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生活即藝術 藝術即生活

文章數:82
聽『花妖』認識杭州
休閒生活音樂 2023/08/02 18:36:24

刀郎最近新專輯《山歌寥哉》中有一首叫《花妖》的歌,用杭州地名的演變,講了一個悲情的愛情故事。

先說說這首歌裡講的愛情故事是怎麼樣的:

宋代臨安府錢塘東,住著一位落魄書生。一日,書生出遊路經臨安北,巧遇一位富家小姐,二人一見鍾情暗訂終身。然而,兩人的事很快被小姐父親發現,小姐父親勃然大怒,命人殺害了書生,血染書生的褐衣。書生被害後,小姐悲痛欲絕,毅然決然選擇了殉情。

          書生與小姐的愛情故事感動了地府的閻羅王,他專門差人准許二人帶著今世的記憶,重新投胎陽世到杭州,再續前緣。然而,讓人遺憾的是,在輪回道前他們誤撥了羅盤經,結果兩人雖投生到了一個地方,卻被投到了不同的朝代,兩個朝代相隔一千多年,結果當然難以相見。

 余杭、錢唐、臨安、西都、泉亭……

 “杭州”什麼時候第一次出現

       從流傳的古詩詞中,杭州在古時候有許多的名字。比如,“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江南憶,最憶是杭州”。

       但杭州古時也有我們很陌生的名字,比如《花妖》歌詞中的“泉亭”,是西漢末年王莽改制,大改各地郡縣名稱,就把當時的“錢唐”改名為“泉亭縣”。

       杭州古代都叫過什麼名字?“杭州”這個稱呼又是什麼時候有的?

       刀郎的《花妖》也引發了很多聽歌者的好奇。2012年版《杭州通鑒》,梳理了古時對杭州的稱呼。從秦朝開始的2000多年裡曾多次變化:

       1. 余杭。杭州在周朝以前,屬於“揚州之域”。傳說大禹治水成功以後,南巡會稽(今浙江紹興),途經杭州時,造船以渡,所以越人稱此地為“禹杭(航)”,乃名“余杭”。

      2. 錢唐縣。“余杭”的稱呼一直到秦統一六國後,在靈隱山麓設縣治,稱錢唐,屬會稽郡。注意,這裡是錢唐,不是錢塘。《史記·秦始皇本紀》中有這樣的記載:“三十七年十月癸醜,始皇出遊……過丹陽,至錢唐,臨浙江,水波惡……”這是史籍最早記載“錢唐”之名。

      3. 泉亭縣。西漢承秦制,杭州仍稱錢唐。新莽時一度改錢唐為泉亭縣;到了東漢,複置錢唐縣,屬吳郡。這時杭州農田水利興修初具規模,並從寶石山至萬松嶺修築了第一條海塘,西湖開始與海隔斷,成為內湖。

     4. 臨江郡。漢末三國兩晉時期的杭州仍是“縣城級別”的錢唐縣。南朝梁武帝太清三年(549年),升錢唐縣為臨江郡,30多年後,陳後主禎明元年(587年),又叫回了錢唐郡。

     5. 杭州。隋王朝建立後,於開皇九年(589年)廢郡為州,“杭州”這個名字第一次出現。在鳳凰山依山築城,“週三十六裡九十步”,這是最早的杭州城。

     6. 錢塘。到了唐代,叫過杭州郡也複名過余杭郡,但因為避國號諱,“錢唐”這個治所的名字改為“錢塘”,沿用至今。

     7. 西府或西都。五代吳越國錢鏐統治時,建都杭州,當時的杭州稱西府或西都,又以越州(今紹興市)為東府。

     8. 臨安府。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升杭州為臨安府,從很多宋詞裡我們知道,當時的杭州叫做“臨安”,比如陸遊的《臨安春雨初霽》、林升的《題臨安邸》。

     9. 杭州路、杭州府。到了元代,行政級別改為省、路、州、縣四級,臨安府就成了“杭州路”。當時周密撰寫了一本書《武林舊事》,稱都城臨安為“武林”。也是在那個時候,義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稱杭州為“天城”,是“世界上最美麗華貴之城”。到朱元璋攻佔杭州路後,改名杭州府。

     10. 杭縣。一直到了民國,“府州市”被認為是封建政區名稱,應該廢除,杭州府成了杭縣。

     11. 杭州市。民國十六年(1927年),民國政府以杭縣所屬城區等設立杭州市,仍為省轄市。杭州市名始於此,沿用至今。

     若不是刀郎別出心裁地用杭州地名的演變來講述一個悲傷的愛情故事,我們有多久沒有這樣回顧過杭州的歷史了。在跌宕起伏的歷史長河中,杭州是“魚米之鄉”“絲茶之府”的富庶與繁華,是“東南第一州”“世界上最美麗華貴之城”,更是我們的家鄉。

     知道了故事背景,再來看刀郎這首歌的歌詞:

      『我在時間的樹下等了你很久

      塵凡兒纏我謗我笑我白了頭

      你看那天邊追逐落日的紙鳶

      像一盞回首道別夤夜的風燈

      我的心似流沙放逐在車轍旁

      他日你若再返必顛沛在世上

      若遇那秋夜雨倦鳥也淋淋

      那卻是花牆下彌留的枯黃

      君住在錢塘東

      妾在臨安北

      君去時褐衣紅

      小奴家腰上黃

      尋差了羅盤經

      錯投在泉亭

      奴輾轉到杭城

      君又生余杭』

      同一個杭州,在不同的朝代叫不同的名字。書生投胎到了漢朝的錢塘縣東,而小姐投胎到了南宋的臨安府北。發現投錯了,再去追趕時,又錯投在了王莽篡漢的泉亭,小姐輾輾轉轉好不容易來到了吳越國的杭城,書生又生在了秦朝以前的余杭。

      就這樣,一個往前追,一個往後追,這一追就是千年,二人雖然帶著前世的記憶,卻苦覓無依、相思成疾,花開不見葉,見葉不開花。

※以上摘自網路

最新創作
聽『花妖』認識杭州
2023/08/02 18:36:24 |瀏覽 4159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幼兒園壁畫設計
2022/05/17 10:03:00 |瀏覽 1377 回應 0 推薦 23 引用 0
疫外人生
2022/05/07 13:00:14 |瀏覽 1326 回應 0 推薦 17 引用 0
最美的情緣在西藏
2021/04/12 14:16:27 |瀏覽 1586 回應 2 推薦 20 引用 0
聲聲慢
2020/10/06 00:34:25 |瀏覽 1020 回應 0 推薦 19 引用 0

精選創作
糗著長大
2013/03/12 23:08:23 |瀏覽 1456 回應 9 推薦 48 引用 0
娃娃屋教學課程花絮
2010/08/05 08:16:20 |瀏覽 1493 回應 2 推薦 21 引用 0

最新影像 17579
我的作品
我的作品
我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