趣。


  所有的種子發芽後都會改變營養結構,維他命B群會增加,維他命B17也一樣,是抗癌良藥,而芽菜裡有豐富的鈣鎂鉀,其中鉀離子又可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雷久南博士曾說,在病理室裡實驗,把培養品中癌細胞注射高單位的鉀離子,可使癌細胞還原成正常細胞,所以多食富含鉀離子的芽菜,也有助於抗癌。

  豌豆芽一般分為水耕與土耕,土耕多是種在泥炭土上, 土耕種在室外屋簷下較為適當,通風使根部不易發霉,水耕比較適合種在室內。水耕長得較為直挺,白色莖部較長,這個白色莖部對於治療喉嚨發炎很有療效。

  有一年冬天,我大概因為那陣子工作太累,以至於抵抗力變差,有一晚,喉嚨又腫又痛,住處正好沒有檸檬(當時也不是檸檬季節),沒法泡個檸檬水來喝!我趕緊拿出冰箱裡的豌豆芽來,把莖部白色部份全部剪下來洗乾淨,直接放在嘴裡咀嚼, 然後吐掉渣渣,吃了幾口,喉嚨的腫脹就開始緩解,大概咀嚼了20分鐘,直到全部的豌豆芽被我嚼光了,我的喉嚨也好了。第二天起床,也沒復發,又可以去上班 了。看芽菜多神奇。

  中醫的論述,談到春天是個生發的季節,而種子就是生命的源頭,種子發出來的芽菜就具生發的意義,因此這個季節應該要多吃芽菜。而芽菜要生吃,才不會破壞營養價值,除了綠豆芽與黃豆芽,因為這兩者的澱粉含量多,生吃會產生脹氣不消化。豌豆芽則是熟食生食皆可。

  芽菜就是充滿生機。

  

 

 芽菜的選項很多,蘿蔔的種子孵出來的芽菜也很好吃。

附記:

  大概在8、9年前,有文獻報導說是食用苜蓿芽會誘發紅斑性狼瘡,但是食用多少會誘發,並沒有具體說明,也有人出來斥為無稽之談。

  總之,家族裡若有紅斑性狼瘡病患,自己就避免食用苜蓿芽,以確保安全。

(我很愛吃苜蓿芽)這是自製的亞麻仁籽餐包。
  
  紅扁豆也可以發芽,通常泡在水裡,半天就冒出短短尖尖的白色短芽,如果不想繼續發芽菜,就可以煮來吃。豆子冒出短芽時,仍是當成豆子來煮食,營養卻加倍,就像現在很流行的發芽米的意思是一樣的。


  天氣漸漸涼了,春、秋兩季的氣溫是最適合在家裡孵芽菜的,夏天太熱,容易長黴菌,冬天太冷,芽菜長的慢,只有不冷不熱的春秋兩季最適合,芽菜的最佳生長溫度是25~6度C。舉凡蘿蔔種子、蕎麥種子、葵瓜子、豌豆、黃豆、綠豆甚至花椰菜種子都很適合。其中豌豆、黃豆、綠豆最適合在家裡種植。

  豌豆芽不怕見光,買些乾豌豆種子來稍微泡水,丟在淺盆裡,幾天就可以收成了。而黃豆、綠豆不可見光,尤其綠豆芽見光後,芽會抽的很長,纖維會老,口感會苦,沒有了清脆的口感,就不好吃了。


下面是在自家發芽菜的過程:

可以買個孵芽菜的箱子,上頭有蓋子。這箱子我好像用了二十年了。

將黃豆泡水8~12小時後,鋪在箱子裡。

不到一天就發芽了

看著水嫩嫩的感覺,那一點剛冒出來的嫩芽,植物旺盛的生命力將會帶給我們許多能量。

2~3天後的模樣。

每天澆2~3次水。

自家種的芽菜不像外面那樣胖胖的。

  收成後和排骨煮湯很對味,我的素食版本是和玉米、香菇、胡蘿蔔、山藥同煮,增加雌激素,最適合我們這種熟透了熟女吃,預防提早更年期。單就黃豆芽與番茄煮湯來當麵條的湯頭也很甜。

跟山藥、玉米、香菇同煮,就是一鍋美味的素食湯。

拌麵吃挺好。這是竹炭麵。

~~~~

下面是綠豆芽~

雖然種綠豆芽要加蓋子,也不能見光,但是還是要有點孔洞通風,不然會長霉。

  沒有種芽菜的盤子,種在廢棄的茶壺裡也可以,我是種在一個已經舊了的洗菜瀝水籃子裡。拿平底鍋鍋蓋蓋住,以免見光。

兩天就可以長成這樣了,短芽的營養價值更高,不過我還是繼續讓他們又生長了幾天。

要收成了。

~~~~

下面是蘿蔔嬰

後記:

  我從很年輕就因為一些機緣不小心栽進生機飲食的行列裡,以我從小對植物的好奇心,這一點並不足為奇。差不多二十年了。從台灣的有機認證還不太明確就開始關心這一區塊。

  現在台灣的有機認證分為準有機、半有機與有機,完全的有機必須經過五年的休耕期。這期間所耗的人力與金錢是無法估算的。我對於願意投入有機耕種的人是無比的佩服的,有許多還是大學退休教授。他們是一群充滿使命感的人,為了土地能永續的使用下去。

  曾經有親戚反駁我,說他的鄰居吃了一段時間的生機飲食後就要洗腎,所以生食不好。我反問他的鄰居吃的都是有機蔬菜嗎?

  首先生機飲食不等同生食,只是部分生食而已,雖然食物吃生的能保留其酵素,但過度的生食帶來的問題可能是寄生蟲的問題,以及把身體弄,還有有些土地含硝酸鹽過高,對身體也會造成傷害。如果吃的不是有機蔬菜,生食可能也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即使是有機蔬菜,若是自己本身腎功能就有問題,生食含鉀離子過高的蔬菜(如高麗菜)那就雪上加霜了。所以我那遠親的鄰居根本就是自己本來就有問題,又攝取不當才會生病。

  另外,還有人說他一些朋友吃素幾年後全部罹癌,根本就是蔬菜的農藥太多,所以還是少吃蔬菜為妙!我認為是他的朋友吃太多素食加工品才會罹癌。

  有機蔬菜一直都是讓人有所爭議的,我一些朋友說台灣這麼小怎麼可能種出有機蔬菜?說這話簡直是無知到了極點,我一概不回應。

  有機蔬菜的種植辛苦,所增加的成本當然是轉嫁到消費者身上,而營養價值是否與一般蔬菜一樣,若用營養分析來說是差不多的(芽菜除外,因為那些生長劑。),但以能量學而言,是高過一般蔬菜的(我很難解釋這個區塊)。以土地的長遠效應來講,有機種植還是必須的。

  所有的事情都有階段性的,古時候靠天吃飯的年代,那年頭沒農藥沒化肥,一陣蝗蟲過境就完了。農藥與化肥挽救了人類,使的飢荒的問題解決了。尤其二、三十年前,用這樣的大收成也救濟了第三世界的災民。

  但到了今日,人類的過度使用土壤,化肥使土壤酸化,農藥汙染了水源,文明病、過敏充斥整個世界,我們是不是要試著怎麼改善?

  有機種植的方式也一直在改變,如果用一種共生的方式,也許可以減少成本,例如鴨間稻。

  前幾年,郝龍斌採用了產銷履歷認證的方式,直接知道產地,杜絕了多數的假有機,有機蔬菜15年來沒漲過價,而市場的蔬菜已經漲了兩三倍了。台灣的有機農業會越來越好。

  我們不能因為供需問題或是其他因素而貶抑有機種植,有機種植的技術應該是民間與政府要一起努力的。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1799144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0 09:17

我看了就覺得超療癒呀!

而且好像不難種,有機會我也來自己試試看...

自己種的比較安全,也吃得比較放心。

蒂兒(fudi63) 於 2017-06-20 20:41 回覆:

可以先從最好種的綠豆芽著手,試種一小撮比較不會有壓力。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個視頻連結
2017/06/17 09:4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qHJhw_pNG4

只需一個寶特瓶,就能種出豆芽菜!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15:54

小蒂兒文尾對於台灣有機蔬菜這一塊說得真深入 , 以佛心 關懷有機農戶, 讓我很感動.

前一陣子查資料才知道除了較早的水耕蔬菜外,有機農業栽培也在慢慢茁壯當中 . 查鶴岡柚栽培時, 看到 農委會專家 長期輔導 演講 為農民排解難題.

宣導有機 同時是護生,愛護土地 使生態無毒. 這麼多好處為什麼不容易推動呢?  因為有機認證中的等待期很長, 不噴灑除草劑 農藥 退酸劑的水果 滋味不好 賣相也不好。 然而 再不會有干擾人體內分泌 或甚至誘發癌症的環境荷爾蒙問題了. 可是多麼難啊,日本青森縣的有機蘋果農夫木村先生, 經歷過八年遭蟲害啃咬, 被鄰戶恥笑 嫌棄(蟲害入侵),整整熬了十年才開始生產出健康有生命力的無肥無農藥 有機蘋果來. 

有機這條路會走得很辛苦 是需要農委會關懷輔導補助, 才能供給我們無毒的農產品 給後代子孫留下乾淨的環境, 但是 值得。

蒂兒(fudi63) 於 2014-12-07 22:20 回覆:

有機種植這條路在台灣走的很辛苦,常常遭到冷嘲熱諷,不瞭解的人還要質疑是真是假。很佩服堅持走下去的有機農,他們是台灣的農業英雄。

希望政府的支持與人民的信賴,讓台灣的土地能減少污染,能永續的重出農作物。

謝謝盹姐姐的支持。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竟然引用我的圖片
2014/11/15 10:32

http://images.1233.tw/%E5%AD%B5%E8%8A%BD%E8%8F%9C/

前幾天在不小心發現的。

我的文章常常被引用做商業廣告。譬如書評、影評、咖啡、茶、鍋子,甚至廚房記事,有的會告知引用,有的根本不會。

曾經有同事看我寫這些東西,就嘲笑我是在做善事,分享給讀者是對的,可是讓一些學生拿去抄寫繳交報告,就太便宜他們了,被商業拿去引用,就不知我這麼辛苦的敲打鍵盤的意義為何了?唉!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8 12:15
豈可錯過此等好文 謝謝分享
蒂兒(fudi63) 於 2014-10-28 13:12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

很高興您喜歡這篇文。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6 21:18
實驗心得,喉嚨痛用穿心蓮效果最佳。以前種了一株,喉嚨痛時用兩片葉揉碎泡熱水喝即可。但味苦更甚黃蓮!可惜有段時候在外縣市工作,回家時穿心蓮已枯掉,目前還沒找到植株。
蒂兒(fudi63) 於 2014-10-27 06:54 回覆:

我母親也跟我說過穿心蓮有效。她還常常出外尋找草藥,我很訝異她為何認得,雖然我外婆非常懂草藥,但她已離開鄉下那麼久了。

我不太敢隨便吃草藥,草藥多半有輕微毒性,以及性寒。

我以前常陪我媽去萬華的草藥店買草藥,她也會在那兒買一些回來種。草藥店乾濕都有,也有盆栽。

李兄可試試。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芽菜的探索
2014/10/23 09:18

哈哈

慕雲也真厲害

說到做到, 劍及屨及

我今天到Whole Foods去

居然找到了蒂兒提的那幾樣稀有芽菜

以前從來沒有到過這個區塊

還真是另有一片天地和世界

以前太孤陋寡聞了

謝謝博學多聞的蒂兒啟蒙和開竅

蒂兒(fudi63) 於 2014-10-23 19:34 回覆:

牧谷大哥買了幾盒呢?

我看到有一盒是紅、綠兩種扁豆以及白埃及豆的混和。

最後這一盒的奶油萵苣很令人垂涎。還有第一盒的葵瓜子芽。

小麥草是要用特殊的機器榨汁來喝,第一次喝的時候不能喝太多,也不能一飲而盡,會嘔吐,因為效用太強了,可以加一點柳橙汁稀釋,比較好喝。想吐,吃番石榴可以止吐。但不要加胡蘿蔔汁,胡蘿蔔汁會抵消維他命C的吸收。

除了慕雲,領弟姊也開始種植了,還有簡易早就開始玩芽菜了。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2 06:56

蒂兒 早安!

慕雲的綠豆芽今天提早收成,因為有點兒小失敗。(如圖示)
想,那應該是過程中加水的方式錯誤,應該是要用噴霧方式

蒂兒(fudi63) 於 2014-10-22 07:09 回覆:

慕雲早安

我看不出來有甚麼失敗的地方。

我的孵芽箱子底層還有網狀,澆水過多會濾出去,您的盤子真的只適合用噴壺。

不過收成的豆芽看起來很不錯呀!

很高興我寫了這一篇,激起一些格友種芽菜的動機。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8 15:52

昨天我去了糧行想買全麥麵粉,竟然大缺貨,說是月底才進貨。
於是,買了綠豆,今天也泡了綠豆準備孵豆芽,開始祈禱成功。

三太子開心 蒂兒,週末愉快唷

蒂兒(fudi63) 於 2014-10-18 21:29 回覆:

糧行缺貨,去烘焙店看看,應該會有貨。

期待慕雲孵豆芽大大的成功唷!

也祝您周末愉快。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7 07:54

蒂兒實在是正牌樂活達人,這樣過日子真的太有趣了!

試過種芽菜,大大失敗就馬上結束神農氏夢。菜市場買比較快!

蒂兒(fudi63) 於 2014-10-17 12:07 回覆:

A.L.是種甚麼芽菜失敗的?會失敗常常都是豆子太密,以至於生長時有的豆子悶在下面發霉了,或是水分太多,泡爛了,或是太少而枯萎。

天氣悶熱就不適合。我在夏天無法種黃豆芽與綠豆芽,只能種豌豆芽。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