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駒騎士 (十一) 茫然週末
2011/03/25 00:02:22瀏覽1166|回應9|推薦134

※本集有歌曲搭配。

  飯店中的查省誠確實無暇思念小文人,原因是昨天在牧場裡與小查玩瘋了,破天荒地在沒進浴室前便陣亡床上,晨起方知大事不妙。看見衣衫不整的自己,本想使個「邋遢計」,但他丟不起「面子」,又花了一小時梳梳洗洗,導致現在仍處於慌張狀態。

  「省誠!敬你一杯。」
  查省誠聞聲,見宋先生正向自己敬酒。他舉杯敬之,沒注意宋先生祝賀些什麼,卻一面在盤算,數了數宋家來做客的人數。「四杯差不多…」他私自竊喜,因為心不在焉的緣故而嗆了一口酒,連連咳著。
  「不會喝酒就別敬嘛!」宋小姐說。
  「對不起…」查省誠清了清喉嚨,又舉杯向著宋先生,「剛才那杯真是失禮,祝您福如東海。」
  宋先生道了謝,淺嘗一口,卻見查省誠將杯中物一飲而盡,接著,又將玻璃杯盛滿,轉身敬宋夫人。
  「夫人,祝您壽比南山。」宋夫人也敬之,讓查省誠又灌了一杯。

  服務生送上鳳梨蝦球,不需要一會兒,大夥兒都吃得差不多了。「宋!公子…」這麼一喊,令所有人嚇了一跳,只見查省誠早已悄悄給自己斟滿一杯酒了。他兩頰微紅地舉杯向著宋家公子,「聽說你還在讀書是吧?祝你學業進步」
  查夫人發現兒子的計謀,在他敬完這一杯之後,趕忙給了眼色,查省誠這才安份地吃了幾口東西。

  吃了蒸魚以後,查省誠開始覺得不太舒服,但他又趁眾人忙著消耗食物之際,倒滿一杯酒,「宋小姐…」
  宋小姐抬起頭來,看見查省誠兩頰鼓鼓,眼神傻里傻氣地望著自己,雖然覺得冒失,卻不由得噗嗤一聲。
  「這個…,嗯…敬妳…」還沒來得及說完,酒杯便被查夫人抽走了。

  等雞湯分配到各人碗中,查省誠已打起瞌睡,查夫人見狀,搖了搖他。查省誠回過神,朦朧的視線中看著一碗湯放到自己面前,但畫面不一會兒又黑了,他開始點起頭。當一桌人正品嚐湯點時,突然聽見一聲碰然巨響,紛紛昂首查看究竟,卻發現查省誠趴在餐桌上,那碗雞湯濺得一身都是。
  「哎呀!省誠,醒一醒!」查夫人一面叫來服務生清理桌面,一面無奈地搖醒兒子,「你看你把自己弄得,快去洗手間整理整理!」
  查省誠站了起來,離開座位往洗手間去,走沒幾步,便倒在地上。

  這一次,他是被服務生拍醒的,被扶起來之後,只見眾目睽睽,但他還沒意識到尷尬。服務生詢問他是否需要到客房休息,他考慮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想起來沒有足夠現金,只好婉拒了。

  蹣跚地離開飯店,查省誠開始慢慢走回現實,父親想必氣壞了,否則不會留他睡在餐廳地板上,逕自走人。那麼先在外面避一避吧!他想起自己的小文人,但不知道電話,無法事先支會他。找藍琪嗎?不行,對女孩子太沒禮貌了。最後,他的腦海中浮現彭定揚的面孔,然而自己醉了,不想逞某方面的欲望。現在他好像個孤兒,佇立街頭,聽著飢腸轆轆。翻了翻皮夾,大約還能支撐一頓,於是他就近到「北歐」餐廳去,想在面對風暴以前,嘗嘗喜歡的食物。

  侍者見了老主顧,不需查省誠開口,便直接送了他獨愛的前菜上來。吃了兩塊麵包,才剛有了點幸福的感覺之際,卻聞陣陣的雞湯氣味飄入鼻中。他跑進洗手間,這才從鏡中瞧見自己狼狽的模樣…前額的瀏海全豎起來,臉頰髒了一塊,白襯衫噴了一堆黃班點,難怪一路上都被奇異的眼光注視著。一股失落不禁湧上心頭,使他連進食的心情都喪失了。他將頸部以上整理成原本的模樣,穿著髒襯衫回到座位,只嘗了幾口無味的主菜,便埋單離去。

  現金花盡,走投無路,只好硬著頭皮接受自己得回家的事實。因為開車慣了,搞不清楚該搭哪一路公車,原想看看站牌,怎料他連站牌座落何處都不熟,最後是默默步行到了台北車站,才得以輾轉搭乘火車回新北投。

  在玄關將皮鞋換下,查省誠見父親在沙發中看晚報,便以極輕的腳步迅速越過客廳,試圖直接上樓,不料仍舊被叫住了。查省誠走到父親面前,查肇基站起身便是一個巴掌,力道之大,令查省誠重心不穩,撞破了茶几上的花瓶,跌坐一旁,手臂給劃出一道傷口,不斷滲出鮮血。
  「你究竟為什麼老是要這樣幹?把我的臉都丟盡了。」查肇基扳著臉,厲聲道,「是你自己有了中意的女孩子嗎?」
  查省誠不敢說話,只搖了頭。查夫人聽見聲音,自書齋中走出來,在一旁看著,似乎想化解僵局。
  「那你為什麼一而再的要玩這種把戲!」查肇基責問著。
  查省誠依然低著頭,沒有作聲。
  「兔崽子!費心希望你能找個合適的對象成家,居然這麼不為我們思考,應該趕你出去才是。」
  「好啦!別說了。」查夫人開了口。
  查省誠緩緩爬了起來,仍舊低頭不語。查肇基又瞪視了一會兒,才推開兒子,朝他的書齋走去。

  查省誠帶著一股無處發洩的怒氣回到臥室。「趕我出去…」他在心中喃喃著,自櫥櫃中找出一只行李袋扔在床上,捧了幾疊衣服放了進去。去哪好呢?找伯謙一塊兒住吧!想到這裡,他卻猶豫了。不過是別人口中的公子哥,一旦搬了出去,他便形同平民百姓,付完房租也沒有多餘的閒錢了,這樣還做得成小文人的天使嗎?他不由得感到自己十分窩囊,又開始將衣服重新放回原位,一面想著蔣伯謙已兩週沒有來信,自己卻編織著與他共處的夢想,未免一廂情願。
  「畢竟你不像我孤僻,也許你還有許多朋友,不需要那麼重視我。不曉得你以後會不會也離我而去,讓我恢復孤獨,恢復對白天的厭惡…?好像那是遲早的事,是嗎?」查省誠覺得胸口一陣酸疼。

  惦記著中午在飯店裡,查省誠只吃了一點點,為了怕他餓壞,查夫人要女傭做了點心,由她端上樓。來到省誠的臥室外,查夫人敲了敲門,轉動握把,剛打開門,卻立刻被查省誠由內關上,並上了鎖。
  「省誠,你開門好嗎?」查夫人說。
  查省誠站在門邊,只低聲道了句「對不起…。」
  了解兒子的硬脾氣,查夫人無可奈何,默然離去。

  查省誠來到窗前,微微揭開布簾,向對面的屋子看去,那裡面便住著一個小家庭。這就是他的未來嗎?下了班便得直奔回家,仍舊有人替自己做晚餐,但他得養育孩子,孩子不懂事,屢屢使他抓狂。夜裡,得和一個女人睡在一起,她不了解他,於是他們時起齟齬,他只能悶在心裡。藍琪為了避嫌,變得像普通的秘書一般無趣。那時他也太忙了,忙得老了,忙得有了肥肉,忙得沒空找小查,沒空讀蔣伯謙寫的文章,沒空做夢…。連夢都沒了,查省誠對黯淡無光的前程感到恐懼,這種責任,他肯定是扛不起來、忍受不了的。他狠下心,想著:「你們不指望哥哥不要緊,還有在國外留學的弟弟,為了抱孫子想強迫我,門都沒有!」

  他轉過身,在立鏡中看見自己的倒影,便來到鏡前凝視著。不曉得這副面孔有依照父母的期盼生長嗎?不曉得他們當初對自己的期望是什麼?他又對自己適才的無情之語心軟了,如果可以,他也希望是人見人愛的。
  「為什麼是你呢?冷酷、異類、…同性戀,為什麼都是你呢?」查省誠問著,不知問的是自己,或是上帝。看著那張冷峻的臉,他突然感覺自己多麼面目可憎,無論如何加以打扮,那黑暗面仍舊無法改變。

  當查省誠面對查省誠的時候,他痛苦地流起眼淚…。

(待續)

依凡斯 2011.02

這集搭配的歌曲,是比吉斯合唱團 (Bee Gees)演唱的〈Don't Wanna Live Inside Myself〉(1971)。聆聽與否,格友可自行選擇。

《白駒騎士》,劇情經過重新調整,情節更加豐富細膩,歡迎觀賞指教!Free counters!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anceair&aid=5016541

 回應文章


喜歡的歌 !
2011/05/06 12:25

很巧 ! 妳提到的 In Side of My Guitar 也是我熟悉、也很喜歡的歌 !

以前第一次聽到這首歌 , 就是黃鶯鶯翻唱的版本 . 她的黑膠唱片跟錄影帶也是我買最多的個人歌手專輯喔 .

至於原唱是誰 ? 我到現在都還不知道耶 .

這裡有些yahoo沒有的缺點喔 ...

1. 不能連續回應兩篇文章, 會出現「你回應的時間過短,請稍後再試 .」.(內容大意如此) .

2. 一篇文章擱置太久也不能回應 , 會出現「你停留的時間過長 ...」, (內容大意如此)

3. 不能複製文字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5-07 23:58 回覆:

我第一次聽Inside Of My Guitar,也是黃鶯鶯的版本,但因為錄音帶外面沒有標示歌手,是經過好幾年之後才知道是她演唱的。

這首歌曲的原唱應該是The Bellamy Brothers。

我也碰過你提出的前兩個問題。連續回應方面,只要稍待大約一分鐘就能再回應了。擱置太久的話,等它重新跳轉即可。至於不能複製文字,那是我自己的設定。

如果讓你覺得不便,向你說聲抱歉。



從 " 北歐餐廳 " 談起
2011/05/03 15:03

其實我應該是說錯了 , 因為我並不是常去北歐餐廳 , 而是常去北歐餐廳那一處 .

該棟大樓以前是很熱鬧的 ,

1 樓是「新聲戲院」 , 不用我多介紹 , 妳也會知道電影院是我常去的地方 .

2 樓是「麗聲歌廳」 , 我沒有去過 , 以前跟現在一樣 , 年輕人很少去歌廳的 . 

3 樓的「北歐餐廳」 , 是西餐廳 , 我有去過 .

4 樓是「星船」 , 附有現場演唱的高級西餐廳 , 以前有一次帶朋友去那裡聽黃鶯鶯的演唱 , 中間發現自己沒帶錢包出門 . 只好對朋友說 :「我去一下洗手間」, 然後偷搭計程車回家拿 , 當時還叫計程車司機在家的巷口等 , 我拿了錢包後就搭原車趕回去「星船」 , 在電梯裡 , 還遇到了蕭麗珠 , 那時才知道她也在「星船」演唱 .   

5 樓是「中韓餐廳」 , 是韓國烤肉之類的韓國料理餐廳 . 有去吃過 , 但是並沒有很多次 .

6 樓以上是「建新百貨公司」 , 印象中 , 我好像沒有去逛過 .

這棟大樓後來拆掉重建 , 就是現在中華路跟衡陽路口的錢櫃KTV , 整棟冷冷清清的 , 除了1樓的錢櫃跟頂樓的廣東茶樓之外 , 中間不知道是否空屋 , 外表也看不出來 , 跟以前比起來 , 真的是天堂地獄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5-04 23:26 回覆:

新聲戲院那棟建築物和我的時間線有一點點交集,雖然無緣親眼一睹,但是在很多書籍與老照片中,都得以見到它的風采。那時候中華路雖然有鐵路經過,但是由新聲戲院、中華商場至西門圓環四周,構成了一片熱鬧非凡的區域,我想那應該是這一帶最光輝的時代。

現在新聲戲院與中華商場都不存在了,新聲戲院原址的新大樓落成之後,我原本很期待它的重生,幾年前大樓外牆還掛過非常巨大的立體廣告,但現在經過那塊區域,的確冷冷清清。中華路兩側顯得好像不同的世界,衡陽路、寶慶路口還稱得上熱鬧,但相較對面的西門商圈,還是有不小落差。

呵呵…沒想到你有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好在不是離家太遠,否則便無計可施了。我也滿喜歡黃鶯鶯,她實在「聲如其名」,翻唱的一首「Inside of My Guitar」特別令我難忘。



妳竟然會知道 " 北歐餐廳 " .....
2011/04/26 17:33

妳太厲害了 , 竟然會知道 " 北歐餐廳 " .

這家餐廳因為交通方便 , 離我家近 , 是我年輕時常去的地方 .

為了回應這個話題 , 我在自己的部落格找這家餐廳的廣告 , 雖然花了不少時間 , 但總算讓我找到了 .

http://tw.myblog.yahoo.com/jw!eKkw3vmVAhJhYjz2lxQwGvHOZWU-/photo?pid=19478

說真的 , 看到妳寫舊年代的小說 , 如果加上真實的餐廳、飯店或現在已不存在的電影院 .... 等等 , 那種感覺好寫實 , 好像是真實故事在上演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4-27 16:13 回覆:

我在寫這一節的時候,原本想詢問你,這家餐廳是否63年以前就有營業,後來作罷,沒想到你竟然是它的常客呢!

但不是我厲害,其實「北歐餐廳」是為了讓故事看起來更逼真而特別和長輩討論出來的,據說它的價位偏高,很適合襯托查省誠的財力。網路上完全找不到相關的資料了,謝謝你提供的廣告,看到它感覺好驚喜!

查省誠搭火車回家那段,也間接提到另外一個已經不存在的地點,就是台鐵的新北投車站。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黑膠片的年代
2011/03/29 04:32
Bee Gees 音樂得搭配似乎也有著故事裏
老一輩期望子女們光宗耀祖
結婚門當戶對的期望;
我們的爸媽那時候 是這樣簡單又固執的老價值
現在大環境好多了 多叛逆的子女
應該都不覺得孤獨的

Bee Gees 流行的時代 記得還是黑膠片
清湯掛麵高中生偷偷參加舞會
躲少年隊 怕被記過的 70 年代
那個時代似乎不完美
回想起來 生活卻是相對美好簡單的年代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3-29 23:26 回覆:

這篇小說多半都是搭配Bee Gees的音樂,除了與故事較契合之外,也因為他們的曲風特別帶有70年代的流行感。

每個時代的年輕人都有不同的樣貌,現在叛逆的子女們重視自我,或許避開了這種與家人之間價值觀的衝突,卻也有屬於他們的孤獨。因為大環境不斷在變化,於是新的磨擦也隨之產生。

我沒有經歷過1970年代,但感覺它在各方面的蓬勃發展之下,留下了好多的經典,無論是流行娛樂、或交通建設等等。總覺得70年代是個很燦爛的時期,特別是與靜靜的50與60年代相較時。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3/26 22:49

依凡斯吉祥

還真佩服妳

小說寫得 真是好

我不會寫小說

總是很佩服妳

何況年紀 輕輕的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3-28 23:34 回覆:

居士吉祥!

我也相當佩服您的文才與細膩的心思,這是優秀文人的特質,也是我在努力邁進的。

感謝您的鼓勵!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不好意思囉!
2011/03/26 01:37

狐狸依然是頭香喔!

伊凡斯真的很用心耶!

要找搭配的音樂,又要替文字加分,真不簡單!

^"^~讚!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3-28 23:31 回覆:

在寫文章的同時,常常腦海裡會自然浮現一些聽過的歌曲,或是恰巧聽到很相襯的音樂,就將它們選作搭配了。其實並不太花時間的啦!

謝謝亞莎崎的稱讚呢!


無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撩人的唇
2011/03/25 15:17

依凡斯才女加油

我也愛Bee Gees ^^


人生不齊等事,全憑一點真心。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3-26 01:01 回覆:

謝謝無怨!才女是我的目標^^

Bee Gees是我從小聽到大的團體,有時在別處聽見他們的歌曲,就好像與故人喜相逢一樣。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呀(好大聲),被樓下的狐狸發現了.....
2011/03/25 08:56

我也發覺了

可是,被狐狸搶先註冊(專利)了    呵呵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3-26 00:52 回覆:

哦?我聽到a-yon的慘叫聲耶…

呵呵,沒有關係啦...從我的文章第一次附音樂開始,你都是最先發現的呢!難得被搶先一次也無妨呀!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搭配的!
2011/03/25 01:06

^"^~伊凡斯真棒~!

這歌曲PLAY下去

慢慢進去依凡斯的小說

慢慢轉動滑鼠

音樂果然有幫助讀者融入劇情的加分效果!

~"~之前幾篇都沒有先按PLAY,真可惜!

所以,又翻回去讀了讀說...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3-26 00:43 回覆:

謝謝亞莎崎!這次文末的音樂也被妳注意到了,好驚喜呢^^

這些文章裡面搭配的歌曲都是我特別挑選過的,很開心能得到妳的肯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