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知行合一及其它
2022/04/30 11:05:17瀏覽1471|回應2|推薦14

獨創心學一派的明朝大學問家王陽明,直接採取佛家觀點,然後用儒家予以包裝。今僅拈提王對佛學之體悟,以說明宋朝儒家外儒內佛的說法,是有根據的。 

以陽明四訓為例,來說明之。四訓如下:「無善無惡性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 

由於王氏的心學功夫,獨創一格,使得其在日本大受歡迎,日本的軍神東鄉平八郎在其腰帶上,繫有一腰牌,上書「一生低首拜陽明」,這就是日本人真正佩服的中國學問,許多台灣皇民,不曉得他們崇拜的日本人,其精神上卻反而是佩服中國的。

 

王陽明功夫的核心,就是知行合一,按照佛教的說法,就是解行相應。許多人不懂其義,甚至孫文也說過知難行易的話,例如孫說,我們每人都會使用錢,但極少人真正了解貨幣的起源與金融原理。 

但是,陽明先生卻提倡知行合一,這就比孫文高明了。主要在王陽明以一介書生,卻蕩平為患數十年的盜賊和寧王朱宸濠的叛亂。 

寧王朱宸濠籌劃了近20年,兵力達到20萬,絕對具有顛覆大明政權的實力,結果王陽明一共只花了35天就打敗了他,讓寧王朱宸濠兵敗被俘。這就我所說的,知行合一的道理,不是打嘴砲式的動動口而已。 

禪宗大珠慧海禪師說:【云何是「說通宗不通」?答:「言行相違,即是說通宗不通」;問:「云何是宗通說亦通」?答:「言行無差,即是說通宗亦通」】。 這裡的說通,就是指世俗的道理,而宗通則指佛教教理。 

又問:【經云:「到不到、不到到之法云何」?答:「說到行不到,名為到不到;行到說不到,名為不到到;行說俱到,名為到到」】。 

又菩提達摩大師安心法門說,【若從事上得解者氣力壯,從事中見法者,即處處不失念;從文字解者氣力弱,即事即法者深 

現在台灣有許多名嘴,我認為符合所謂的「到到」(也就是行說俱到)者,只有張競及介文及二人,其他都是說到行不到或行到說不到,也就是從文字解者氣力弱,即事即法者深 

按張競做過海軍中權號艦長,又赴英國拿到政治學博士,而介文及則做過紐西蘭大使,且是政大外交所畢業的正統出身,好像鑲黃旗一樣。 

然而自稱自稱總校長的張亞中,卻與他人不同,搞政治的人,多半都是講普世價值、政治論述、政黨理想或是為人民解決困難等,沒有人上來就自稱自己是總校長的,而且張的統合主張,並未得到黨內大多數的同意,所以,朱立倫在黨主席一役中,就贏過了張。 

張自認有信心,可以與中共談兩岸和平備忘錄,張認為可先由張代表國民黨去談,談完之後,由黨內全體黨員公決,決定是否同意張與中共談判的結論,如果通過,就列入黨綱。 

張的兩岸和平備忘錄共有九條,主要問題在中間有一條,即國際組織之完全參與(按此條幾乎不可能)。張說雙方必須在不設任何前提下先坐下來談,(按中共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才能坐下來談),要談多久都可以,一定要談到雙方都滿意,也許談到猴年馬月,也未可知。 

這就是標準的書呆子,他常說自己就像佛經裡的鸚鵡,看到台灣危險如山林大火,就啣水去救火,這就是莫名的自大,我沒有見過任何一位台灣政客敢如此說話的。張說他是佛教佛光山的信眾,他難道不知道各人做業各人受,釋尊只是知道因果,但卻無法解救的。 

總之,張不是搞政治的,他只適合在大學教書,洪秀柱聽了他的主張,就說出一中同表,但是恐怕到今天,洪也講不清一中同表。 

我舉張亞中為例,就在說明台灣真正學驗俱豐的名嘴,百不得一,這次的俄烏戰爭,澤倫斯基就是典型的嘴砲政客,他完全不顧自己國家有一千萬的難民,整日在全世界搞網紅,我本來以為他在美國有一億美元存款,但最新的消息,說他有8億美元存款。 

2020年川普與拜登競選總統,當時就傳出拜登的兒子亨特,與烏克蘭高層走動甚深。這次拜登卯足了勁,制裁俄羅斯,已達歇斯底里的程度(比如沒收俄羅斯海外3千億美元的資產,趕出SWIFT),而且又要贈送美元及武器給烏克蘭,同時更要求全世界都要對俄羅斯制裁,這裡面是否有什麼我們不知道的秘密呢?2020年兩黨競選時,民主黨攻擊川普的通俄門,但是共和黨卻攻擊拜登的通烏門,是不是通通都有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73775603

 回應文章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30 15:12
假博雞吃病毒錢途無量戮美飽台救中國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30 11:59

拜登有兩個兒子,一個腦癌死亡,另一個有非常多新聞,川普則是他本人有很多新聞

兩者看起來,都有不少問題,都沒辦法Make America Great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