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駒騎士 (七) 底片之謎
2010/11/04 00:02:27瀏覽993|回應7|推薦84

  又是一次散文創作課程的結束,同學們紛紛離去,照例留下李棻檸與蔣伯謙共處。但李棻檸仍為了如何將底片歸還的開場白猶豫著,因此又開始以緩慢的分解動作收拾物品。此時,蔣伯謙漫步來到李棻檸的身旁,喊了她的名字。
  「妳前天幫忙我整理東西的時候,有沒有看見一個白白方方的盒子?」
  李棻檸抬起頭望著蔣伯謙,雖然他先開了口,但她依然努力思考著最理想的答案。
  誤以為李棻檸沒有聽懂,蔣伯謙又向她解釋:「是在放相簿的那格櫃子裡。」
  「有,我有看見。」李棻檸說。

  底片盒捧在自己手中,上面多了一片DVD。蔣伯謙的心思頓時宛如紙盒的顏色一般,而暈染其中的泛黃雜點,是點綴的不安。盒子側邊的那個「省」,又使他無法抗拒地得再次面對自己的過去。蔣伯謙克制僵硬的情緒,開口向李棻檸問道:「怎麼它會在妳這兒呢?」
  「我在相簿看見那個很像我畫裡面的騎士,又無意間發現這捲底片,應該有同樣的主角,覺得很新鮮。想它大概很舊了,所以就帶去請朋友為它清一清。」李棻檸說。
  蔣伯謙的表情開始沉了下來,「那,妳看過了?」
  「一點點…」,
  蔣伯謙突然間沉默了,他捧著底片,偏過臉,呆望著低處。
  李棻檸見狀,趕緊連聲道歉著,她試圖緩和氣氛,說:「我只是想,如果把它轉製成DVD,這樣你就很方便看了…。」
  「妳為什麼擅自把我的東西拿走呢?」蔣伯謙的音量稍大,似乎在質問著。
  「對不起…我本來是想給你驚喜的,不知道裡面…」
  「不知道裡面有不該看的內容!?」
  李棻檸一時不知該如何解釋,「我不知道你會這麼介意,那內容…其實…」
  「我不是沒有脾氣的人,也有不想給人知道的事情,妳怎麼能不先問我一聲就隨便把東西帶走呢?」蔣伯謙想到什麼,又更加憤怒了,「妳們這樣一轉,裡面什麼內容不是都曝光了…」說完,他無可奈何地捏著前額。
  第一次看見蔣伯謙發脾氣,就是這樣大怒,更糟的,自己是罪魁禍首,李棻檸頓時感到相當難堪。
  蔣伯謙似乎還想說什麼,但他不再發言了。只是放下手中的底片,默然原處。為何他遇見的女孩子好似都是主動的?而他正好不如普遍印象中的男人那樣,積極謀略而有侵略性,相反的,他始終都那麼溫和,溫和得讓所有女人都顯得極有企圖心。所以,他還有些害怕女人,但嚴格說來,大約只是不擅互動,也不希望令她們了解太多。

  在站牌下起爭執,最尷尬的莫過於雙方得搭同一路線的公車。蔣伯謙看著李棻檸難過地上車了,自己則沒有動作。她還在臨行前愧疚地看著他,令蔣伯謙有點後悔,雖然他沒有誤會她的本意,但這次太過火了。不過,最令他焦躁的,仍舊是她已經看見了底片的內容。這女孩子會怎麼樣嗎?這麼想太小人了…不過他確實還不太了解她。想來想去,他才發覺,原來自己就跟以前一樣單純,那麼容易信任別人。

  公車上嘈雜的聲響,令李棻檸的心情更加紊亂。但她最耿耿於懷的,不是與老師起了衝突,而是他與白駒騎士的關係…。說穿了,其實他們在意的是同一件事…。

  當初動手整理屋子的近因,也就是李棻檸的散文與畫,在此之前,蔣伯謙曾下了決定,不再將那段回憶被刻意壓抑著。那麼重新面對查省誠,只是遲早的事。回到臥室,蔣伯謙將那片DVD放入光碟機中。他猶豫地看著電腦螢幕,一會兒,他吸了口氣,將程式開啟,直接按下播放鍵。

  畫面的顏色已不再腥紅,透過電腦軟體的幫助,還原得幾乎和原本一樣了,影像的對比以及伽瑪值也經過調整,讓片中的兩人更加立體,彷彿近在眼前。蔣伯謙默默地看著電腦螢幕,被前面的片段帶回那段已經遠去的時光。當他看著查省誠擁抱自己時,不禁莞爾,接著影片裡的他羞澀地溜去躲起來了,留著查省誠自己在鏡頭前笑呵呵地說話。

  繼而,回到查省誠的別墅內,他與蔣伯謙在院子裡踩著一張長凳,向圍牆外探頭看著什麼。蔣伯謙依稀存著一些印象,省誠房間的窗戶正對隔壁人家的牆,無「景」可言。於是那天,他們來到鐵柵門旁的圍牆,在那兒欣賞晨間的T.L路寧靜的街景。蔣伯謙的心思抽離了電腦螢幕,攜著他回到當時,彷彿又聞到了淡淡的芬多精,彷彿又碰觸著那片紅色的圍牆,彷彿又在眼前,看見查省誠迎著朝陽的側臉。

  他仍記得自己與省誠的足跡曾造訪多處,只是因為攝影機不便四處移動的關係,所以都拍些簡單的內容。

  蔣伯謙回過神,螢幕上是查省誠在家門外騎上單車,以查宅的視角,T.L路是個下坡,他才出發不久便摔得人仰馬翻,還滑行了一段距離才停止。鏡頭裡,省誠爬了起來,回頭發現攝影師竟還忠實地站在原地,於是伸手瞄準他,給了一槍。

  彷彿直接命中了他熾熱的心,蔣伯謙按壓著胸口,嘴角在微笑,雙眼卻閃著水潤的亮光。此刻的他,胸口有著揮之不去的酸楚。因為畫面上的省誠,雖然被恢復得和當年幾乎一模一樣,好像伸手就能摸得著,但那些底片上的刮痕仍然存在,像心中的創傷,像逝去的一個個日子,更像一層隔閡,阻擋在兩人之間。

  查省誠對著鏡頭伸出右手,握了握,他臉上的笑容是只有底片的擁有者專屬的。緊接最後一個特寫,是他手持鋼筆,在紙上寫出一行工整的英文字:「Remember me, as I cherish you.」這幕莫名停留了非常久…。

  畫面無情地回到軟體原先的底圖,蔣伯謙猶如自溫柔安詳的往日時光中,驟然被硬生生拖回現實。他緩慢地看看兩旁,沒有芬多精,沒有別墅與紅色的圍牆,也沒有了省誠。蔣伯謙僵硬地起身,他感到略微飄忽,彷彿有部份的精神還停留在過去。那麼就停在過去吧!他閉上雙眼,想任由什麼將全付的精神都抽離當下,但一切仍舊是那樣,他依然活於現在。

  牆上掛著一幅自己年輕時的照片,蔣伯謙前去將之取下,打開相框。暴露出來的不是相片背面的空白,而是查省誠。蔣伯謙細心地拿起照片,完整地攤開,一直被摺疊在後面的查省誠,終於又與蔣伯謙相會了。他們並肩坐在草坪上的木柵欄,一大一小,對著鏡頭微笑。雖然查省誠也沒有多麼高大,但與他的挺拔相較起來,瘦削的蔣伯謙便顯得小了一號,猶如風塵僕僕的騎士與他的小跟班。

  記憶中,那是在他們來往的最後一段時間裡拍攝的。原本這張照片也有機會保存為動態影像,只是當下蔣伯謙不太情願而沒有拍成,因為他實在無法克服自己面對鏡頭便不自在的習性。令他始終不明白的,是查省誠那時為什麼經常帶著相機或攝影機,將他們的互動拍下來?蔣伯謙模糊地想起,當自己央求查省誠這回別開攝影機時,他一閃而過的失落的眼神。忽地,蔣伯謙湧出千萬個不捨,在濕潤的目光中找回查省誠當年的感覺。

  彷彿已經預知他們的關係即將結束…只要能碰到他的手,查省誠就握得緊緊的。

(待續)

依凡斯 2011.02Free counters!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anceair&aid=4564123

 回應文章

范斯
白駒騎士 (七) 底片之謎 讀後感
2011/03/23 11:53
李棻檸好坦白呀!這麼誠實就跟伯謙老師自首了,這樣還真是尷尬。這樣底片之謎不就全部都被揭曉了嗎?

這篇描寫柏謙與查先生的曖昧情愫,雖然不反對同性戀啦,但想像起來兩個美男子這樣還是怪怪的,可能是作者描述的很細膩,讓我身感其境。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3-23 15:49 回覆:

對喜歡的人還是誠實一點好,否則雪球愈滾愈大,最後會無法收拾。這種事情就算發生在故事裡面,我也不太敢看…。

底片之謎看起來好像是針對它的內容,但其實指的是查省誠為什麼會突然拍下自己與蔣伯謙的生活片段,又在最後寫著「勿忘我」。



男男女女
2011/03/17 18:04

嗯 , 果然是這樣子的關係 ,

我本來是有做這方面的聯想 ,

但又不確定妳是否會寫這種劇情 ,

所以才會感到疑問 .

這次是男男 ,

下次寫個女女的故事吧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3-17 22:54 回覆:
原本有計劃從一篇沒寫成的劇本裡面抽取若干情節出來,寫成一篇男男女女混雜在一起的小說。但因為篇幅稍長,所以又開始考慮要寫回劇本了...。


底片內容
2011/03/15 18:25

那段底片的內容好像還看不出有什麼秘密 ,

可以讓蔣伯謙那麼生氣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3-15 21:38 回覆:

你看得好快呢!下一集就開始倒敘了,可以稍微減緩速度沒關係。

那段影片隱約看得出蔣伯謙與查省誠的關係,蔣伯謙不希望讓學生知道他的性取向。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08 22:49

依凡斯晚安

對不起來晚了~原本是想說如果有下一篇,再一起回應的,結果等不到,

還是先跑出來說幾句話吧...

我覺得還是做一起看好了,這樣才不會中斷,但現在才一半,

還是沒事想來這看看,因為妳寫的情境實在讓人想一直看下去...

還有,妳的頭像非常漂亮,與妳的文風十分相配,很有神秘感,

也很綺麗呢...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11-09 01:57 回覆:

Hello~金紡車

我發覺如果按照之前的速度,全部連載完需要再四個月的時間,這數字還滿可怕的…實在不好意思再讓你等了,如果願意看劇本的話,就告訴我一聲,我寄到你的公開信箱。

有空的話歡迎你常來,也許會有其他讓你喜歡的散文或小說。

謝謝你的稱讚!我很喜歡這張照片,但能讓你覺得與文風相配,那又更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到這裡了!加油!
2010/11/06 15:51
現實就像泥巴(而且是一團爛泥)
而 夢 永遠不會被打敗

心中有夢的人 才能繼續往前!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11-07 22:58 回覆:

現實是爛泥沒錯,但夢不會被打敗的句末有一個無形的問號...

後面還有一段需要奮戰的路呢!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注意到你的配樂
2010/11/04 23:20
一直很用心的挑選  最適合的

我覺得,你的構思應該是劇場,只是以小說的方式寫出
很容易就可以改編成劇本的
這是一種很好的嘗試
你的文筆很好,讀起來很順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11-05 01:46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

一方面是有時在寫文章時,腦中會跟著響起一些自己覺得合適的音樂。另一方面,文學作品經常筆者的感覺是A,但讀者的感覺卻是B。所以我想如果能把音樂附加在一起的話,應該能使來訪的朋友更能體驗字裡行間的感覺。

我先前多半寫電影劇本,《白駒騎士》是那時候的作品之一。從劇本改成小說時,原本已經存在的「場」幾乎沒有更動,只是加一些字,我猜也許是這點讓你感覺出它的構思方式了。

劇本與小說從構思到細部鋪陳有一定的相異度,因為這篇當初是以電影的模式撰寫,在改成小說時遇到不少問題。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俯視現實的泥沼, 仰望空中的幻景
2010/11/04 15:54
轉個念頭,生命變更好 了。 在那之前的世界,懷夢,在現實中遇上人事爭奪、現實和理想的煎熬.種種困境,使不斷處於盲目、徘徊之中。 ...
每天就是忙忙碌碌,不知道何謂生活盲目的自己終究還是陷入現實泥沼,無法逃脫

當熱情開始消退、理念被漸漸淡忘,金錢糾紛又常常會撕裂最後的信任,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人從美好的理想跌回殘酷的現實泥沼。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11-05 01:38 回覆:

感謝你的回應!這番話說得對極了。

理想與現實起初是互相拉鋸的,但我想,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對多數人已經不是重要的課題,因為早已陷入泥淖,無法脫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