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日再度結盟對歐亞的影響
2022/05/11 22:55:29瀏覽1338|回應1|推薦13

英國首相辦公室表示:【強生與岸田文雄皆指出,俄羅斯野蠻侵略烏克蘭象徵後冷戰時代結束、對國際安全造成重大影響;「歐洲-大西洋」與「印度-太平洋」兩個區域的安全不可分割,全球民主政體應團結一致對抗威權政權。「相互准入協定」的歐洲國家,英、日武裝部隊可一同執行演訓與救災 

這是一個奇特的聯盟,一方是二戰時反侵虐的同盟國之一的英國,而另一方則是入侵中國及亞洲各國的軸心國之一的日本,這兩國國家,無論在民主、價值、文化、民族等方面,都是完全不同的,但是他們為了烏克蘭,居然結合成同盟關係。雖然雙方尚沒有到達軍事同盟,但是已經算是準軍事同盟或類同盟,雙方的武裝部隊可一同執行演訓與救災。 

事實上,日俄戰爭,英國就幫助日本,讓俄國吃了大虧,俄羅斯第二太平洋艦隊,從遙遠的波羅的海經歷7個月的航行後,終於在19055月到達日本近海,並於527日與日本聯合艦隊在對馬海峽發生衝突。僅兩天內,日本聯合艦隊便以壓倒的優勢擊敗俄軍艦隊,俘虜對方司令,讓對方幾乎全軍覆沒,而日本聯合艦隊僅損失3隻水雷艇,是近代海戰史上少有的勝利。 

在俄國7個月的航行中,一路上所有英國的海外殖民地港口,都不准俄海軍靠岸補給,最後在兵困馬乏下,在遠東吃了敗仗,種下俄羅斯對日本及英國的深層仇恨。 

這次英日的準同盟,對象同樣是俄羅斯,但是由於中國的強勢崛起,形成與俄羅斯背靠背的全天候無上限的戰略夥伴。因此,此次的英日準軍事聯盟,基本上是白幹了。 

由於烏克蘭的影響,造成西方歇斯理底里的對俄羅斯的反抗,但是又不敢真正派兵攻擊,只敢像老鼠一樣,派出高級指揮官躲在烏波爾煉鋼廠的地下層指揮。現在俄羅斯已經在煉鋼廠抓到一條大魚,是加拿大的陸軍中將司令。雖然,加拿大的軍事力量的現役部隊僅有6萬人,還不遠如澳洲的8萬軍人。 

現在西方文宣搞得像全世界都在包圍俄羅斯,這就是話語權的威力。實際上,同意美國制裁俄羅斯的國家及地區,不過48個,只佔聯合國193個國家的四分之一。因此,到底是誰包圍誰,還講不定呢 

前美國國務卿布里津斯基,在其1997年的大棋局一書,說明地緣政治對國家前途的重要,他認為誰能控致歐亞大陸這個大棋局,誰就控制世界。而能上這個棋盤的國家只有五個,就是美中印法德,英國由於沒有企圖心,而日本則是美國的跟班,都不能算旗手。另外還有地緣政治的支軸國,按照布里津斯基的說法,這些支軸國家有伊朗、土耳其、韓國、亞塞拜疆、烏克蘭五國,這些國家之重要主要由於其地理位置的敏感。因為她們分別處於俄羅斯、中國及伊斯蘭與外界的交會處。 

現在中國、俄羅斯及伊朗,已經緊密的綁在一起,其它如韓國,有北朝鮮來對付,而亞塞拜疆緊靠土耳其,烏克蘭則早遲被分裂成兩部分,將造成歐洲的長期負擔,因為至少有5百萬的難民,在歐歐流竄。日本基本上算是美國的附庸國,沒有自主的權力。 

現在離布里津斯基於1997年寫大棋局一書,已經過去25年,但是他書上所說的,已經逐步開始顯現其正確性。比如英國,就自動脫歐,這就是沒有企圖心,而日本則已經衰落30年。 

其它所有支軸國家如伊朗、土耳其、韓國、亞塞拜然、烏克蘭,已如前述,或多或少,有其侷限性,除了土耳其外。但土耳其最大的問題,就是她的經濟,嚴重困難,通膨已經來到50%,即便經常表露出其奧斯曼帝國的野心,但是經濟起不上來,一切都是空談。 

所以,在歐亞大陸上,真正講話算數的國家,只有中俄兩國,美國則是外卡,她唯有全年365天,在全世界巡航,造成巨大的軍費開支,按今年軍事預算已經來到7780億美元。 

布里津斯基的理論,是基於麥金德的世界島(歐亞非)理論之上,美洲、澳洲,只是孤懸海外的地區。如前述,在歐亞大陸上,中俄已經連手,加上印度及伊朗等國,五眼聯盟或G7,對此態勢,是處於明顯劣勢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74144256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2 13:31

日本因為北方四島的關係,對俄羅斯積怨已久,英國從日不落國衰落成中等小國,也是積極當美國的小弟

然而,就算日本修改憲法第九條,日本已邁入超高齡社會,加上各種沉苛,難以重返過去那種耀武揚威的態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