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陽消失時 我們就能看到夜晚的星光
2012/05/27 07:24:54瀏覽743|回應9|推薦91

太陽消失時 我們就能看到夜晚的星光

標題這句話,「太陽」代表某種情況的重點或核心,「夜晚的星光」指的是某種情況當中不太明顯的部份,例如:一個人在團體中鶴立雞群;一種噪音壓過所有的聲音;某種香料味道搶走了盤中食物的原味……會使我們看不見不明顯部分的原因,是被某種強烈的因素給取代了,只要等太陽消失,星光就自然能顯現。

 

有時人們因為擔憂某件事情,被困在其中而越來越陷進去,到最後一個小小的問題被自己越來越放大,其實此時只要定下心來,讓頭腦冷靜,暫時拋開眼前的盲點,處理一些其他的事物,就能找出新的思路,得到嶄新的想法和洞察力。

 

我自己有過這樣的親身經歷:在練琴的時候,曾經卯足了全力練習同一首曲子,明明已經下了很多工夫和時間,卻被當中幾個小節的指法給困住,無法一氣呵成,一首曲子就這樣彈來彈去,彈到手也痠了;旋律也聽膩了,對於無法突破的瓶頸,感到非常沮喪。

 

後來我索性停止練這一首曲子,休息了一段時間後,我開始練另一首完全不同曲風的曲子時,反而帶給我不一樣的感受,讓我慢慢找回對音樂的敏銳度和手指的靈活度,在練習新的曲子當中,我體會出新技巧可以運用在過去曾經練不好的曲子上,這時在回頭去練那首當初老練不好的曲子時,就有種遊刃有餘的感覺。

 

所謂的發現,通常是指某個早已存在的東西,只是被其他東西遮蔽了,人們的心思意念被眼前的事物給蒙蔽,就需更新才能豁然開朗,在這種情況下,「休息」和「轉移焦點」是很好的解決方式,如此才能讓「太陽」暫時消失,讓被遮蔽的「星光」得以顯現,產生新的判斷和領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6892&aid=6464941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7 18:20
最近常驚訝
食物原味這麼讚
應也是這道理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5/28 01:43

好有趣的影片呀!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陽消失時 我們就能看到夜晚的星光
2012/05/27 23:15

太陽消失時 我們就能看到夜晚的星光

這標題下得可真有意境~愛你喲!

在胡同裡,要探出頭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題外話一下,芙芙熊很不喜歡彈鋼琴,因為不靈巧的手指常會遇到ㄎㄟˊ ㄎㄟˊ的時候,真的粉不舒服天啊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2-05-29 08:53 回覆:

其實只要自己彈的快樂就好 反正又沒有要參加比賽

我個人認為興趣就是興趣

興趣不能當飯吃

凡事為某種目的而去努力的話

就會背負壓力而成就減低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刻
2012/05/27 20:06

簡單幾個字

卻蘊含著深刻的義理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2-05-29 08:49 回覆:

最近看了一些書

讓我體悟到很多道理

希望能藉著這些發現

處理事物能更理智與宏觀


嬌子【聽『花妖』認識杭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
2012/05/27 18:55

謝謝妳....讓我發現星光

謝謝妳...讓我享受令人驚奇的浪漫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2-05-29 08:44 回覆:

我才要謝謝你

帶我讀經

給我很多力量

來面對瞬息萬變的人事紛擾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定義
2012/05/27 13:12
我喜歡這個“發現”的定義﹐我以前怎麼沒想到過。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2-05-29 08:43 回覆:

哈哈

因為東村的焦點都在家裡那對小公主身上

那對小公主的的光芒太強烈了

搶了其他事務的風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很有道理
2012/05/27 10:07

當我們太投入某樣東西時,無形中也會失去另一些可能更寶貴的東西。

 

例如有人為了工作升遷,經常加班,沒空陪孩子吃晚飯,跟孩子一起成長。這不也是因小而失大嗎?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2-05-29 08:32 回覆:

學弟說的沒錯

世上最可貴的是在我們身邊的人

但人們往往忽略這些人

而努力經營外在的人際關係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日愉快!
2012/05/27 08:29

所以休息是要走更長遠的路,最近受自律神經亢奮所苦,轉移焦點也是醫師建議,我覺得妳講得也很有道理。

點進去...哇!有人為我的英文名字唱歌,真的很棒!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2-05-28 09:18 回覆:
所以平日要多培養興趣 不要太專注於某事 才不會被蒙蔽而跳脫不出思想的框架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2/05/27 08:16

早安~阿潘^^

謝謝妳的分享

這句話很有道理呢

太陽消失時 我們就能看到夜晚的星光

剛剛點進了妳分享的網址~真的很特別害羞

也真的有浪漫的感覺呢^^

祝好友週日快樂喔愛你喲!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2-05-28 09:15 回覆:

因為自己曾因此被蒙蔽 陷入情緒的困擾中

所以體驗很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