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駒騎士 (九) 童稚的愛
2011/03/07 00:03:08瀏覽842|回應6|推薦95

  查省誠與蔣伯謙至飯店吃豪華晚餐時,藍琪與一名女友剛結束了粗茶淡飯,正在熱鬧的西門町中華商場逛著飾品。友人興致高昂,一手拿著點心,另一手又忙著挑選喜歡的款式。藍琪倒是成了暫時置物架似的,為她提東提西。累積到相當程度,大喊吃不消,將成堆提袋放在地面上,自己在鏡前整理頭髮。
  「總算正常點啦!還會記起來要沿路照鏡子,這才是我認識的藍琪嘛!」友人道。
  藍琪自鏡前回眸,「要不然呢?妳剛才是在跟哪個不認識的某甲逛街呀?」
  友人將那些提袋收拾掛上了自己手臂,「妳今天一定有心事哦?剛才也沒吃東西,現在又沒買東西,實在太反常了。要不要說給我聽聽?」

  她們又在一家咖啡廳歇了會兒,將原委說了出來,藍琪這才寬心地點了些甜食品嚐。女友感到有趣,原來她竟然是為了身邊一直缺了個人而意興闌珊,實在不像個平常表現得我行我素、毫不在意的女孩子會發生的反應。這兩個不太懂得感情為何物的好友,開始研究起來。
  「妳是不是應該更要打扮?讓自己更迷人才吸引得了人啊!」友人建議。
  「妳覺得我還打扮得不夠嗎?再打扮下去都要讓人以為是舞女、吧女什麼的了。」藍琪無奈道:「再說,就是打扮了也沒用。他會注意我的衣著,但是不注意我本人…。」
  「那,多關心他呢?譬如說,買吃的給他,問他心情好不好,或是關心他的工作。」
  「這些我能做的都做了。」
  「結果呢?」友人問。
  「他『心領』了。而且他吃得也不多,私事也不輕易告訴別人知道,好像獨行俠啊…都跟著他這麼久了,我只懂得一點皮毛。」
  友人嘆了口氣,「不是我說,男人這麼多,妳為什麼就是喜歡這一個那麼難懂的查先生呢?」
  「查先生很特別,不像我們高中、專科唸上來,班上的那種臭孩子。他好成熟,而且比普通男人更懂得女生。而且啊…他笑起來的樣子好迷人呢…」藍琪想著,不禁嫣然。
  友人聞言,搖了搖頭,道:「妳如果這麼執著,也許會有一輩子孤單的危險喔!你看他重視一個乾弟都多過妳了。」
藍琪沉默片刻,狀似思索,繼而道:「我願意冒這個險。」
  見她意志堅決,友人改變語調,緩和氣氛,「不過也不一定啦!如果適婚年齡是二十五的話,那麼妳還有兩年時間努力呢!如果怕乾弟讓妳失去機會,那妳應該現在就開始為自己製造和查先生相處的時間。」
  「怎麼製造?我都約不到他了。」
  「妳真傻,從我認識到現在都一樣。」友人酸著藍琪,「要用點心機啊!既然只有乾弟約得到他,那妳就要想辦法阻撓他們見面。」

  週一的早晨,路旁的自然小物都充滿了朝氣,人們卻是恍恍惚惚。蔣伯謙也不例外,惺忪地出了門,才發現整排襯衫鈕扣都錯了一格,緩緩地步行路上,一面將它們調整回正確位置。
  「嘿!伯謙。」
  聽聞有人喊著自己,蔣伯謙四處看了看,發現那輛熟悉的雪佛蘭停在不遠處,查省誠正探出頭向他招手。
  見蔣伯謙走來,查省誠笑著說:「禮拜一出門都很痛苦吧?上車吧!載你到學校去。」
  「順路嗎?」蔣伯謙問。
  查省誠呵呵笑了起來,「兩所學校都在三重啊…你真的沒有睡飽喔!」

  蔣伯謙鑽進車前座,查省誠還沒發動汽車,只是側身問:「起床之後有看了報紙嗎?」他搖搖頭。查省誠聞言,將置於腿上的報紙遞給他。蔣伯謙拿著報紙,不解地看看查省誠。
  「打開看看。」查省誠說。
  蔣伯謙翻開報紙,見是副刊,掃視過後,發現其中一角刊了篇自己的小詩,又驚又喜。「你的作品見報囉!呵…」
  蔣伯謙欣喜之餘,卻又狐疑地看著查省誠,「你有沒有動什麼手腳?」
  查省誠摸摸下巴,反問:「我能動什麼手腳?」
  文章確實是自己寄去投稿的,雖然不是大報,但應該錯不了的。於是蔣伯謙像充飽電似的,一路上熱烈地與查省誠討論著那首作品。

  抵達X大,目送蔣伯謙在陽光下走遠了。那聰明的小作家,差點輕易地戳破了一個不擅說謊的人。幸而他還不至於將一些重要人物得罪光了,否則真沒料到有這麼一天,自己會拿著首詩遊說編輯將之刊出。查省誠望著那瘦瘦的身影,純淨、天真…,讓他初次體會到喜歡一個人的感覺,雖然他也許並不懂得如何愛之。

  接連一段時間,蔣伯謙因了上報的作品,而增添幾分自信。這個下午,他獨自坐在戶外的凳椅上寫著東西,要寄給查省誠的。其實他們不是那麼常見面,大約每隔一兩週才有一次邀約,平時都透過魚雁往返討論作品,發發小夢。但這一封多了些試探性質,他考慮著是否要在文末留下另一種書信外的聯絡方式。

  蔣伯謙對查省誠有一種奇妙的感覺,羨慕、崇拜、或是喜歡,他其實不清楚究竟是何者。畢竟相識的場合中,他的地位是高自己一等的,有時當查省誠表現出類似同輩的友善,反而令蔣伯謙感到很尷尬,又或者那是羞澀?與其釐清自己的態度,他更想知道查省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倘若他們只是如師生的關係,他能及時踩下思慕的煞車,倘若他們是其他關係,他可以…

  「學長!」
  蔣伯謙聞聲抬頭,見何沁蓉迎面走了過來。她原是他不甚熟悉的學妹,近來她加入文學社以後,似乎特別喜歡親近他,於是兩人才有了認識。
  何沁蓉在蔣伯謙身旁坐下,「你自己在這邊寫東西嗎?」見桌上的稿紙,她又問:「能不能借我看看呢?」
  「還沒寫好,等完成了再給妳看,好不好?」蔣伯謙答。
  何沁蓉點點頭,笑道:「我很喜歡你寫的文章耶!老師說你的作品有自己的特色,又有自信。」
  蔣伯謙回了禮貌的微笑,「謝謝!那是最近有進步。」他心想,果然是新社員,她不知道他以前常受批評,大約老師都評到無力了。
  「你平常都看些什麼書?喜歡什麼作家呢?我今天要去圖書館,你有空一起去嗎?」何沁蓉一連串地問著。
  「我等等還有課。」
  「噢!對了,佩華學姊在約下禮拜日要去基隆玩呢!你要一塊兒嗎?」
  禮拜日,不曉得查省誠會不會也同時邀約自己,蔣伯謙遂回答:「我還不確定,如果可以,我會跟佩華說。」
  一絲失望浮現出來,「喔…」何沁蓉繼而又恢復神采,「你有空為我列張書單嗎?」
  「好啊!」
  何沁蓉拿出了筆記本,遞予蔣伯謙。

  「XX基金會、李先生、XX中學總務處…」藍琪一面檢視著信件,一面走向上司的辦公室,無意瞥見了蔣伯謙的那封,不禁納悶,「怎麼最近常常有他的信呢?」

  那是中午時分,查省誠正在座位上看著蔣伯謙以前的文章。藍琪進了辦公室,見他專注之餘,嘴角還掛著微笑,便好奇地問:「什麼東西這樣好看?都看到傻笑了。」
  「乾弟弟的散文。」查省誠答,沒有抬起頭,因此沒有注意到藍琪的臉色。
  「這些是剛才收發室送來的信。」藍琪將那些信放在查省誠的辦公桌上,見他立刻捧起來翻啊找的,但似乎沒有找到目標,顯得有些疑惑。
  「妳最近有看到他的信嗎?」查省誠問。
  「乾弟弟叫什麼名字?」
  「蔣伯謙。」
  藍琪佯裝回憶了一陣,「好像有一段時間沒有看到了。」
  「奇怪…已經週五了,怎麼會這麼久沒有音訊?」查省誠不由得皺起眉頭。
  那封信,被藍琪放在口袋中,就這麼與查省誠擦身而過。

  回到T.L路的別墅中,查省誠穿越客廳,正要上樓之際,被查夫人喊住。回過頭,見母親向自己來,查省誠等在原地。
  「要開飯了,今天也要自己在樓上吃嗎?」查夫人問。
  查省誠點頭,「等等我自己下來端上去就好。」
  「好。」查夫人沉默片刻,又道:「省誠,今天宋伯伯有和你爸爸連絡,我們兩家人下週日晚上一塊兒吃飯。」
  查省誠一聽,向母親的眼神看去,便知道宋家小姐也會出現。他有些不悅,週末不僅見不到小文人,還會被這聚餐給毀了。
  「省誠,你這次別再把場面搞砸了。答應媽媽好不?」查夫人以十分溫柔的語氣説。
查省誠僵立原處,他避開母親的目光,彆扭地答應了…,他真的不懂得說謊。

(待續)

依凡斯 2011.02

《白駒騎士》,劇情經過重新調整,情節更加豐富細膩,歡迎觀賞指教!Free counters!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anceair&aid=4952095

 回應文章


續聊 1970
2011/04/06 16:12

說到跳舞 , 其實我並不喜歡 . 年輕的時候雖然有參加過舞會 ,  卻從來沒有在會場跳過舞 , 而且我通常是在舞會結束之前就離開了 .

也許是不喜歡 , 也許是不習慣跟陌生女生跳舞 , 偏偏參加舞會的女生都是不認識的 .

就像以前流行 .... 我約幾個男生 , 妳約幾個女生一起出去郊遊 , 彼此除了妳我之外 , 其他的人彼此並都不認識 , 這樣子的活動我也不喜歡參加 . 

會參加舞會是因為朋友的邀約 , 記得有一次我還幫主辦人調過舞會用的飲料 , 我用什錦水果罐頭加蘋果西打 , 再加上冰塊 , 就這樣子而已 .

不管是觀光大飯店的夜總會 , 還是私人辦的舞會 , 慢舞跳的就是所謂的「交際舞」, 包括了布魯斯、恰恰、倫巴、華爾滋、吉魯巴 .... , 不同的是私人舞會不會有探戈的音樂出現 , 因為很少人會跳 , 場地也不夠大 . 但是夜總會就有探戈了 , 而且跳的人還不少 , 尤其是國賓飯店 .

快舞的音樂就是所謂的「熱門音樂」, 在私人舞會都是用唱片播放 , 而在夜總會都是樂團現場演唱 , 兩者的氣氛是無法相比的 .

我之前跟妳談到的那些夜總會我都去過 , 雖然我不喜歡跳舞 , 但是卻喜歡 Disco , 不只是舞步 , 連音樂都愛聽 , 就算是只看別人跳也會喜歡 . 其實所謂的Disco音樂 , 就是一般的快歌嘛 , 在夜總會跳Disco排舞最有看頭 , 不同的排舞同時出現 ,  很是熱鬧 . 

以前的夜總會中 , 國賓飯店的消費最高 . 一個人3百元 , 但可以點同金額的餐飲相抵 ,  也算是不錯了 . 以現在薪水是當時的6倍來算 , 1970年代的3百元差不多是現在的1千8百左右了 .

妳問在A GO GO 跟DISCO之間流行什麼舞 ? 我想好像也沒有其他的流行吧 , 這裡所說的「流行」, 是指世界潮流才算喔 .

講到1970年代的跳舞方面 , 其實那時候的「舞蹈社」也是一個話題 , 在政府不合理的政策之下 , 「舞蹈社」要求生存也是滿辛苦的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4-07 23:08 回覆:

這則回應也好豐富,實在很謝謝你分享了這麼多往事呢!看你敘述得這麼詳細,真的有翻一本「書」的感覺…呵呵

舞會在我看過的幾本70年代以前出版的小說裡面,很頻繁地出現,那時候讓我發現當時的夜晚並不如想像中那樣沉寂。不過這類活動和我家人也是絕緣的,只聽說對面公寓曾有一戶人家開過舞會,結果太吵而引來警察。

以前一直以為戒嚴時期的深夜,大家都不能隨便外出溜達,後來才知道待到凌晨一兩點也不算少見,也有24小時營業的餐廳了。如果從這方面來看,那時的台灣倒已經很自由了。



20世紀的70年代
2011/04/01 15:34

塗口紅那張大圖 , 拍的很吸引人 , 攝影師當然不是妳自己 . 全圖就是這樣子嗎 ? 還是妳只選擇局部當版面 ?

整個20世紀中 , 我也是最喜歡70年代 . 除了那時候年輕之外 , 許多的文化潮流也都是在那個年代開始流行 .

就談一下Disco舞步好了 , 那個時代 , 台灣年輕人喜歡去觀光大飯店的夜總會跳舞 .  雖然夜總會消費高 , 但還是每家都客滿 .

當時有附設夜總的觀光大飯店有國賓、中央、美琪、華國、統一  .... , 現在除了國賓之外 , 其他的好像都不見了 .

只有觀光大飯店才可以設立夜總會 , 但一年要交200萬的許可年費給政府 , 在當時是滿大筆的數字 , 其他的場所都禁止設立舞場 .

當然啦 ! 地下舞廳是非法的 , 不算在內 . 有舞女伴舞的舞廳屬於聲色場所 , 也不算的 .

電影「週末的狂熱」帶動Disco的風行 , 那個年代的美琪、中央 , 是年輕人最愛去的地方 , 因為那裡以熱門音樂為主 .

國賓、統一 就混合了快歌跟慢歌 , 所以顧客群就包括了不同的年齡層 . 記得以前年輕人去夜總會都是成群結伴的 , 同群的人一起跳相同的Disco舞步 , 就是後來所稱呼的「排排舞」 , 真是好看 !    

比較起來 , 現在的夜店就沒有那麼單純了 . 因為以前去夜總會的年輕人根本沒有什麼吸毒、把馬子、一夜情 ..... 之類的行為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4-02 01:57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你這則回應詳細到連每一家飯店播放的音樂都這麼了解,實在太珍貴了!!

我當初要寫查省誠與蔣伯謙去跳舞的時候,因為想描述得細緻一些,和家人談論過這些,但他們不常到夜總會去,所以沒有得到太多資訊。那時真應該問你的,以前你一定常去跳舞囉?

有了Disco,70年代就進入了全盛時期,各方面的流行都在顛峰狀態,我覺得好像一場嘉年華般熱鬧,不曉得你的感覺是否也類似?

我對Disco的舞步其實不太熟悉,但「排排舞」的場面曾在電影裡面看過。那麼你知道在A Go-Go與Disco的中間這段期間流行什麼樣的舞嗎?

--------

呵呵,通常你看到我的照片都是自拍,而且這套是凌晨三四點拍的,就算有人自告奮勇當攝影師,大概也睡倒了。

塗口紅這張照片,全圖有取到腰部的位置,我只裁切出鼻尖~下巴的部份做油畫處理。



意外
2011/03/31 15:23

在文章的前面就出現了「中華商場」、「酒女」、「吧女」 ,

這些都是民國六十年代之前的事物 , 七年級的小女生竟然也能這麼自然的描述 .

不知道妳到底是如何的這麼瞭解 ?

小代表圖又換了 ,從這張可以發現 ...... ,

版面上那個拿著口紅準備擦嘴唇的大照片 , 竟然也是妳本人 ,   很意外 , 我還以為是雜誌上的圖片耶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4-01 01:54 回覆:

整個20世紀裡面,我最嚮往的就是1970年代。小時候從書上看過那時的西門町,就知道有中華商場了,至於夜生活的部份,是這兩年才曉得的。我會定時留意有沒有當時的老照片新增在網路上,偶爾發現一些很稀奇的內容,就好像挖到寶物一樣。

呵呵,所以我有適合拍雜誌圖片的嘴唇囉!我喜歡那張小顯示圖,本來有打算將它作山頭的大圖用,但我朋友說現在這張塗口紅的大照片比較好看,就維持原樣了。


范斯
白駒騎士 (九) 童稚的愛 讀後感
2011/03/23 12:25
這篇好棒!藍琪總算開始想辦法要反擊了!很期待她接下來會有什麼好方法!不過話說回來,查夫人都搞不太清楚他老公外遇了,如果她發現外遇對象是小男生一定會很訝異吧!

也希望伯謙能找到新的戀情,快點從這混沌的關係中釐清。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3-23 15:52 回覆:

嗯...查夫人是查省誠的母親,不好意思前面可能沒寫清楚。難怪你一直用「不倫戀」這個詞彙,讓我還納悶了一陣子…。

蔣伯謙有一天會脫離這個三角關係,但這會在他心裡留下一道傷痕。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不要太在意 .........
2011/03/09 15:50

不要太在意我的回應啦  有時只是隨口說一說  開開玩笑 ........

作家要如何表現  本來就該由作者自己決定

不用刻意的迎合某些特定讀者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3-10 04:19 回覆:

我通常按照自己覺得最理想的方式安排,但在不構成大影響的狀態下,其實可以依照讀者的反應稍作更動。

我覺得,作者雖然都希望忠於自己,卻也期盼作品能使讀者更喜歡的。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兩三回 ..........
2011/03/07 20:53

才發覺 這篇沒有附音樂 ..........

可能吧 還在發展中的劇情  附了音樂 可能就洩了底了  呵呵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3-07 22:47 回覆:

感覺好像讓你撲空了,真是對不起…。

其實是找不到這麼多和每一集的內容相配的音樂,所以特定章節才有附歌曲。

現在有附音樂的章節會在前面加註說明,這樣以後就能避免不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