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民族主義及其它
2022/05/02 09:08:31瀏覽1506|回應1|推薦13

民間的想法,民族就是一個清楚的同文同種的人群、具有共同的地域、血源、經濟生活、文化要素及宗教、歷史所組成。現代研究多認為民族主義是自18世紀法國大革命開始,人類社會學家本尼迪克特·安德森在《想像的共同體》中描述了民族作為「想像的共同體」的產生及其隨著殖民主義在世界範圍擴散的軌跡。 

在以歐洲為民族主軸的向外擴散主流認知中,另有不同學者,認為民族主義是在不同地方各自發展的,例如整個從蒙古、新疆、西藏加上整個東南亞的中華文明傳佈,就是一個顯例。 

民族主義是民族獨立和民族解放的重要動力,它促成了法國大革命、德意志統一、亞非拉美的去殖民化等一系列重大歷史事件,也導致了兩次世界大戰、納粹大屠殺等慘絕人寰的悲劇。民族主義在形成的過程中,同時也創造出國旗、國歌、國語等一系列代表民族認同的圖騰,如中國龍的文化等。 

世界上絕大多數人都生活在民族國家之中,但大多數國家都存在著多民族、多語族,只有日本、韓國等極少數的國家算是純粹的民族國家,也就是民族與國家合為一體,可稱之謂國族。 

俄羅斯與烏克蘭,他們都是斯拉夫民族的支族東斯拉夫人,語言大部分都是相通的,就像山東人與河北人一樣,另一個差別則是宗教,也就是烏西的天主教與俄羅斯及烏東的東正教,但是兩種宗教都是信仰耶穌及新約聖經的。 

主要的問題,就是烏克蘭受到美國蠱惑,認為可以加入北約,並因而將此列入憲法,這對俄羅斯當然產生極大的威脅,所以就先出兵攻擊烏東,以保持俄羅斯與北約間,有一個緩衝地帶。 

民族主義多半同時就是右派(也稱右翼或右傾),也就是國家主義,表現在外的就是自由、傳統與保守。而左派(也稱左翼或左傾),主要指平等、多元、進步等,左派的支持者多認為社會普遍存在不合理及不公平,須要被減少或消除,左派通常與右派在價值、理念上,針鋒相對,基本上,革命多半發生在左派團體。 

德意志在希特勒右翼納粹保守國社黨執政時,就與馬克思主義的列寧左派政權雙方死嗑。 

左派(或左翼)這一名詞來自法國大革命時期,法國國民議會坐在左側,反對當時法國的君主制,他們支持共和制、反教權,而議會右側是保王黨議員,代表保皇黨、天主教會、封建貴族及後期的資產階級的政治力量。 

我們從川普的共和黨(代表傳統與保守)與拜登的民主黨(代表進步與多元),就很清楚兩黨的路線。 

以台灣而言,國民黨就是右派,而民進黨則是左派,所以,民進黨主張同性戀合法化,是有根據的。而國民黨則因為傳統與保守的思維,是強烈反對同性戀的。孫文是聯俄容共的,孫說:"民生主義就是社會主義,也就是共產主義",但是蔣介石則是保守及右派的。所以,孫文在民國14年過世,蔣於15年北閥時,國共就立即分裂。 

就思想進步、多元而言,民進黨與中國共產黨在某些左派的屬性是相同的,但是民進黨與中國共產黨為何水火不容呢?主因就是民族主義在作祟,因為台灣人被日本人統治50年,已不知自己是中國人,這在以中共產黨為代表的政黨看來,是數典忘祖,背祖忘宗的。 

總之,不管左派或右派,只要碰到民族主義,就必須退讓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73853785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2 12:42

民進黨在政治光譜上,是國族主義極右派,例如陳水扁「太平洋沒加蓋」及極強烈的排他性且必須唯一存在的台灣認同

國民黨在政策上,也有極左派,例如平均地權,耕者有其田,土地放領,甚至台灣全民健保如果拿到美國人的觀點來看,根本就是極左的共產黨了,而且台灣一堆人還痛批健保是共產主義

而中國共產黨讓血汗工廠林立,還壓迫學生去富士康上夜班之類的,那又是偏向資本家的右派了

美全民健保上路給台灣什麼啟示 - 今周刊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 › 財經時事 › 政治社會

2013年10月24日 — 這場「十月政爭」的核心:顛覆美國傳統健保制度的《可負擔健保 ... 保旗幟,還被反對陣營如茶黨(美國極右黨派)貼上「共產黨」標籤,視為美國公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