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亞將成另一個新的火藥庫兼論台灣前途
2020/10/07 16:27:42瀏覽1803|回應1|推薦20

我對這幾個月的中印邊界衝突一直沒有論述,主要在我覺得打不起來但對此次亞美尼亞與阿色拜疆的衝突,我卻覺得比中印衝突要危險得多,所以略為分析並與台灣做一對照。

過去的30多年中高加索山脈的衝突一直沒有解決,每隔一段時間便會爆發,主要是蘇聯當時為拉攏土耳其,將原為亞美尼亞東邊一小部分給予土耳其,之後,又為拉攏阿色拜疆,將亞美尼亞西邊一部分畫給阿色拜疆,這造成了今日衝突之不安因素。

衝突地區在阿色拜疆之卡拉巴赫山區,面積約4400平方公里,大多數人口是亞美尼亞裔人。

該區亞美尼亞的分離主義者,一直想要回歸亞美尼亞,亞、阿雙方一直維持僵局狀態,雙方背後各有支持者,西方各國都支持亞美尼亞,但伊朗、俄羅斯,則支持阿色拜疆。

 

美國並未表達支持任何一方,但法國馬克洪已經嘗試介入,馬克宏嚴厲指控土耳其雇用敘利亞佣兵到該衝突地區參戰,法國國會有議員已提出要求法國出兵議案,一般研判土耳其將卡拉巴赫山區控制後,將回頭對希臘出兵。

 

由於土耳其一直都有奧斯曼帝國情結,而阿塞拜疆本來就是突厥人種,加上阿塞拜疆的巴庫,盛產石油,所以,阿塞拜疆一直是土耳其覬預的目標。

 

俄羅斯也因石油經過阿塞拜疆,當然不希望阿塞拜疆被土耳其拿下,如果土耳其真的出兵,俄羅斯必然會幫助亞美尼亞,打一場代理人戰爭。

 

因此,局勢顯得非常之詭譎,形成了亞、阿、俄、土、法、美、伊等7國勾心鬥角的複雜局面,仿若東歐在一次大戰前的塞爾維亞,一有風吹草動,各國立馬就進入戰爭。

 

美國迄未表態,所以俄羅斯也就暫時按兵不動,俄羅斯其實是希望美國幫亞美尼亞,甚至與土而其開戰,這樣俄羅斯就可以坐收漁人之利。

 

美國當然知道俄羅斯的盤算,所以也暫時不動。總之,由於涉入國家太多,誰先下場,誰就先消耗,對後來者都有利。目前亞阿雙方已經開火,進入重武器如坦克、大砲、戰鬥機,甚至無人機等的對決,雙方死傷各約2000-4000人。

 

事實上,中國對阿塞拜然與亞美尼亞的衝突,非常之焦慮,因為這涉及到了一帶一路,中國是所有國家中唯一真心希望各方節制的。

 

兩岸其實也非常類似這種詭的狀況,也就是說,台、中、美、日、俄五個國家互相勾心鬥角,但誰也不會先下場的複雜局面。

 

日本非常希望中國動手,當然對台灣志願做砲灰,也無任歡迎俄羅斯對於中台雙方以及美國的介入,如同日本一樣,是樂觀其成的美國主要考慮台灣被解放軍拿下後,將會像朝鮮戰爭一樣,登陸反攻,但屆時將犧牲慘重,且俄羅斯極可能在歐洲及中東出手中國在台灣不正式宣告獨立前,絕不會先動手,我已一再說過。

 

參考亞美尼亞及阿色拜疆的案例,台灣的前途要看周遭大國的意見,而大國(中美俄日)之間,則是要看分到手的利益多少而定的,台灣再折騰,也只有靜等,目前的解放軍不斷穿越海峽,是演習給美國人看的,主要在警告美國,蛋糕是中國的,不要亂碰,俄日也都瞧在心裡,但都不吭氣,因為上牌桌分錢的時間還沒有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51308869

 回應文章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8 11:07

兩岸如果願意,也可以有一個好方案:

「一國三制」 ----- 中國與台灣難解之題的解答