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駒騎士 (五) 憂鬱小生
2010/10/12 00:02:42瀏覽930|回應3|推薦80

  散文創作下了課,李棻檸來到蔣伯謙身邊,彷彿想告訴他些什麼,卻欲言又止,倒是蔣伯謙先開了口,「今天不能陪妳,晚上我有個研討會。」
  李棻檸笑答「沒關係。」接著,將作業遞交給蔣伯謙,「提早寫好了,我應該是最早交的囉?」
  「噢!有效率。」蔣伯謙接過文章,稍微看了起來。只見他的臉色逐漸變沉,但又佯裝無事地說:「妳描述得好詳細,真的進去看過了?」
  「對呀!」李棻檸將她悄悄爬進別墅的事都招認出來,還取出一幅迷你的油畫給蔣伯謙看,是張白駒騎士奔向雙層別墅的想像圖。「這別墅的二樓都搬空了,只有一間臥室維持原來的樣子,這個騎士應該就是它的主人。」
  蔣伯謙看著油畫,神情似乎十分驚愕,他一時間語塞了,幸而李棻檸忙著介紹而沒發現。片刻,他才緩緩問道:「妳寫的這棟別墅,在什麼地方呢?」
  「在北投,有一條T.L路上,老師你知道嗎?」
  「我不知道…」說出這句話的同時,蔣伯謙感到一陣麻痺,大約是木然了。

  好復古的感覺,它必定留存於長期記憶中。記得那天的晚報,頭版便刊了張照片…胸前滿是鮮血的查省誠,那時,也令蔣伯謙一陣麻痺。

  座落於花園旁的公寓,外觀是淡雅的鵝黃色,倘若受了陽光的照耀會洋溢著溫暖,與居住其中的那人十分相襯。李棻檸請管理員代為按了門鈴,請他佯裝只有她一人,實際上卻有一群人乘著電梯往五樓升去。

  電梯門開啟,只見一個灰灰暗暗的人迅雷不及掩耳地背過去,像在面壁。李棻檸不解地去到他的身邊一看,才發現那是全身彷彿蒙了一層灰,顯得有些狼狽的蔣伯謙。他似乎正做著什麼粗活,尷尬地看著李棻檸,其他幾個同學不明就裡,也圍了過來,令他更加不知所措。
  「原來有這麼多人…真是糟糕啊…」蔣伯謙仍舊背著學生們,不敢回頭。
  李棻檸也不知如何是好,只得道了歉,「對不起…不知道你在…勞動。」說著,提起一盒蛋糕,「生日快樂,老師。」
  蔣伯謙有些訝異,接過蛋糕,這才轉身面向大夥兒,靦腆道:「謝謝!沒想到妳們居然會來送我生日蛋糕。」他從大門看了看凌亂的屋內,「我正好在整理環境,對不起,本來應該讓妳們進來坐一下。」
  一干學生客氣著,又與蔣伯謙談了幾句話,停留片刻便離去了。唯獨李棻檸精靈地繞著老師,表示要幫忙他整理屋子。

  蔣伯謙喜歡沉浸在文字創作的感覺中,因此成天與群籍為伍。當這些書幾乎全部搬了出來時,成為一幅壯觀的畫面。一疊疊的書本,高低起伏,綿延成了一座巍峨的山脈,最高峰甚至還高過了腰。

  李棻檸自櫃子中一次兩三本地捧出一些厚書疊起來,使山脈繼續延長下去。灰塵許多,她伸手揮了揮空氣,無意間發現那疊書的頂端是本相簿,便開心地捧了起來。
  「有你以前的照片耶!老師。」見了照片,她馬上忘了自己的任務,坐在原地開始欣賞,一會兒,卻又拘謹地闔起來。蔣伯謙走來,見李棻檸正覬覦著相簿,不由得搖了搖頭,笑道:「就知道妳一定圖謀不軌。」
  「好嘛…」李棻檸嘟著嘴,將相簿放了回去,拿起撢子揮著。
  「想看到旁邊沙發上看,這裡我等等再整理就好。」蔣伯謙說。
  李棻檸抬頭對師長一笑,坐在地上雀躍地閱覽起來。
  正要轉身離開之際,蔣伯謙似又想起什麼。他看著李棻檸身旁的櫥櫃,想前去處理,但見她專注地翻著相簿,大約不會出什麼問題,便回頭去整理書房。

  相簿裡面,有許多蔣伯謙昔日的照片,多半是黑白的。推得高高的側分頭,與略短的窄版西褲,青澀得令人莞爾。年輕時的他,有著閃閃發光的雙眸,像兩顆黑色的寶石,上面一對淡而柔順的眉毛,看起來像孩子一般純真。那張清秀的臉龐,即使過了三四十年,也未曾改變太多,從他細緻的五官仍舊能看到年輕時俊秀可愛的模樣。

  讚嘆著老師的長相,李棻檸翻了一頁,有張與被攝者距離很近的6x8的彩色合照,近得連蔣伯謙清澈的瞳孔似乎都很清晰。一旁是位穿著立領襯衫的男士,柔和的陽光灑落在他棕色的短髮上,他擁有高聳的鼻樑和深遂的眼窩,有那麼幾分混血兒的感覺,和蔣伯謙靠在一起,彷彿一對白白淨淨的兄弟。

  往隔壁頁看去,眼前的內容卻使李棻檸的雙眼為之一亮。裡面全是蔣伯謙與那位男士的合照,見了全身圖,才發覺他的下半身是棕馬褲與長靴,而其中幾張,還有一匹白馬入鏡。是那位白駒騎士!李棻檸第一次那麼清楚地看見他的相貌。也許與蔣伯謙交情甚篤,他的臉上有了笑容,眼神也隨之變得溫柔,不再像一尊蒼白的石膏像。

  那場神秘的夢的畫面又湧現腦海,李棻檸停留在不可思議的情緒當中。他曾是離她十分遙遠的一個人,如今卻一下子變得那麼近,就被收藏在老師的書櫃裡。而他們竟是認識的,那麼他的一切,以及那棟別墅的故事,必定長存於近在咫尺的蔣伯謙心中。

  與白駒騎士的一系列照片,彷彿一場賞心悅目的表演,中間不時還穿插著一名美艷的時髦女郎。漂亮的三人行,猶如在展示他們最燦爛的青春時光。那些畫面雖然褪色,卻洋溢著華麗與詩意的氛圍。但經過兩三頁,忽地嘎然而止,白駒騎士不再出現了,緊接著的照片裡,蔣伯謙的髮型變得豐厚些,面孔也更成熟,其中還有幾張是與一名清秀的女子合照的。由她與前面時髦女郎的打扮判斷,時間從七零年代初突然跳躍至七零年代末~八零年代,那麼中期的照片呢?

  李棻檸將相簿闔了起來,想再自櫥櫃中尋找那段失落的時期,連翻了幾本,年代卻都是遞增,令她感到可惜。拿起撢子拂去書櫃上的灰塵,無意間戳到一只異物,她壓低身體往裡面看去,是一個方扁的盒子。取出端詳,上面寫了個小小的「省」,將之打開,裡面似是圓盤,微微往下倒,幾張照片先掉落出來,再跑出一只底片圓盒。撿起地上的照片一看,那幾張黑白的影像,似乎是還很年輕的白駒騎士,模樣青澀,還不似後來有個性。

  李棻檸回頭看看正於另一房間內埋首整理的蔣伯謙,又下意識地摸了摸手上的照片與底片盒。她無法釐清自己內心萌生的主意,如果向老師詢問他與白駒騎士之間的關係,他也許會願意說起故事,但這樣便無趣了點。於是那天傍晚,她悄悄地將那盒底片夾藏在背包裡面,走私出境。雖然底片可能一個不小心便毀於一旦,不過,李棻檸決定冒這個險,一面想知道那些影格之中蘊藏著什麼與白駒騎士相關的內容,一面計劃給蔣伯謙一個小小的驚喜。

(待續)

依凡斯 2011.02Free counters!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anceair&aid=4491088

 回應文章

范斯
白駒騎士 (五) 憂鬱小生 讀後感
2011/03/22 12:51
李棻檸原來也是一個這麼勇於冒險的女生呀,她與蔣伯謙老師之間似乎出現了第三者,這位白駒騎士究竟有什麼魅力呢?
故事的主軸開始轉往棻檸會如何抽絲剝繭發現白駒騎士與老師之間的故事?不過這位騎士似乎已經不存在於人世間了,但他會帶給棻檸與伯謙老師什麼影響嗎?這是我們想繼續觀賞作者要如何揭開迷題的原因。

這篇慢慢將謎團解開,而因為沒有時光交替描述,讓我看起來輕鬆許多,也更我有更專注期待劇情如何發展。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1-03-23 15:42 回覆:

你這則回應感覺好像連續劇的廣告呢!

所以前面我說,李棻檸對自己好奇的事物很主動。她的這種個性會與蔣伯謙的被動有磨擦,再慢慢引出他以前的經驗。

不過在李棻檸與蔣伯謙受了什麼影響揭曉之前,會先有那名美艷女郎、伯樂與千里馬三個人的故事。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
2010/10/13 22:45

不太好意思啦~但我真的想看劇本...不過...這樣的要求有點過份,

我想還是靜靜的看,不要催妳,怕這樣會影響妳發文的步調,

有這樣好的小說可看,我就應該要滿足才是...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10-14 00:50 回覆:

沒關係啊!只是怕你一直等,所以萌生了給你劇本,讓你可以先知道這篇故事全貌的念頭。但劇本只有三萬字左右,你現在看的小說增加了許多細節,應該是有更加細膩的。

我的能力有限,無法每隔一兩天就有新作。《白駒騎士》平均十天才會有一篇續集,如果讓你覺得等太久,真的很抱歉。

有個固定來看的格友催促,要比沒人看好過千倍了…謝謝你一篇不漏地來捧場!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0/12 10:35
如果,夢是前世與今生的橋樑,那麼,夢中的夢,可以追溯到幾個前世? ... 四目相接,眼光再也移不開,不必任何言語,道是夢!何來的篤定?自己也不明白。 ... 心可悲 撫慰下,逐漸平靜,彷彿尋覓到了可以依靠的避風港。 ...

..
羅織 殘缺..論斷夢痕..只能折服妳的文字功
依凡斯(evanceair) 於 2010-10-12 23:11 回覆:

我想它的答案尚無定論,不妨在清醒之後回憶那些夢的特徵,也許會得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感謝你的來訪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