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彈性課程真有趣
2016/10/20 06:45:00瀏覽1675|回應1|推薦53

這學期我教的是彈性課程—深耕閱讀,這在大學的課程來說,就是所謂的營養學分,課程的規劃由我自由安排,沒有進度壓力,上起課來,格外輕鬆,相由心生,本人的臉部表情也變得較為柔和,和學生的關係也比較不像過去上國文課那麼緊繃。

舉個例子來說,上週在某個班級上課到一半時,突然看到一名學生,沒有認真聽講,一直在整理抽屜,我問他是怎麼回事,他說抽屜裡有蟑螂,其他同學聽到後,教室變得鬧哄哄的,像這樣的突發狀況,若是在以往,為了趕進度,我一定會先急著管秩序,不准旁人受到此生的干擾,但如今換做彈性課程,不用趕進度,我便發揮了高度的關懷,交代此生要把抽屜所有的物品都搬出來,檢查看看裡面是不是有食物或是蟑螂屎,並教他要用濕抹布把抽屜擦乾淨,以免留下屎味讓蟑螂再度進攻,結果此生照著我的話做,竟然在抽屜裏面找到三隻蟑螂!

上個月因為颱風的關係放假,主科老師為了進度受影響的關係,課都上不完,但是我的課卻一點也不受影響,那一週我排的進度是去圖書館看課外讀物,因此之故,還有幾個老師跟我借課趕進度呢!

以前教國文的時候,最痛苦的差事,就是改學生的作文,長期批閱那些沒有重點、欠缺起承轉合外加一堆火星文及狗屁不通、天馬行空的語句,還得幫他潤飾、寫評語,根本是一大折磨,其他科目的作業都有標準答案,只要讓學生彼此交換打個勾就好,唯有國文科的作文批閱特別麻煩,非得要讓老師勞心勞力,甚至久而久之,會因此而降低了自身的語文水平!

由於我只剩最後一個學期就要退休了,在離開職場的最後半年,配到這麼一個可以隨心我欲任我發揮的閱讀課,讓我有一點喘息的時間,以輕鬆愉快的心情指導學生閱讀的策略,孩子們對於要考試的科目會起抗拒之心,所以他們非常喜歡上我的閱讀課,尤其是能安排他們去圖書館自由閱讀最開心,想想擔任主科的老師真的是吃力不討好,當初自己真的是選錯科系了,尤其國文老師最難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6892&aid=78315783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趕進度
2016/10/22 15:43
沒有當過老師, 無法想像校園趕進度的情形~ 說句外行話: 若學生無法消化所學, 即便趕完進度, 又有何教學意義呢?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6-10-22 18:59 回覆:
說得一點也沒錯 可是為了段考 該教的進度一定得教到 只有主科段考要考 所以教主科的老師壓力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