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駒騎士 (六) 隔紗之盼
2010/10/29 00:13:08瀏覽887|回應2|推薦78

  翌日,李棻檸去拜訪一位懂得影像處理的朋友趙昀苓。記得她有不少設備,李棻檸期望那底片也許可以透過趙昀苓之手,轉化成蔣伯謙能經常觀看的電子檔。如此一來,應該可以在驚喜之中聽老師說故事。當然,她還有個私人的心願,就是能看到影片裡活生生的白駒騎士。

  「妳從哪找到這麼舊的底片?」趙昀苓一邊打開底片盒,「還是16釐米的呢!」只見她小心翼翼地檢視著底片。
  「從我的心上人那裡找到的。」李棻檸神秘兮兮地回答。
  「心上人!?」趙昀苓看了看底片的狀態,打趣問道:「妳的心上人是個老先生囉?」見李棻檸瞪了自己一眼,她趕緊轉回正題,「這底片很舊,聲軌可能已經壞得差不多了。」
  「那還可以放得出來嗎?」李棻檸顯得有些擔心。
  「可以,但是可能只看得到畫面而已。」趙昀苓說完,拿著底片走向放映機,李棻檸也跟了去,看著朋友將底片裝上放映機。

  燈熄了。

  褪色的影像裡,兩側的建築物不斷掠過,顯然攝影機是架在副駕駛座上的,而當時的路況不甚理想,畫面頻頻震動。斷斷續續的旁白自音響中送出,那是一個柔和的男聲,以不大的音量在介紹擋風玻璃外的世界…那是僅相隔短短四十年不到,卻已截然不同的台北風貌。接著有幾個溶接,景色由市區轉為市郊,最後,汽車駛進了一座牧場。

  下一個片段是黑白的,牧場主人與白駒騎士正在餵馬。當畫面恢復彩色之後,白駒騎士牽著他的坐騎,由不遠處緩緩走近。他向鏡頭招了招手,沒有動靜,他又笑著招了招手,不久,有個年輕男孩走進畫面,他無意間的回眸,讓李棻檸發現那是蔣伯謙。白駒騎士見蔣伯謙來到身邊,驀地由後方將他抱住,一面開心地對著鏡頭說話。蔣伯謙靦腆地笑著,一邊想掙脫白駒騎士,一會兒被放了開,轉身正要向他埋怨時,又被他緊緊抱住。

  「呵呵,甜噗噗的呢!他們兩個。」趙昀苓笑言,「妳說的心上人,該不會是其中一個吧?」說著,她轉向李棻檸,卻發現她臉色奇怪,不禁認真詢問:「該不會真的是他們其中一個吧?」
  李棻檸在紊亂的思緒中看了看趙昀苓,心不在焉地搖搖頭,「沒有,不是。關掉它吧!」
  趙昀苓起身關掉放映機,又笑著向李棻檸看去,「妳還好吧?」
  「很好啊!」李棻檸微笑。
  「這兩個人是誰呢?騎馬的那個真的很帥。」趙昀苓問。
  「嗯…」李棻檸點點頭「但我也不太清楚他是什麼人…」

  看來擅取底片的計劃是個嚴重的錯誤,不僅令李棻檸錯愕,到時該怎麼還給蔣伯謙也是難題。雖然如此,她仍然請趙昀苓幫忙將底片轉為電子檔,畢竟要佯裝自己沒有看過實在不太可行了。

  下午,藍琪在打字機前處理好一份文件,將它飛盤似地仍到旁邊桌上,吐了口氣。她起身走向辦公桌後方的窗邊,看著外頭。窗前的花圃上,有蝴蝶在飛舞著,藍琪不自覺地看得微笑起來,東飛西舞的生活頗令她嚮往。往遠處看,樓下的馬路上,有對情侶經過,他們牽著手,以緩慢的步伐晃過藍琪眼前…其實,這個畫面比蝴蝶飛舞更讓她憧憬。正當她感到有些失落之際,傳來了開門聲,查省誠自他那迷你的辦公室走了出來,他關起門,與藍琪差不多時間一同轉身。
  「在看什麼?」見藍琪站在窗邊,查省誠問。
  「窗外有蝴蝶耶!」
  查省誠笑著點頭,「嗯,在我窗邊也看得見。」
  藍琪想了一下,開口問:「你今晚有空嗎?」
  查省誠輕輕搖頭,一邊往門口走去。
  「那明天呢?」藍琪問。
  查省誠在藍琪面前停下,「我這兩天都有約了。」
  這個年輕的主管,雖然不喜社交,卻很難約。心情不好時不成,地點挑錯也不成,雖然邀約源源不絕,但週末晚間的,多半他都推掉了。這回竟有個人佔去了曾經只有她獨享的時段。藍琪顯得有些訝異,一面走近查省誠,一面問:「你最近到了下班時間就興沖沖的,是誰有這麼大魅力,讓你願意常常見他呢?」
  「我的乾弟弟。」查省誠說。
  「乾弟弟?」
  「嗯。」
  藍琪佇立原地,開始納悶起來。
  查省誠見她沒有反應,道了別,便逕自離去了。

  藍琪回眸望著他的背影,感到有些悵然。何時有個這麼神通的乾弟弟了?竟然能讓一下了班就迫不及待地衝去找他,自己倒是被扔在一邊。「妳在吃醋了…」她對自己說,畢竟在這之前,她曾經是唯一能與查省誠互動的,也最有機會與他在一起的人。

  除非有要事或會議,否則查省誠幾乎不會踏出他的私人空間,就連中餐也一併省略了。記得有一天,他特別沉默。藍琪為他送午餐時,發現查省誠的雙眼充滿了疲憊,那模樣看起來有點令人憐惜。他果然心情鬱悶,那句「謝謝」是早晨以來的第一句話。她知道,倘若他不願意透露什麼,她也無法問出什麼。但她很難不隨著他的心情起起伏伏,因為自己的迷糊全校皆知,但查省誠總是護著她,於是,「藍琪小姐只適合待在查先生那間辦公室。」成了兩個異類的印象。

  五點整,查省誠拎著公事包出來,逕自經過藍琪的辦公桌前。
  「去騎馬嗎?」她問。
  查省誠轉過身,對著藍琪點了頭,又邁步往前。
  「查先生!」藍琪喊住了他,起身去到查省誠的面前。「你怎麼了?」她的眼神,流露著關心。
  查省誠有些不悅,但又試圖平靜地看著他的秘書,輕輕搖頭。
  「你心情不好的時候,就不喜歡說話。」藍琪用著難得的輕柔語調說。
  稍作思考,查省誠和緩地說:「晚上我家人安排了一個女孩子來吃飯。」
  藍琪的心思突然紊亂起來,有頃刻的時間開不了口。
  「妳今天比較文靜,」查省誠見狀,勉強地打趣著說:「不像平常的樣子。」
  藍琪被點醒,趕緊恢復一貫的活潑,笑逐顏開,「只是個女孩子來吃飯,怎麼一付要慷慨赴義的樣子。」她佯裝調侃,接著又低聲說:「如果不喜歡她,要直說喔…」

  記得當初還為了主子要相親而忐忑不安,如今他老是和乾弟弟溜去騎馬,可是樂得很。想著想著,藍琪不由得對查省誠始終沒對自己有多一點意思感到悵然。

(待續)

依凡斯 2011.02Free counters!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anceair&aid=4544537

 回應文章

范斯
白駒騎士 (六) 隔紗之盼 讀後感
2011/03/22 13:31
這篇的爆點太有梗了!…這影片真的不應該偷。從師生戀到不倫戀到同性戀....真是讓讀者猜不透作者的大逆轉式劇情安排呀!我突然希望藍琪可以追回查先生了!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3-23 15:48 回覆:
哦!意思是你比較希望「不倫戀」可以修成正果嗎?


白馬、騎樓
2011/03/14 11:30

連續看完3篇 ,

因為隔太久才看一篇 ,

會有點接不起來的感覺 .

這故事發生的地點是在台北 ,

可是白馬、騎士 ...

總是讓我產生外國的幻境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3-15 21:34 回覆:

70年代給我的印象是西餐、別墅、委託行、國際化的招牌等等,如果現在回頭看看自己年輕的歲月,你會不會覺得那時候留下的氛圍很西洋化呢?

不過「白駒騎士」是劇本的一個意象,倒不是為了傳達西化的氣氛而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