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言語的力量
2013/02/12 17:37:33瀏覽1148|回應8|推薦111

老師當久了,再重回學生的角色,才真切對台下學生的角色,有了同理心。

去年的春天,我報了一季社教館的數位鋼琴團體班,過去都習慣一對一的教學方式,所以初次上這種團體班,感受很不一樣,以前一對一的時候,因為只有我一個學生,所以老師只針對我一個人的成果做驗收,有不足之處,經老師指正,也不會覺得丟臉,雖然大部分的時候,聽到的都是正面的讚美,在沒有其他人做比較的狀況下,聽多了讚美,久而久之,很容易有自滿的心。

上了團體班之後,班上有十七位學員,平常上課的時候,大家都戴上耳機,各自練琴,老師傳授了一些曲譜後,就會要我們一個個上台驗收練習的成果。

那一天,老師要我上台彈他指定我練的曲子「鬱金香」,因為過去練的都是爵士,不熟悉古典指法,再加上上台緊張,當時老師在聽我彈琴的時候,在和台下學生閒聊,根本就沒仔細看我彈奏等我彈完後,他只說了一句:「你的手指太僵硬了,抬得很高,不自然。」還用很誇張的手勢來模仿我。被他這麼一模仿,旁邊幾位學員就跟著笑了......

那一堂下課後,我的感覺很受傷。

一個當老師的,在驗收學生彈琴時,和他人閒聊就是一種不尊重的態度,而在班上其他同學面前糾正缺點時,也要注意用詞,否則很容易在不經意間,刺傷學生的心。

有了這樣的感覺後,我練琴的熱度,便漸漸衰退了。而那個班到了期末,班上上課的學員一次比一次少,最後只剩下七位學員,原因無他,不是老師教得不好,而是他說話太直接。

身為師長,在指正學生缺點時,用輕鬆幽默的言語,固然能使氣氛緩和,但是所謂的幽默可以自嘲卻不能朝笑他人,聖經上有句話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像金蘋果裝在銀網子裡。」言語的影響力之大,說者不可不謹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6892&aid=7299859

 回應文章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一定要有耐心
2013/03/19 08:21

教學除了學術修養 ......

也更要有言語素養 ~!~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業
2013/03/01 11:32
老師除了有高超的勤藝技藝,還要懂得學習心理學,才能當一位專業教師。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循循善誘
2013/02/20 21:26

師者,

就是要循循善誘,

言語的力量,

的確不可輕忽。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是
2013/02/20 08:48

以前教書時

有一同事喜在別的老師面前

大罵班上學生

學生都好恨她

常在她背後做鬼臉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夠專業
2013/02/18 22:03

這個老師顯然不夠專業

他不知道,尤其是成人,自尊心超強的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言的傷害
2013/02/18 19:51
我姪女高中時,書法寫得很好,參加校內國語文競賽,居然說她是描的,第一名從缺,拿到第二名讓她好不甘心。還有老師揶揄她,現在還有人學書法啊!讓她好受傷,她從小學就跟我學,程度我最知道,拿第一名應該名符其實。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3-02-18 20:23 回覆:

書法是國粹也是藝術 揶揄她的老師見解太淺薄 無需在意這樣的話語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門!
2013/02/14 19:05

我國中時有一次水彩畫得特別好,結果被美術老師誣賴我是讓父母代為作畫呢。詫異

真正有愛心的老師,懂得如何肯定人、鼓勵人。

只有愛,才能讓人成長。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3-02-18 20:19 回覆:
是啊 所謂良言一句三冬暖  惡語傷人六月寒 有時當老師的言語要特別謹慎 畢竟每個人得承受度不一 不是每個人都禁得起玩笑話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課
2013/02/13 12:33

我去上一對一的游泳課﹐我的教練也很大聲喊我。不過﹐我有很大的進步。呵呵。

恭喜新年好。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3-02-18 20:16 回覆:
那是一對一 如果是在很多同儕面前被譏嘲 那感覺就不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