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術不能當飯吃
2015/09/24 07:00:00瀏覽1018|回應6|推薦72

有一天,一位退休的老同事阿蘭打電話給我,邀我去看她女兒在西門町辦的一場舞台劇表演。

阿蘭的女兒佳佳學的是戲劇,三年前她研究所畢業的演出我也去看過,從那場演出中,我看到佳佳集歌唱、聲樂、戲劇、鋼琴、舞蹈等才華於一身,做母親的為孩子從小到大苦心栽培和付出的努力,讓人看完表演後,覺得非常感動與佩服。

我問阿蘭:女兒現在工作了嗎?有朝演藝圈發展嗎?

阿蘭說:怎麼可能?星路難求啊!現在在當老師。這次的表演,也不知票能賣出幾張,所以用包場的方式,請老同事來幫女兒捧捧場。

那一天晚上,我應邀去看了那場表演,好幾年沒逛西門町了,再次造訪,夜晚在徒步區閒晃的年輕人還真多,我步行在其中,擔心自己的腳會被這些不長眼睛的年輕人踩到,一邊閃避著人潮,終於找到了表演的場子,隱身在一棟不怎麼起眼的大樓裡,小小的舞台,沒有階梯的觀眾席座椅,沙發、軟凳、硬凳、鐵凳隨意擺放,我坐在後面的位子,舞台角度在側面,右前方的視線,被一根大圓柱擋住—有點簡陋、不太舒適的演出場所,但看了一下門口阿蘭遞給我的演出門票,預售票是五百元,我倒抽了一口氣,阿蘭請了不少同事來看表演,只為了不要讓場子太冷清—做母親的用心,可想而知!

整場表演看下來,連同有時也會在表演中出現的兩位主持人,一共五、六位演出者,有英文歌曲、話劇表演,編排的形式很鬆散,演出也很隨興,串場的兩位主持人會說些年輕人的玩笑話,他們在舞台上的唱唱跳跳、閒話家常,可以感受到演出者演得很開心和盡興,但是不知是不是因為自己老了,有很多我無法體會的橋段,也聽不太懂他們一些流行的術語,舞台上的投影片字幕,在演出的中間還無法播放,所以不知他們在唱什麼,整場表演下來,我最大的收穫是和久未聯絡的老同事敘舊,在中場休息的時候和她們聊聊彼此的近況,至於台上演出什麼,演員想要傳達什麼,我只看懂五成。

這讓我深深感到:藝術工作者是孤獨的—無論是畫畫或是表演,他們在成名前的付出很多,但是不見得有人懂,願意掏錢來欣賞或購買其作品的人數有限,就好比我常在逛創意市集的攤位,發現人們愛看那些創意作品,但是看的人多買的人少,反倒是賣小吃或是有冒煙的熱食攤位比較能吸引客人掏錢購買。

所以說藝術只能是興趣,可以栽培投入,但切勿奢望以此為主業,阿蘭的女兒雖然多才多藝,但是主業卻是教學的老師,想靠表演走紅,那將會是一條漫漫長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6892&aid=30193673

 回應文章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5 01:26
熱愛藝術的人,根本不能在乎金錢上的回報,因為藝術品本身沒有客觀價值可言。但願藝術家在參與的過程中找到真正的人生樂趣。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10-15 20:05 回覆:

他們應該次在真心投入地當時 享受那過程當中的樂趣

但是卻不要奢求靠此來維生

畢竟對藝術的鑑賞是很主觀的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6 18:19
實在很佩服妳,敢於說出自己真實的感受,尤其是在表演者的父母面前,可是不澆他們冷水很難,如妳所言:「藝術不能當飯吃」,像我一位好友,她的女兒也是非常熱中於肢體表演,由於過度跳躍與操練,身體有很多內傷,儘管如此,一旦躍上舞台,即便是穿著高跟鞋一樣跳得認真忘我,可想而知下了舞台後的慘狀了,這就是藝術家的精神。不過一樣不能把這拿來當飯吃,白天是商店的售貨小姐......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10-09 19:05 回覆:
哈哈 幾年前我在學彈爵士鋼琴的時候 也因為過度練習而把左手彈傷了 手工藝品也因為視力退化的關係而停產了 有一段時間覺得很挫折 因為當初開這個格子 就是為音樂和我的手工藝作品而命名 現在卻不再有這方面的新作品出現  很多藝術的夢想 隨著年華老去而漸漸消失 好在我還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收入 讓我能這樣走下去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6 15:05

投入各項藝文生涯的人

成名以後才會有名利雙收的佳境

但成名又是談何容易呀

我剛從歐洲回來

每天有多少的街頭藝人在各個城市中討生活

靠路人施捨的銅板能否求得最基本的溫飽

實在可嘆又可憐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10-09 18:57 回覆:
藝術工作者的生涯很辛苦 也很佩服他們為圓夢所吃的苦 部過那畢竟非維生的唯一法寶 在遇到伯樂之前 還有一段漫漫長路要走 很久沒有你的訊息了 又出國去玩了嗎

3.1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富而好藝的社會
2015/09/25 12:36

需要國人的支持與鼓勵

一起加油喔害羞

中秋節快樂

教師節快樂愛你喲!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9-25 20:21 回覆:
加油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如此
2015/09/24 23:41

現實的人生,要吃要住要生活

不實際的藝術,提供人欣賞,卻排在消費的最後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9-25 20:21 回覆:
而且對藝術的欣賞 見仁見智 很多藝術家 都是死後才成名的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18:25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5-09-25 20:19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