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駒騎士 (十二) 避風港
2011/04/01 00:02:29瀏覽1191|回應4|推薦130

※本集有歌曲搭配。

  查省誠今早來上班的模樣著實讓藍琪嚇到了,滿臉的憔悴,似乎還瘦了一圈。出於上個禮拜他都不太搭理,她並未料到是為了被逼婚的關係。思來索去,實在沒有個所以然,令她一整個上午都沒有心思辦公。趁著午間休息,她特地走了較遠的路,買了一盒查省誠曾說喜歡的煎餅,回到學校才發覺少了餐具,她打開抽屜,欲翻找著籤等物時,那封蔣伯謙寄來的信出現在眼前。
  不會是為了他吧?看查省誠那失魂落魄的神情,確實失去什麼似的,如果真是如此,那她可闖下拆散「乾骨肉」的大禍了…。藍琪猜測著蔣伯謙是否會留下聯絡方式,差點動了撕開信封一探究竟的念頭,但是不成,如果他們恢復聯絡,便要東窗事發了。最後,她的腦中浮現一個主意,雖然笨拙,卻大約只有此法可行。

  敲了敲門,無人回應,藍琪遂輕輕開了一個縫,探頭看看,見查省誠坐在位子上,低頭對著辦公桌發呆,那些文件只動了一小部份。她來到主子的身邊,將煎餅放在他的面前,低聲喚著:「查先生。」
  查省誠回過頭,略帶茫然地看著藍琪。他比平常更白了,微蹙的眉頭,浮腫的雙眼,可憐的模樣,惹她不捨。
  「這煎餅是你說喜歡的,吃一點吧!」藍琪說。
  查省誠朝煎餅看了一眼,將它推開了。
  藍琪更緊張了,但她仍僵硬地說道:「跟你說件事,你別生我的氣喔!」
  「妳又出什麼差錯了嗎?」查省誠不耐起來。
  藍琪連忙搖頭,「不是的…」她將蔣伯謙寄來的信放在查省誠面前,「我在辦公桌的夾縫裡找到這封信,應該是不小心掉進去的。」
  一看寄件人的姓名,查省誠眉毛不皺了,嘴角也有了微笑。他期待地撕開信封,一面向藍琪道:「沒事就好,妳吃飯去吧!」
  見查省誠笑逐顏開,藍琪放下心中的大石,轉身離去。

  長篇大論的報告已令手腕痠軟,身邊又不時傳來嬉鬧聲影響思考,更令人難耐,蔣伯謙自書桌回頭向玩得興高采烈的弟弟妹妹喊著,要他們到別的房間去玩。念小學的弟弟心有不甘地連聲罵著臭哥哥,一面拖著妹妹離開蔣伯謙那間較寬敞的書房,往狹窄的臥室去。途中聽見電話鈴響,弟弟便前去接了起來。
  「喂?」聽了一會兒,弟弟狡黠地轉過頭,看著來到房門口查看的蔣伯謙。「他不在喔!再見。」掛了電話,他嘻嘻地訕笑,「哥哥,是找你的耶!」
  「是找我的!」蔣伯謙瞪大雙眼,「有說是誰嗎?」
  「他說姓ㄓㄚ。」
  「姓查…」是省誠!蔣伯謙不由得火冒三丈,他跑向弟弟,將他抓了起來。「可惡!哥哥哪裡不在?你這個皮蛋!」說著,他將掙扎的弟弟拎向洗手間,關在裡面。「四點才可以出來!」
  洗手間內傳來弟弟冗長的哭聲,增加蔣伯謙的焦躁。他想起電話簿,但老問題是自由中學在台北縣,否則他早也和查省誠通過話了。他瞪了洗手間一眼,又著急地來回踱步,如履熱鍋。

  辦公室門口來了一位清秀的男孩,說是要找查先生,藍琪請他坐了一會兒,入內通知查省誠。查省誠跨出辦公室,大為驚喜,他們兩人相視而笑。見藍琪不解,查省誠向她介紹,「這位是伯謙。」
  總算見到乾弟弟的真面目了,「好像呢!說你們是親兄弟也不為過。」藍琪道。
看了看時鐘,已近五時,查省誠便向蔣伯謙提議去吃晚餐。藍琪又被撇下了,但這次她只是輕輕嘆了口氣。

  小文人跨越新店溪來訪,查省誠開心極了。兩人一同漫步至停車處,為了掉信的事,查省誠向蔣伯謙道歉,繼而與他談論著晚餐吃些什麼。臨到車門邊,又想起週日的不愉快,他回頭向蔣伯謙詢問:「你晚上能在外面過夜嗎?我今天不大想回家…」
  「怎麼了?和家裡人不愉快嗎?」蔣伯謙問。
  查省誠想了想,向他點了點頭。
  臨時要編一個出門過夜的理由不容易,蔣伯謙不忍拒絕查省誠那需要自己的眼神,並且,也難得有機會與他相處整晚,於是蔣伯謙撒了一個小謊,說是要到「查同學」家住一宿。

  訂好房間,傍晚,他們在那鋼琴樂是現場演奏,有悠悠旋律的西餐廳,對面坐於豪華的絨布椅中。蔣伯謙翻著皮夾,匆忙出門,根本沒考慮太多,於是裡頭只有幾十元。看著菜單上動輒百元的餐點,使他為難起來。「別看皮夾,乖乖讓我請。」抬起頭,才發現查省誠莞爾地看著自己。
  心想前幾次的消費,累積起來也該上千了,蔣伯謙說:「不能老是讓你破費…」
  「等你以後出了書,再回請我也不遲。」見蔣伯謙低頭尋找著什麼目標,查省誠又道:「你今天得點一套,不許挑最便宜的。」
  蔣伯謙皺起眉頭,望著查省誠。
  查省誠摸摸下巴,「這樣我才知道你愛吃些什麼啊!呵,你今晚要吃得很飽才可以。」

  一連吃下沙拉、麵包、生煎干貝、海鮮湯、牛排與兩杯咖啡,堪稱蔣伯謙這輩子享用過最豪華的晚餐,令他幾乎無法從椅子上站起來。原以為這樣就夠了,不料又被查省誠帶到有舞池的交誼廳去,喝著快裝不進身體裡的飲料。見蔣伯謙這付模樣,查省誠不時無聲地笑著。他們談了談蔣伯謙這兩週來的近況,等到食物消化一些了,音響也開始有熱鬧的舞曲播放,舞池中的男女也增加了。
  「你會跳舞嗎?」查省誠問。
  「會一些。」蔣伯謙答。
  「一些。」查省誠笑道:「很好,下一首曲子的時候,我們也跟進去吧!」

  接著的是首稍慢的熱門音樂,查省誠攜著蔣伯謙進了舞池,俐落地隨著節奏律動。起先蔣伯謙仍怯怯的,但見查省誠扭得輕鬆,不一會兒便跟著放開。難得這麼忘情地舞著,蔣伯謙的目光卻無法自查省誠身上移開,因為當他翩翩舞動時,真不知那究竟是精湛,或是漂亮得迷人。查省誠見蔣伯謙望著自己,向他一笑,那時,換了首吵鬧的舞曲,他毫不猶豫地便改變一種步伐,熱烈地擺弄四肢。查省誠的每個動作之間,都流線般地順暢,那雙長腿,彷彿也正創造著視覺的旋律,蔣伯謙不禁雀躍,隨著他舞技高超的伯樂,恣意狂舞。

  他們接連跳了三支以後,竟引來一對年輕女郎向查省誠邀舞,但他婉拒了。她們退而求其次,改邀蔣伯謙,使他不知所措,縱使為難,出於不懂得拒絕,仍舊答應了。行板的情歌聲中,蔣伯謙與其中一名捲髮女郎搭肩摟腰,搖搖擺擺。查省誠有些愕然,只得與另一位嬉皮式的女郎來到他的位子休息。
  「你怎麼不願意和我們跳舞呢?」那女郎問。
  「我不想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但你的朋友就答應了呢!」
  查省誠不語,默默地注意著舞池中的動靜。蔣伯謙不習慣與女孩子共舞,緊張之下屢屢與對方絆在一起,引起她的嬌笑。舞完一首,那捲髮的女郎無可奈何,放棄了他。蔣伯謙恢復自由,趕緊投奔查省誠。
  「真的不考慮陪我們跳一支?」兩名女郎圍著查省誠問。
  查省誠搖頭,拍拍蔣伯謙,向她們道:「今晚我只陪他。」
  「你們是?」嬉皮式的女郎問。
  「兄弟。」說完,查省誠向蔣伯謙眨了眨眼。
  「噢…怪不得,你們長得真像!」捲髮女郎向查省誠道:「有機會希望能和你跳一支。」語畢,便攜著女伴離去。
  「我們長得真像呢!」查省誠在微笑中望著蔣伯謙。
  他們又是彼此的了,直到午夜的盡情對舞,化解了先前所有的疑慮。

  第一次經驗屬於兩人的跨日,完全不按平時的生活作息,不見平時周邊的人物,不想平時的繁瑣雜事。空調發出的平穩頻率,宛如他們心底那持續運轉著的小小默契,查省誠與蔣伯謙伏在走廊的圍欄邊,俯視漸趨寧靜的飯店大廳。「是不是好像生活在一個不同的世界裡?」查省誠問。
  「嗯,像醒著做夢。」蔣伯謙答。有查省誠伴在身邊的感覺,美好無比,那是一種超越友情的氛圍。天真的他似乎確認了心中的答案,而又恢復樂觀了,似乎只要有省誠在,一切都無需擔憂。
  見蔣伯謙精神奕奕地觀察一切,查省誠問:「什麼讓你看得那麼認真?」
  「等等我要把這種感覺捕捉起來,這樣便不怕它稍縱即逝。」蔣伯謙道。
  「那麼我有新鮮的文章看囉!」查省誠想起什麼,又嘆了口氣。「不能讓你天天這樣,真抱歉。」
  「為什麼道歉?」蔣伯謙看著查省誠,笑言:「我們可以在電話裡醒著做夢。」
  「嗯。」查省誠笑著點頭,「我牽一支電話在臥室裡,以後我們就可以晚上互通電話了。」

  睡前的盥洗時間到了,回到房間,兩人面面相覷,…因為臨時入住,沒有睡衣能換。查省誠看看手錶,已是凌晨一時,服裝店早打烊了。

  這對拘謹的人兒,講好一套洗完便躲入棉被的流程,避免尷尬。當查省誠自浴室走出來,見蔣伯謙正赤著臂膀,趴在棉被中寫作,便來到床邊,在那兒托腮欣賞。蔣伯謙催他上床,否則要著涼了,於是兩人一同在被窩中並肩聊著那「醒著的夢」,直到子夜過去,才不得不面對面躺下。

  查省誠開始默然,時而凝視著蔣伯謙,那眼神似乎帶著不捨。只要想起與父親的衝突,不免令他恐懼自己和伯謙的關係可能已經瀕危。蔣伯謙疑惑著,便關切查省誠是否有鬱悶之事。
  「對你而言,我重要嗎?說實話喔!」查省誠問。
  「重要啊!」蔣伯謙將自己等了兩週電話,昨天下午又被弟弟惡作劇的實情說了出來。
  查省誠笑了,想起小文人不顧報告,大老遠地親自來訪,便搥了搥臉頰,「是我多慮了。」
  蔣伯謙此時才留意到他手臂上的傷口,詢問何故。
  查省誠遂絮絮地將週日的聚餐經過吐露予蔣伯謙,末了,他語重心長,「如果有一天,我結婚了,我們還能像現在這樣嗎?」
  頭一次聽省誠講私事,蔣伯謙感覺彼此的距離突然間近了好多,但是當他開始想像自己參加查省誠的婚禮,看著他手挽新娘,不禁升起一股失落。原來他們之間可能是沒有未來的,而他不曾想過,也不願意面對。「可以啊…」他低著頭說。
  「真的?」查省誠問:「怎麼不看著我說?」
  蔣伯謙將視線移回查省誠身上,「我…」他猶豫了,轉換一種口氣,「不論有什麼阻撓,真實的感情會克服一切的,不是嗎?」
  查省誠沒有作聲,只是凝望著蔣伯謙。
  「你說的,夢永遠不會被現實打敗,不是嗎?」蔣伯謙說,等不到查省誠的回應,他失望地問:「這一天到來,你要離開我,不和我一塊胡思亂想了?」
  查省誠趕緊搖頭,「即使真有這麼一天,我會繼續和你一起,醒著做夢。」他握起蔣伯謙的手,「你是我挖到的寶,記得,『寶』。」
  他們在寬慰中互道晚安,卻又捨不得入睡。蔣伯謙看著查省誠的臉龐,當他闔著雙眼時,多了幾分溫柔,更使人眷戀了。他感受著他的鼻息,那就像是一陣陣安全的微風,屬於避風港的。那時,查省誠冷不防睜開眼睛,盯著蔣伯謙,他頑皮道:「要我唱催眠曲嗎?」說著,伸手強迫蔣伯謙閉起眼。
  「晚安。」蔣伯謙再一次說。
  查省誠注視良久,湊上前去,親吻蔣伯謙的臉頰,「晚安,小…寶貝。」晚安,小小的心靈避難所…。

(待續)

依凡斯 2011.02

這集搭配的歌曲,是比吉斯合唱團 (Bee Gees)演唱的〈Charade〉(1974)。聆聽與否,格友可自行選擇。

《白駒騎士》,劇情經過重新調整,情節更加豐富細膩,歡迎觀賞指教!Free counters!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anceair&aid=5041193

 回應文章


男女大不同
2011/05/11 13:12

女生跟女生 , 就算不是同性戀 , 交情也會好到 .......

一起牽著手逛街、共吃一碗冰、一起跳舞 (快舞或慢舞都行)、兩人一起旅遊 .....

但是男生跟男生就不一樣了 , 交情再好 , 也不會發生上述的情況 .

所以說 ,

查省誠跟蔣伯謙雖然是同性戀 ,

但在公共場所一起跳舞 , 還是會顯得很突兀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5-12 00:18 回覆:

其實我特別喜歡這一章裡面的若干情節,因為它們有傳達出一種和總體相稱的氛圍。

但如果早點看到你的這一則和在前面幾篇底下的回應,那就可以修改得更理想了。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性戀的題材 不好寫........
2011/04/04 16:25

尤其要寫得細膩 不著痕跡  更難

公然出櫃的很少 (一般都是默默的進行著) 

不過 從互動中  隱隱約約的可看出端倪

這就是合乎現實的作家  試著去嘗試的表達方式 .........

寫得太真 容易刺痛敏感的神經

寫得太假 看起來太虛幻 好像在看漫畫

口味太重 容易引來道德的批判

口味太輕 又表達不出那個味道

下筆輕重的拿捏 以我認為是依凡思目前比較苦惱的範疇吧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4-04 23:37 回覆:

我覺得,描寫30多年前的同性戀,比背景設定於當下的更困難,卻也增加了戲劇性。那時想必是非常壓抑的,不容易寫,但這種「沒有未來的愛」就是我最想表現的感覺,也是張力所在,只能盡力了。

至於下筆輕重,在短篇小說裡面比較好掌握,到了中篇就容易顧此失彼,也不簡單。不曉得我需要多少時間渡過這一關呢?想當初也花了一段時間才脫離了「屢寫屢難看」的階段...呵呵...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這裡
2011/04/01 19:27

感覺走會 夢幻中 他們是朋友還是同性戀

我疑問 我看到後面 感覺的呢?

感恩分享 期待後續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4-02 00:29 回覆:

感謝玉狐狸的回應!

是啊!直到文末才似乎有戀愛的成份出現。他們是同志,但在後半段之前,要定義成朋友也行。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年二十來歲還在迷惘
2011/04/01 11:01
我坦言一直非常質疑您的年齡,智慧超越實齡並不奇怪,特別的是您對誇年代的認知超乎想像的成熟,含蓋了對音樂、藝術及生活枝枝節節的領域,想當年二十來歲,我還在動靜拿揑間擺盪迷惘咧。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4-02 00:17 回覆:

二十多歲的年紀多半還在迷惘中摸索自己人生的道路,我也不例外的。即使迷惘,我想每個年輕人都還是有自己執著的喜好,如果能進一步去研究,得來較有程度的認知倒也不稀奇囉!

過去的時代,大概就稱得上是我的一種不變的興趣吧!

我的年齡其實距25不遠矣,據說這是青春開始離自己而去的開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