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駒騎士 (十三) 血光之災
2011/04/15 00:02:21瀏覽1367|回應5|推薦129

  散文創作來到尾聲,蔣伯謙正點著名,他向來不需要喊李棻檸的名字,出於認得她的緣故。而今天她沒有出席,這樣倒好,否則他整堂課都會因尷尬而肢體僵硬,只不過,該不該劃下那筆曠課的X,著實令他感到猶豫。

  蔣伯謙獨自搭著孤單的公車,這一週以來,他總是捧著相簿,在查省誠的微笑中麻醉神經,清醒以後,卻堆積了滿腹惆悵。於是他特別需要同伴,但查省誠早已自人群的心中絕版,心事無處可說,令他頹喪。

  猶記得那聲「小寶貝」,令他悄悄紅了臉頰,久久才得以入眠。那是他生命中最豪華的一段時光,無論遊歷何處,都不會有現實的羈絆,因為查省誠用金錢將之偽裝成一個夢了。閉上眼睛,還依稀感覺得到當初憩在那輛雪佛蘭轎車內的氛圍。他們一同遊歷過的70年代,在他已過壯年的現在,確然猶如「另一個世界」。那避風港終究遠去了,他經歷了痛苦的成長,也經歷了好多查省誠曾遭遇的情況,他爭取了自由,卻失去了珍貴的親情與友情。

  李棻檸也處於類似的情緒當中,潘昀蓁見她心事重重,屢次詢問之下卻都只得到支吾的答案。她惹蔣伯謙生氣了,原因說不得,她喜歡蔣伯謙,但他似乎不愛女孩子,這更說不得。數天下來,她淌了幾次眼淚,但搞不清自己究竟為了其中哪一種理由。她想知道白駒騎士與蔣伯謙的關係,卻無頭緒,直到想起那株夢中的石竹花,才頭一次嘗試上網搜尋。

  輸入「T.L路」,竟帶出了「T.L路滅門血案」的字串,令她不禁聯想到那棟廢棄的別墅。致電服務於報社的親戚,李棻檸打算調出昔日新聞,了解滅門血案的始末。

  那批電子檔案中的第一份,便是張命案現場的黑白圖片,裡面橫躺著一名男性死者。雖然他並非死狀甚慘,但那哀容仍與活人有段距離,使李棻檸不忍卒睹。下一張照片是近拍,令她受了驚嚇,試圖避開之際,卻感覺他與白駒騎士的長相十分相似,蒼白而立體的面孔、立領襯衫,胸口更如她夢中一般染滿鮮血。再往下查看文字說明,見了「查省誠」三字,她憶起底片盒上的「省」,想必他便是其中的男主角,那位白駒騎士了。

  李棻檸開始檢視文字報導,那是發生於1974年4月的事。當天早晨,查家的司機照例駕車來到那棟T.L路上的別墅,欲接送別墅內的三個孩子上學。當他走到鐵柵門前面,正要伸手去按門鈴時,卻發現它是虛掩的。他不假思索地推開大門進了去,來到別墅一樓的正門前,卻又發現門是關閉的。經過數度敲門,無人回應,司機報警處理。

  紅色的圍牆外聚集了許多車輛,並夾雜著幾輛警車。別墅內四處都是辦案人員,從庭院到大廳,從大廳到樓上的臥室。因為警方來到現場之後,在二樓發現五具屍體。警探梁彼丞透過區域性員警的協助,得知遇害的成員有查省誠,他的外甥與外甥女,以及一名女傭。當時查肇基與夫人正出國考察,女兒芷瑤因公出差而逃過一劫。

  法醫在那間佈置得童話般的臥室向梁彼丞一一敘述過五個人的死因,均是失血過多所致。而此處的每個人所受的刀傷最劇,床單四處都是血液噴濺的痕跡,裡側趴臥的女傭阿珍,與陳屍棉被中的稚齡的翎翎,都慘遭多刀。仰臥門口,胸口染血的查省誠,是傷勢最重的,大約是與兇手激烈搏鬥造成。另外,他的底褲留有乾掉的精液,口腔中也有異物。但那心臟的筆直致命傷,是最令人納悶的。

  遲遲不見上司出現,藍琪感到不解,直到警方來到財務處辦公室,她才得知查省誠遇害的消息,險些癱坐於位子上。梁彼丞詢問藍琪,是否知道查省誠前一天下班後的活動。
  「我不知道,他平常告訴我,但那天他不願意回答。」其實那時,藍琪與查省誠的關係已經有了進展,他突如其來的不語,令她訝異。
  「妳有發現查先生當天有任何異狀嗎?」梁彼丞問。
  「他昨天心情不太好,好像有心事一樣。上班時不發一語,下班時拎了皮箱就離開辦公室了。」
  梁彼丞問了皮箱,藍琪表示裡面裝有公款。
  「我有問他晚上是不是有約會,他說是我不認識的人。」藍琪補充。
  「妳知道他有沒有習慣性記錄行程?」梁彼丞問。
  「他有一本行事曆,但我不太清楚那裡面有沒有公事以外的事情。」

  自查省誠的辦公室搜索而來一本行事曆,梁彼丞翻了開,先稍微瀏覽查省誠的記事模式。除了時間與行程,每一件事都還有人名附帶行程內容。接著,他找出命案當天的一頁,同樣的形式,唯獨最下面出現的一位「彭定揚」,後面沒有任何內容。與藍琪確認之後,警方開始調查彭定揚與查省誠的來往記錄。

  查肇基表示彭定揚是查省誠服役期間的同袍,警方取得其連繫方式後,凌晨將之傳訊。但彭定揚否認命案當晚曾與查省誠見面。

  同日,查宅的勘驗報告顯示現場留有兩種不同的沾血腳印,由二樓走廊向旋梯方向移動,繼而逐漸褪去。換言之,命案當晚曾有兩名外人進入查宅,其中一人著襪,一人赤足。並,根據化驗結果,查省誠底褲除了沾染精液,也產生了唾液反應,分屬於其本人及另一名不明人士。

  彭定揚曾在查省誠的行事曆中出現多次,但每一回均沒有附加事由。因其到案說明時言詞閃爍,並未能出具不在場證明,為了釐清他與查省誠之間的關係,於是在翌日晚間再度傳訊之。而這次彭定揚卻沒有如期出現。

  梁彼丞率人前往彭定揚的住處,他的妻子顯得有些驚懼,抱著懷中的孩子不知所措。也許是見多了這種無辜的女性,梁彼丞只淡淡地要她前去請臥室中彭定揚出來。但房門反鎖,彭妻多次向內叫喚,始終沒有人回應。梁彼丞認為有異,命警員破門而入,只見彭定揚趴在床上,頸部與手腕下各滲出一灘血,染紅了床單。

  他們將彭定揚送往醫院,讓他在病房裡靜靜地躺了一陣子。恍惚之間,彭定揚感覺到有人來到自己的床邊,他知道那是梁彼丞,正以審判似的眼神看著自己,他不敢側過臉去回望,只能僵硬地注視著眼前的天花板。梁彼丞拉了一張椅子坐下,彭定揚似乎預期到他即將開始問話,嚥下一口口水。

  「四月二十六號晚上,你人在什麼地方?」梁彼丞開口了。
  「在…」一個沙啞的聲音吐了出來,彭定揚清了清喉嚨,「在查省誠的家裡…。」
  「去他家裡做什麼?」
  「去見見老朋友…。」
  「老朋友…,」梁彼丞的語氣沒有抑揚頓挫,但聽得出他的觀感,「結果呢?」
  「結果…」彭定揚遲遲無法開口。
  梁彼丞冷眼看著他,「為什麼他一家人都被殺死了?」
  彭定揚不敢直視梁彼丞,甚至也抗拒他僅僅出現於眼角,他低聲答:「我不知道。」
  「那你為什麼尋短!」梁彼丞突然爆出這句音量強大的問題。
  「因為…」彭定揚受了驚嚇,「昨天我做了一個惡夢,剛好他死了七天了。」隨後激動地哭了,「我不敢相信我做出這種事…我不敢面對它…。」
  「你做了什麼事?不敢面對什麼?」
  彭定揚被梁彼丞的逼問激起了情緒,「我殺了查省誠。」
  「他的家人呢?也是你下的手?」
  「是。」彭定揚的雙眼充滿血絲。
  「你下得了手,卻不敢面對。」

  數天以來,彭定揚相當吃力地佯裝若無其事。然而,他對自己闖下的滔天大禍,隨著時間的過去,從當天晚上的麻痺無知,漸漸萌生出恐懼,恐懼五具屍體是否突然有任一人改變了狀態,爬起來呼救。這件罪案登上社會新聞後,每每當他想起自己那一夜駕著查省誠的轎車逃離現場,將他與其餘人棄置在血泊中,他便不禁開始後悔。

  「為什麼對查省誠下手?」梁彼丞問。
  「那天晚上,查省誠有一通香港來的長途電話,好像很重要,一講就是很久。我趁他不住意時,到酒櫃去偷喝了一點洋酒,被他發現。因為,他向來不喜歡別人亂碰他的東西,把我罵了一頓,叫我滾出去,我一時生氣…」
  梁彼丞面無表情,不作信任,也沒有推翻,只是冷冷地問:「你知道查省誠當天帶了一筆現金回家…」
  彭定揚搖頭。
  「那為什麼他家裡存放的若干財物都不見了?」
  「我不知道…。」
  「查省誠的底褲上,有唾液的反應。你知道嗎?」
  彭定揚突然靜止了。他無法分辨清楚,自己是被迫地動彈不得,或是沒有勇氣作任何動作,即使眼神,也彷彿瞬間凝結了。
  過了好一會兒,他才吐出:「他不肯把錢交給我。」
  「你這趟是去和他借錢的?」
  彭定揚微微點頭。
  「他不肯交錢,於是你把他殺了。那其他四個人呢?」
  「查省誠掙扎的叫聲,被他的家人聽到了,跑出來看。我怕有了證據,所以…。」
  「你進入查家時,除了查省誠以外是沒有人知道的?」
  「是。」
  「這五個人的死,全是你一人所為?」
  「是。」彭定揚顯得坦然了些。
  梁彼丞靜默了一會兒,再度開了口,說:「我們在現場採集到兩個不同人的腳印。另外一個人是誰?」
  「我不知道。」

  梁彼丞沒有作聲,只是凜然地看著彭定揚。

(待續)

依凡斯 2011.02Free counters!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anceair&aid=5093014

 回應文章


正式開場了
2011/05/17 11:32

我喜歡看一種電影 ,

那就是演了一大段的劇情後 , 畫面才出現字幕 , 然後電影正式進入開演 .

看到這一篇 , 就是有這種感覺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5-17 21:18 回覆:

如果現在才開始跑字幕,觀眾應該會愣在座位上面,因為故事已經超過一半了。

《白駒騎士》劇本的結構是由命案帶出故事,容易使人先誤以為是驚悚片,看到後來才發現是文藝片,所以改寫之後,我將這部份移到故事的中段。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悚 疑竇
2011/04/18 14:56

 一下就去掉那麼多個  下手那麼重

看得都起雞皮疙瘩了 (我還看了好幾次 這次好像沒有音樂當陪襯 不然可能更驚悚)

厚~ 到底是什麼深仇大恨呀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4-18 21:48 回覆:

這部份是改編自真實的「北投查宅血案」,重新編輯以前是由它帶出兩個男主角的故事,不過現在被我「去驚悚化」了,關於命案的情節都盡量壓縮。

所以不是故意要讓你起雞皮疙瘩的啦…,再往後看便知分曉囉!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白駒騎士
2011/04/16 22:34

我得找時間把伊凡斯的白駒系列從頭拜讀一遍才能連上頭緒

不過我喜歡那篇帥警察

很多警察(官)不僅素質相當優秀而且很帥呢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4-17 14:16 回覆:

白駒騎士現在大約進行到60%,還要一陣子才會連載完,如果有空的話,慢慢看就好了。

好開心妳喜歡那篇帥警察呢!警界的優秀人才,就是良好治安的一大推手。

謝謝柔怡的回應喔!


Caf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種強大的力量
2011/04/16 10:11

嘿嘿,依凡斯這小女生有一種強大的力量,她可以在夢境中將自己等同於任何人,以他人之嘴發表更精彩的演說。

她好似活在別人的頭腦中一樣,於是夢的智慧就成為了實境中導演的智慧,她完全沉浸於這樣的夢境中,於是她的身份便完全失去了意義。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4-16 22:11 回覆:

好久不見的Café!好驚喜的留言呢!

有時我希望自己消失得徹底些,沒了「依凡斯」的意義,才成就一個立體的夢。

但有時我需要存在得徹底些,因為把夢轉化成具體的存在時,我又成為導演似的代言人,或是代言人似的導演。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
2011/04/15 18:47

變成 這樣 慘不忍賭 可怕 全家都往生

怎麼下 得了手 嘆阿   

 期待後續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4-16 01:40 回覆:

這和查省誠其中一部份的個性有關,只是他在藍琪或是伯謙面前都沒有表現出來。再往下看就知道囉!

感謝玉狐狸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