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駒騎士 (三) 精神相似
2010/09/20 00:29:51瀏覽965|回應6|推薦66

  熱鍋上的藍琪,為了查省誠到中午仍不見人影而著急不已,正想打電話至其他處室詢問時,靈機一動,索性直接聯絡了廣播員,接著跑進查省誠的辦公室,不知忙些什麼。棘手的款項,讓查省誠奔走了一上午。才剛處理完畢,踏入大門,便聽見了擴音器傳來:「財務長、財務長,聽到廣播請回辦公室。」
  見藍琪拎著他的外套與公事包衝出來,查省誠淡然道:「又是妳了?闖了什麼禍急著找我回來?」
  「是下午有個文藝發表會要你出席,你再不出發就來不及了…。」
  查省誠不悅,又拿藍琪沒有辦法。「妳…該買罐補腦的給妳,又忘記事情!」
  「這次不是我啦…是X大那邊臨時找不到人,原本是要邀教務長去,不過他說你比較閒,要你去。」直腸子的她,別人說什麼,她就照原樣轉告,從不會加以掩飾。
  「閒…我不像他跟一堆人打交道,當然比較閒。」查省誠喃喃地說,又問:「是幾點的?」
  「一點。」
  查省誠看看手錶,已經十二點四十,「一定要遲到了…」他不禁更加焦躁,「妳當初怎麼不替我推掉呢!」
  「是文藝發表會,『文藝』,很適合你啊!」說著,將手中的外套與公事包遞給查省誠,又好言安撫,「別生氣了,你遲一點點沒關係,快去吧!」
  查省誠自公事包中取出一枚髮飾,扔給藍琪。「上次妳說缺貨的款式,昨天我看到給妳買了。」語畢,轉身離去。
  藍琪甜甜地將那枚髮飾別在頭上,正宛如她的腦海中,不曾怠惰去在意這個看似遙遠,卻又近人的上司。

  為免過份遲到,查省誠飆著快車,沿路響了不少次喇叭,使前車讓路。終於抵達X大以後,卻遭遇一輛技巧不佳而遲遲無法自停車處轉彎駛出的汽車,將馬路上搶來的時間又浪費了。火大地對那名駕駛猛按喇叭,反而使他更加緊張,查省誠無可奈何,最後索性將車停在路中央,揚長而去。

  教室裡,座椅都分開擺在兩側,幾已坐滿了學生。不過發表會尚未開始,因為缺了位評審。當主持人為了他的遲來正向參與者致歉時,一句「我來了!」打斷了她的說話,使所有人往聲音來源注意。
  站在教室門口的查省誠,成為目光焦點,他微喘地向眾人道:「對不起。」
  「我來向大家介紹,這位是自由中學的教務…」
  沒等主持人說完,查省誠便開了口,「不是,我是財務長,查省誠。」見她似乎有些不知所措,便又道:「開始吧!別耽誤了時間。」

  「那位查先生長得好英俊呢!」坐在後頭的女同學朱佩華向年輕的蔣伯謙拍了拍,他們也是席中的學生之一,不過純屬聽眾。蔣伯謙點了點頭,他也留意到了相貌出眾的查省誠,尤其那立領襯衫與長靴,和身旁兩個極樸素的評審相較,更是顯得非常時髦。但他神色凜然,評起分數來大約不會手下留情。

  果然,第一名作者發表結束之後,兩個評審給了6與8,查省誠卻很不客氣地給了3分。得了他的一句「乏善可陳」,那學生落寞地下了台,令接下去的多少都對查省誠有些畏懼。整場發表會下來,蔣伯謙都悄悄注意著查省誠,但見他起初還算和顏,愈到後來,臉色卻愈發難看,甚至給出了低得嚇人的1分。

  評審大位對查省誠來說實在不好坐,他壓根不喜歡那些文章。寫些沒有特色的尋常瑣事的,給3分的文筆分,如果是無病呻吟的言情小詩,一律1分,好讓他們知道世上還有許多別的事更值得悲歎,至於積極希望導正社會風氣的有為青年,則給4或5分,然而,他想告訴他們:「這社會已經無法拯救了,將來你也會有同流合污的一天,如果你能成為一股清流,那麼現在沒得到的分數,你的人生會補給你。」

  數十分鐘過去,一場折磨總算接近尾聲,主持人與幾名評審討論之後,回到台上詢問:「還有點時間,現在有沒有人願意即興來分享作品?」

  「伯謙上去!」「我不要。」「上去嘛!」「不要啦!」與朱佩華一來一往地,蔣伯謙硬是不肯上台。狡詐的朱佩華,佯裝沒輒,在蔣伯謙鬆了一口氣之際,一把將他推了出去。坐在外側的蔣伯謙,這麼一撲,便跌到了講台邊。
  「這位同學好心急呢!你要來分享自己的作品嗎?」
  蔣伯謙尷尬地站了起來,才正要否認時,朱佩華喊著:「他趕不及報名,為了不能上台很遺憾呢!」
  「那麼請你到台上來朗讀吧!」主持人熱情道。
  本想再度嘗試脫逃,但看來是被送上烤架了,蔣伯謙硬著頭皮走上講台,向大家介紹了他的〈夢的絮語〉,接著怯怯地拿出自己的小本子,開始唸著。內容是一名酣睡的女郎無意間說了夢話,一陣微風吹入臥室,將那些夢話吹散,吹到外頭的人心裡,於是大家都受到感染而開始夢著。

  讀完作品,鞠個躬,他不安地望了那些評審一眼,因為擔心可能的冷峻神情,而略過了查省誠,殊不知他因那「三分夢囈,七分美麗」又脫離現實的文章,掛起了淡淡的笑容。
  「謝謝蔣同學即興的分享,那評審們要給分數嗎?」主持人問。
  「我給十分。」查省誠說。
  主持人詫異地對蔣伯謙道:「你是唯一一個拿到查先生的滿分的。」
  蔣伯謙大吃一驚,看著查省誠,他在鼓勵的微笑中說:「好嗎?不能再高了。」
  「查先生要不要說說為什麼給出了滿分?」主持人問。
  「藝術原是你欣賞時,能主觀留下美感的,今天這「文藝」發表會,就我來看,只有他做到了。」查省誠答。

  臨時寫好的作品,卻意外得了讚賞,不記得其他評審說他的文章「意義不足」,滿腦子都是那大大的「10」,讓蔣伯謙離開現場的一路上都輕飄飄的,又被朱佩華嘲笑了一次。才要怪罪於她害自己狼狽上台,朱佩華卻興奮地向他指著遠方,「快看,你的伯樂耶!」
  蔣伯謙跟著轉身,剛好與等在花圃邊的查省誠四目相交。
  見了獨得自己喜愛的小文人,查省誠浮起微笑,走向他的面前,「蔣伯謙。是嗎?」
  蔣伯謙有些忐忑,應了聲是,才僵硬地問候,「你好,查先生。」
  查省誠自胸前口袋內取出一張名片,遞給了蔣伯謙,「我們交個朋友,好嗎?」

  向潘昀蓁提及再訪別墅的計劃,她卻擔心久無人居的別墅鬧鬼,而不願陪同前往。李棻檸為了一探別墅內的故事,隻身再赴市區北端。

  她站在別墅前,仰望這棟陳舊而神秘的建築物,多扇蒙塵的窗戶,透露著內部的死寂。不知裡面是什麼樣的光景?李棻檸無法釐清自己究竟是期待或是緊張。緩緩走向位於崗哨似停車庫旁的鐵柵門,拉了兩下,是深鎖的,這令她開始考慮,並且四處張望。確認周圍無人,她找回了小時候爬樹的技巧,翻越高聳的鐵柵門,來到已經雜草叢生的庭院。

  雜草幾已覆蓋了通往別墅正建築的小徑,李棻檸大跨步地越過高高的雜草,登上正門口的階梯,但研究了一會兒,發現此路不通。不知從何而來的執著,她萌生了非要入內的念頭,開始檢查一扇扇窗戶,最後總算找到了漏網的氣窗,將之打開,不顧那些灰塵與鏽斑,爬了進去。

(待續)

依凡斯 2011.02Free counters!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anceair&aid=4427828

 回應文章

小管
小管回應2/2
2011/05/18 01:11

我這樣的回應,udn說太長了,那我就分兩篇。

從第一集開始,我對人物的背景和彼此關係,做些紀錄與整理。您在劇中,有一些時空的交錯,那讓我對劇情的發展,很快能掌握清楚,我想....這個做法是對的。

前輩說的【火線交錯】,與這篇不同,【火線交錯】的時間是平行交錯,五個不同的事件,在同一個時間發生。而您這篇,是前後時空的對應,或許像是倒敘.插敘的手法。不知我說的對不對?

如果您想當查省城,那我就來做藍琪,因為被送了那枚髮飾,可是十分的滿足呢羞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5-18 21:34 回覆:

我有點不熟悉UDN的系統,書之前留過更長的回應,所以你的字數應該沒問題才對。

這是前後時空的對應沒錯,歸類在倒敘大概適當一些。雖然有這樣交錯的敘述,但這篇小說的主要人物不多,情節也不至於很滿,所以故事發展很容易掌握的,別擔心!

呵,我不想成為查省誠,但和所有我寫過的角色相較,他是與我相處最久的一位,所以我對他有種特別的感情。


小管
小管回應1/2
2011/05/18 01:00

Evance 您好:

我後面還沒看,就說已經看過的。

就您曾經接觸老電影的情況來看,到現在為止,這樣的劇情,很有1950年代,甚至更像1940年代電影的神秘風格,我很喜歡。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5-18 21:22 回覆:

很開心能讓你喜歡!

可是…,我前一陣子寫的劇本才被批評「老氣」,現在又聽你形容這篇小說很有1950年代的風格…,莫非我的作品真的都老氣了,唉!


范斯
白駒騎士 (三) 精神相似 讀後感
2011/03/22 11:31
看完這一篇才驚訝的發現,前兩篇的目的是在為兩段不同時空的故事鋪陳,而這一篇將此連結。

查省誠真的個性很奇特,直到他與蔣伯謙的懈遘,才讓我鬆了一口氣,他的存在不只是要描述一段不倫戀,而是一個伯樂與千里馬的故事。

這篇可以看出查先生更多的個性,包含了他不但精通數字,也喜歡文藝,感覺是一個外冷內熱的人,所以,會給蔣伯謙名片,主動交朋友,我也有點驚訝,我以為他只會跟蔣伯謙說一些鼓勵的話,不過可能是為了做之後的伏筆吧。

李芬檸好勇敢,敢自行前往拜訪怪別墅,希望她不要發生什麼意外才好,蠻危險的,真替她擔心。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3-23 15:37 回覆:

是啊!查省誠與蔣伯謙是認識的。這對伯樂與千里馬,其實是兩個陶醉在夢裡的幻想者。

查省誠的個性有兩種差異極大的面向,一種是對一般人的,一種是對他喜歡的人,到這裡大概也能讓你看出一點端倪囉?他會給蔣伯謙名片,表示非常想把握住這個初見面便令他印象美好的大學生。



原來如此 !
2011/03/10 13:07

原來如此 !

經過妳的解說後 , 看這篇小說就比較容易進入情況 .

兩代的人物故事 , 相互的交集 , 妳最擅長這種編排了 .

我想 ....

妳應該會喜歡「布萊德彼特」跟「凱特布朗琪」在2006年主演的【火線交錯】這部電影 .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3-14 03:17 回覆:

你準確預知我沒有看過這部電影了!

集錦式的故事,如果有更多的共通點,或是一個實體的交集,感覺引人入勝。這是我去看了它的劇情之後萌生的一點靈感。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9/23 21:17

依凡斯吉祥

小說寫的真好

好羨慕 

我都不會寫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09-23 22:39 回覆:

居士吉祥。

謝謝您的稱讚!我還有待努力。

散文反映出了不同的人生,而詩詞更是生活的精華。您三者均擅長,豐富的歷練即是創作小說最理想的基石。


寧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節祝福
2010/09/22 05:14

₪.與文字生死相戀.₪.攜音符夢幻共枕.₪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09-22 14:35 回覆:
感謝您的來訪,也祝福您有個愉快的中秋佳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