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駒騎士 (十六) 純淨之交
2011/05/16 00:02:37瀏覽1182|回應8|推薦130

  查家七口圍著長方型的餐桌用晚餐,查省誠為手上的麵包塗著奶油,眼神移向一旁的翎翎,她正意興闌珊地以叉子撥弄著盤中的豆類。查省誠繼續塗麵包,極輕地以鼻息嘆了口氣,她下午必定又吃了過多糖果,姊姊稍晚要責怪他了。查肇基心中有事,等著適當的時機發言,看看省誠,見他靜靜的,於是喝了口湯,開口道:「省誠,今兒個我們到你姑丈家去坐坐,你那同你一般大的表妹,她孩子也上學校讀書了。」
  查省誠沒有作聲,他的姊姊淽瑤開了口,似乎有意轉移話題,「孩子長得真快。」
  「是啊!」查夫人看看省誠,又看了看他的父親。「省誠,你爸爸太想抱抱孫子了,近來有沒有遇見什麼看得上的女孩子?」
  「沒有。」
  看出舅舅可能要發脾氣,較年長的外甥與外甥女隨意吃吃便逃開了。翎翎無辜地看著查淽瑤,「媽媽我吃不下。」
  「乖,多吃點肉。」查淽瑤說。
  雖然查省誠只冷冷地看著前方,查肇基仍面對他說話,「你記得文叔叔的女兒麼?以前你們見過的,前些天他說有意找你們見面吃頓飯。」
  還有個文叔叔!?真是無止盡地逼迫,查省誠不禁神色微慍,「爸,學校裡的事讓我很累了。」語畢,輕輕將刀叉放了下來,起身離去。
  「省誠。」查肇基叫住了他,查省誠止步,但沒有回頭。「你老大不小了,為我們想想…」
  翎翎拍拍查淽瑤的手,「媽媽,我要去跟舅舅玩。」
  「妳下午又吃太多糖了是不是?」查淽瑤問。
  翎翎有些委屈,起身跑向查省誠,「舅舅…」
  查省誠微微回頭,向小外甥女低聲說:「吃飯去。」說完,丟下靜默的家人,逕自上樓去了。

  查省誠在床上小憩,門邊傳來輕叩聲,他坐了起來。開門的是查夫人,她端了一只銀盤,上面盛裝了幾碟食物,走進臥室,接著將銀盤放在床頭邊的小櫃上,在床沿坐下。
  「我特地要阿珍做你愛吃的食物,你一點也不吃就跑上來睡覺了。」查夫人說。
  「妳不需要這麼費事,我餓了自己會弄來吃。」
  查夫人輕嘆,摸摸省誠的肚子,「我知道你餓了,不過就是不想同我們回答那些問題不是?」
  查省誠沒有作聲,別過頭去。
  「省誠,你別老是那麼拗,你曉得你哥哥成天在外頭拈花惹草,淽瑤又離了婚,弟弟還在國外,你爸爸想早點當爺爺,只能靠你了。」
  查省誠仍然沒有作聲,但表情顯得有些不耐了。
  「好好,媽不說了,快吃飯吧!」
  查省誠點頭。
  「要是真有喜歡的女孩子,告訴我們吧!」話完,查夫人拍拍兒子,起身離去,房門關了起來。
  查省誠眉頭微皺,眼神無奈。半晌他揉揉眉心,一個翻身趴在床上,將臉埋在枕頭裡。

  午夜,查省誠自枕中醒來,自銀盤拿起一碟馬鈴薯挖著吃。那時,電話鈴聲響起,令他猶豫了剎那,想必是伯謙。查省誠接起話筒,雖然剛睡醒的情緒已好一些,但他強忍開口的欲望,聽著伯謙詢問好幾聲,接著一串嘟嚕。他悵然地掛上電話,又沒心情進食了,將馬鈴薯放在一邊,拿起床頭櫃上的一張紙條看著,上面寫的是「Remember me, as I cherish you.」

  是第三次發生這種狀況了,蔣伯謙不曉得省誠為什麼故意不出聲,也沒有回電,莫非他做了什麼使省誠不高興,而要斷絕與他的往來?但是毫無來由,近來省誠還特別熱衷替他們兩人拍影片,不可能有嫌隙的,唯獨一週以前,他與查省誠發生了一件事。

  那天他們在查省誠白色的臥室裡玩瘋了。被蔣伯謙說賊,查省誠迅雷不及掩耳地衝去將他一把抱起來,放在床上逗弄著。蔣伯謙掙扎地自查省誠的雙臂中逃脫,下了床,到鏡子前整理衣服。查省誠也下了床,來到蔣伯謙背後環抱住他,看著鏡子,不禁「噢」了一聲。
  「這個可愛的小傢伙是誰?」查省誠對鏡中的蔣伯謙問。
  「是醒醒(省省)的乾弟弟。」蔣伯謙答。
  查省誠湊近蔣伯謙的耳邊,輕聲道:「我說乾弟弟,你也跟著乾弟弟。」
  蔣伯謙看著鏡子裡的查省誠,「不是乾弟弟嗎?」
  「你說是嗎?」查省誠也往鏡子看去。
  蔣伯謙不禁靦腆,查省誠將他轉向自己,兩人相望,看著看著,臉的距離愈來愈近。當查省誠幾乎閉起雙眼,卻想到什麼而突然打住了,他擠出僵硬的微笑,向蔣伯謙道:「我泡壺茶給你喝。」說完便離開臥室,留下失望的蔣伯謙。

  紅茶自瓷壺中流入精緻的茶杯裡,查省誠將紅茶遞予蔣伯謙,他們對面坐於窗邊的小几旁,兩人都靜了些。查省誠拿出一疊紙張,說:「我請人把你的文章打出來了,只要再印過,就方便向其他人介紹。」
  「你打了這麼多,你覺得每一篇都很好嗎?」蔣伯謙問。
  「也有高下,你可以選出特別喜歡的,我去…」
  蔣伯謙打斷了查省誠,「你對我太好了,有時候會讓我覺得有點不安…」
  此話一出,查省誠不再說話了。

  那個傍晚,他在沉默中送蔣伯謙回家,滿腦子都是彭定揚口中的「惡魔」。

  幾天以後,蔣伯謙收到來自省誠的信,上面一行行工整的鋼筆字,寫著:「我難以啟齒,那是對你的愛…,但又因為那是對你的愛,讓我難以啟齒…。你可以用夢去踏著生活的腳步,用夢的眼睛去看世界。如果終其一生你都是這個模樣,那你有多麼幸福…。我無法預測將來你的路上是不是一帆風順,只希望能減少任何可能迎向你的挫敗。因為你是那麼特別…,我原以為有充足的能力可以為你鋪好路的起頭,讓你好好的發展…。可是現在,我想著我是否不夠資格?」

  初春裡,細雨綿綿,蔣伯謙漫步於林蔭小徑,感覺步伐輕輕的,因為失去了重心。那麼將自己浸濕吧!以免東風襲來,便無法屹立人間。他曾回信否認,但從那時開始,查省誠便沒了回音,無論他又一連寄了幾封信過去。為了此事,蔣伯謙十分難過。那時適逢他計劃參加一個徵文競賽,沒有了查省誠的鼓勵,寫起東西似乎力不從心,生活也顯得枯燥了。

  查省誠撐著雨傘,他的傘柄握得稍稍偏右,因為身旁多了藍琪,他們走在紅磚道上,往一家小餐廳去。這是他第一次邀她外出吃中飯,大約還無法習慣那個與伯謙疏離,使他突然間落單的決定。藍琪有驚無喜,只是悄悄看著鬱鬱寡歡的查省誠,知道自己依然沒有引起他的興趣,而是株忘憂草。
  「怎麼突然拉我出來吃飯?你有什麼心事想說嗎?」藍琪打破沉默。
  查省誠開了口,似乎要發出聲音,卻又猶豫而作罷了。
  藍琪見狀,遂轉移話題,「最近是不是不常和伯謙連絡?」
  查省誠搖了搖頭。
  「為什麼?你們吵架了?」
  查省誠又搖了搖頭。
  「你什麼都不跟我說。」藍琪停了下來,靜默片刻,道:「我為什麼要這樣?老是因為你心情不好就跟著擔心起來。」說著,作勢轉身,卻被查省誠拉住了。這是他頭一次碰觸自己,她訝異地回望他。
  查省誠趕緊鬆手,他的表情充滿愧疚。「對不起…,陪我吃頓飯好嗎?」
  多麼反常的臉色…,藍琪心軟了,無法抗拒他無辜的眼神,於是又在查省誠的傘下,與他遠去。

(待續)

依凡斯 2011.03Free counters!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anceair&aid=5215612

 回應文章


心情很好耶
2011/05/27 13:08

呵呵 .... , 我的心情平靜的很 .

只是因為我從年輕時就很反傳統 , 對於老舊思想總是無法接受的 .

例如風水、輪迴、報應、算命、八字 .... , 我是通通不信的 . 

針對老人家希望抱孫子 , 催兒子快婚 , 這種情況我是沒遇到的 .

雖然我35歲才結婚 , 但還好我父母也是一樣開通的很 . 

上篇回應只是有感而發而已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5-27 21:04 回覆:

我發現許多人年輕時可能什麼都不信,但隨著年紀增加反而變得迷信了。你到現在還是不採信這些,由此可知......你的年齡沒有增加,呵呵!

你是乖寶寶+羅密歐的綜合體呢!令尊令堂擔心的應該是別讓女孩子們搶破頭了。



結婚是為自己 , 而不是為了父母 .
2011/05/26 11:31

不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的老人都急著當阿公阿嬷 ?

看到兒子當了爸爸 , 家中有了第3代 , 就從此責任終了、幸福美滿嗎 ?

許多從小跟祖父母住在一起的小孩 , 長大後跟祖父母也不一定會親近的 .

兒子不結婚 , 老爸有什麼好急的 ? 往生之後 , 第3代也不見得會祭拜自己 .

有一句每個人都知道的老話 , 「兒孫自有兒孫福」, 講的就很務實 , 講這句話的古人不知道是誰 ? 讓我很欽佩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5-26 18:21 回覆:

這則回應有點義憤填膺的感覺呢!催婚這件事讓你心有戚戚焉嗎?

我覺得,可能老一輩的人多半有種「結婚人生的任務之一」的觀念,如果看到兒女成家,他們會比較安心。另一方面,兒子結婚之後,只要添了男丁,父母也就早點確定自家有後。至於孫輩將來親不親近或祭拜自己,大概就不是他們的出發點了。

兒孫會經營他們自己的人生,但是對許多長輩來說,要完全不去操心是很難的。


Caf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過於安全
2011/05/19 15:47

我喜歡伊凡斯說的那句話:來自好友的力量不如小說裡面那麼強大。

伊凡斯是天生即是要出生來說故事的,不過這兩篇似乎寫得有點太安全了,將故事情節與內容架設在一個完美無缺的系統中,較缺乏了讀者可自行想像的意象,妳以為呢?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5-19 22:45 回覆:

謝謝你,Café。

大概情節也建構在一個很安全的系統裡面,其實有點不像我之前的寫法。我覺得這兩篇的敘述比較旁觀,有些部份填得很滿,作者的影子明顯了點,你的感覺是否這樣呢?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友間的激勵
2011/05/18 20:31

很多時候

好友間的激勵 是一個動力   尤其創作的時候  

似乎就是  為了他  而寫  ............ 

呵呵~ 加油啦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5-18 22:34 回覆:

你…你看出我是為了你而寫的嗎?

呵,開個玩笑。

以前剛開始寫作的時候好像也有這麼回事,只是來自好友的力量不如小說裡面那麼強大就是了。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性戀
2011/05/18 20:19

他父母  不知道自已孩子是同性戀   知道的話

不知道會成怎麼樣呢 

為何呢       天地間  一男配一女  正常   男與男  在我們社會  無法接受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5-18 22:32 回覆:

無論是男與女、女與女、男與男,那多半都是與生俱來的天性,不是當事人自己可以決定的。

如果有個人,他一出生就喜歡同性,但是並不為非作歹,也為社會奉獻,我們有何不去接納的理由呢?


小管
小管回應
2011/05/18 01:23

Evance 您好:

吃飯的時候,我可能會靜靜的,享受佳餚。

做事情我可是按部就班,不會好高騖遠,沒做過要“假會”。

想讓我一餐吃三碗飯,要我肥死啊氣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5-18 22:31 回覆:
嗯...由最後一句可以推測你是有在維護身材的男性,VERY GOOD!

小管
小管回應
2011/05/16 17:17

Fox想

今天凌晨貼了新文章啊

我還得趕快從前面再連過來看哩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5-17 00:19 回覆:

對呀!我在這裡的文章都是凌晨發表的。

下午看到你這則回應讓我嚇了一大跳,以為你已經默默看完前面十五集了,還在想著「小管果然是靜靜吃三碗飯的人」…哈哈!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查省誠
2011/05/16 13:00

哎呀,所向無敵的無辜眼神大絕招......

突然讓我想到靴貓劍客,哈哈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5-17 00:19 回覆:

哈哈…有像耶!再憂鬱一點就變成「貓省誠」了。

無辜攻勢總是令人無法招架,如果我是藍琪的話,可能一把抱住他就不放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