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瑞典腳踏兩條船的政策及其它
2022/05/13 11:15:19瀏覽1544|回應3|推薦14

轉載美體斯德哥爾摩2022-04-17報導:【瑞典近日發生連串反穆斯林移民示威。東部城市諾庫平(Norrkoping)警方今天表示,在大約150名示威者中,有四人遭到逮捕。 

本月14日,丹麥極右派政黨「強硬路線」(Hard Line)黨魁帕魯丹(Rasmus Paludan)發動反移民和反伊斯蘭組織集會。 

具備律師身分的帕魯丹打算參加9月的瑞典國會選舉,因此他近日在瑞典,四處訪問穆斯林人社區,並在當地刻意公開燒毀可蘭經 

二戰時,瑞典本是協助德國,對抗盟軍的,但是為恐德國萬一戰敗,遭到盟軍報復,因此腳踏兩條船,但本質上是傾向德國的。所以德國的重水工廠(製造原子彈之用),就設立在瑞典。據統計,在戰爭期間瑞典累計運送214萬名德軍士兵和10萬節車皮的物資到前線。

但是二戰後,由於瑞典曾暗中協助過英國,所以沒有被列為戰犯,而逃過一劫,這與二戰時的亞洲的泰國一樣。按194112月,日軍從陸路入侵泰國,泰國政府與日本簽署同盟,允許日軍第15軍全軍進駐泰國,並以泰國作為根據地進攻緬甸。 

這種腳跨兩條船的幹法,固然可以說是高明的外交手段,但也很可能兩頭都落空,如新加坡就是一個例子,她長期遊走在中美兩個大國間,甚至每年還請台灣代訓新兵,可以說是腳踏三條船。上次拜登強邀東協十國到美國開民主峰會,大家都不予理會,只有新加坡李顯龍一個人參加,感覺非常之突兀。 

東協十國,其中有九國不甩美國,堅持走自主的道路,但是新加坡就不敢,因為他兩邊的好處都要,兩邊的壞處都不要,這是高難度的政治操作,一不當心,就會滿盤皆輸的。 

回頭說,瑞典是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發國,但我不知道二戰時,累計運送214萬名德軍士兵和10萬節車皮的物資到前線的瑞典,有什麼資格頒給別人這個獎。 

這次的俄烏戰爭,瑞典的毛病又犯了。按瑞典向來奉行不結盟政策,俄烏戰爭爆發後,讓其危機感大增,民意風向也大逆轉,認真考慮加入北約。 

瑞典民眾塞德隆德說:「瑞典已經200年沒(跟俄羅斯)打仗,這樣對我們很好」。 

瑞典總理安德森說:「我們必須審慎分析,什麼局勢對瑞典的安全和人民最有利,避免倉促行事」。所以,腳踏兩條船的國家,遇事就會常常不知所措。約是1949年成立的,迄今已73年,瑞典到現在還弄不清楚這麼重要的防務協約,還在審慎分析。 

瑞典是所謂的北方蠻族,也是日耳曼的一支,北約雖然是美國當家,但是法國人是不願意的。所以馬克宏說過好幾次,北約已經腦死,應該成立歐洲軍。拉丁民族的法國,能讓日耳曼族的瑞典插嘴嗎?德國也是日耳曼族的主要民族,但是她只顧自己的經濟,對於政治,一向是由法國人說了算。所以,在俄烏戰後,歐洲將很有可能分裂的。 

簡單說,由美國主導的北約,與法德主導的歐盟,兩者之間,是有著重大矛盾的。如這次的俄烏之戰,法德兩國的領導人就主張儘快談和,但是英美兩個國家,就主張打到底。瑞典是歐盟的會員,但是現在想加入北約,也就是原來是聽法德的,今後就要聽美國的,這中間當然非常複雜,這也是腳踏兩條船的必然。 

台灣現在也陷入這個腳踏兩條船困境,就是經濟靠大陸,軍事靠美國,但這兩者是會發生矛盾的。韓國也是一樣,所以,韓國同意美國佈屬薩德飛彈系統,就惹毛了中共,其大型企業樂天集團,就因土地讓給薩德系統,因而受到中國人民的全面抵制。 

東盟是在經濟上與中國合作,但軍事上則各行其是,不受美國牽制,比台灣人精明多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74163383

 回應文章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4 07:59
美國卯起來硬是要拖台灣下水,準備在台灣海峽另闢類似斯克蘭一樣的戰場,台灣還是有主導權,不過並不樂觀,因為台灣的五年級以前的人民從小受國民黨洗腦,六年級以後的人民受黨外、民進黨的洗腦,全部都把美國當好人。最可悲的是台灣的藍綠政客都是美國豢養的鷹犬,由美國餵養牠門利益,藍綠政客的主人是美國而非台灣人民,台灣人民只是牠們取得政權的工具。在這種情況下,台海很容易就掉入美國的陷阱裡。

台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4 07:07
現在的國際局勢,如同戰國時期,但更是凶險。
對中國而言,只有自立自強,稍有成就,不要自滿自大;否則功虧一簣。
現在是美中競強的時期,越是靠近,危機越大。我認為,只要我們台灣不要跳入火坑,就很安全。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3 11:31
瑞典這個西方白人國家,也難免受到美國「不是朋友就是敵人」威嚇的影響,而他又不能像印度一樣有足夠能量可以讓大家都隨他。若對比東協諸國,瑞典周圍每一國都反俄,他也難以獨樹一幟,更重要的是,這些國家都看衰俄羅斯的未來,也賭普亭絕對不會發射核武,反正俄羅斯要打,還有芬蘭先擋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